在新一代的儲存網路應用當中,2013年底定規格的32Gb FC(32GFC),被視為開創第6代光纖網路(Gen 6 Fibre Channel)的重要標準,網路設備廠商博科(Brocade)直接以此命名新的光纖交換器系列,在2016年陸續推出1U、64埠的中階機型G620,以及14U、384埠與9U、192埠的高階X6 Directors。

到了2017年初,他們發表了1U、24埠的入門級產品G610,接下來預計推出2U、96埠的機型。而基於Brocade G610,其他系統廠商也推出了光纖網路交換器,例如,Dell EMC的Connectrix Switch DS-6610B,以及HPE StoreFabric SN3600B。

圖中是Brocade目前推出的Gen 6 Fibre Channel系列光纖交換器,可提供不同數量的32GFC埠,已經囊括了高階與入門產品,而且這些都是在短短一年內上市的產品,Borcade動作相當快速。

相較於上代產品的發表期間橫跨數年之久,在短短一年之間,Brocade的Gen 6 Fibre Channel系列就已經推出3款機型,囊括高、中、低階環境的儲存網路需求,相當不尋常,之所以會有這樣驚人的發展,最主要的原因,是全快閃儲存陣列的當紅,帶動新一代高速儲存網路的應用。

而就新推出的這款G610而言,最多可提供24個32GFC埠,企業建置儲存網路環境時,可以先買8埠的組態,日後再選購更多埠予以擴充,適合想要小規模部署第6代光纖網路的用戶。而且,在網路設備的安裝與使用方式,也力求簡單易用,以及節省部署時間等特點。

就像Brocade其他網路設備,網管人員皆能透過Brocade EZSwitchSetup軟體的協助指引,經過三個步驟完成設定,並且搭配ClearLink Diagnostics(D_Port),將光纖網路埠切換為診斷模式,便於測試流量,同時,也能運用Flow Generator的流量產生功能,來驗證光纖網路是否正常運作。

我們若以網路組態的規格來看,會發現G610近似於Brocade現行的幾款產品。例如,Brocade在2012年推出的6510交換器,和G610的共通點是總頻寬皆為768 Gbps,但其他部分,就有所區隔,在提供的光纖網路介面類型上,G610支援2 GFC、4 GFC、8 GFC、16GF和32GFC,數量是8到24個,而且支援IBM大型主機使用的FICON埠;而6510支援2 GFC、4 GFC、8 GFC和16GFC,數量則是24個到48個,FICON埠則是選購規格。

在今年推出的G610,本身採用1U機箱,最大可提供24個32GFC埠,由於是入門級機種,僅配備了單臺固定式電源供應器(最右側)。而在最左側是管理者登入本機的連接埠(Console Port),往右是遠端管理專用的RJ45規格網路埠,接著是USB埠,能用來升級韌體與下載系統記錄檔。

另一個與G610組態有些類似的,則是Brocade 300系列,光纖網路埠數量同樣是8到24個,電源供應器和G610也都是固定1個,但光纖網路埠僅支援到8GFC的規格,整臺交換器的總頻寬也只有192 Gbps。

除了硬體方面的特色,G610也和其他Gen 6 Fibre Channel系列產品一樣,都配備了網路流量監控技術Fabric Vision。事實上,Brocade在Gen 5 Fibre Channel系列時期,就已經開始發展Fabric Vision,當中包含了多種功能,例如Flow Vision、上述的ClearLink Diagnostics等,而到了Gen 6 Fibre Channel系列,增添了IO Insight和VM Insight。

Fabric Vision系列技術是Brocade近年來極力主打的特色,從這張圖可以看到Gen 5 Fibre Channel系列推出時,所具備的部分,以及Gen 6 Fibre Channel新增的IO Insight與VM Insight。

產品資訊

Brocade G610
●原廠:Brocade(02)8758-3666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1U
●網路埠:8、16、24個32Gb SFP+埠。若需擴充,可購買Ports on Demand授權,每次增加8埠
●可連接的交換器數量:最大為239臺(Full-fabric architecture)
●網路埠效能:4.25 Gbps,8.5 Gbps,14.025 Gbps●總頻寬:768 Gbp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