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大幅提升個人電腦的效能,過去最常見的作法,是透過升級處理器、加大記憶體容量,以及採用更高速的儲存裝置,除此之外,有些廠商也一直致力於發展其他的方法,例如,英特爾在2007年推出Santa Rosa處理器平臺時,推出Turbo Memory技術,微軟也在2007年發表的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上,也添加名為ReadyBoost的資料寫入快取功能。

而2017年3月新問世的Optane Memory,是基於3D XPoint技術而成的產品之一,外型是M.2的記憶體模組,尺寸與一般DRAM相似,只是插腳不是在長邊,而是在寬邊,而且是以橫插的方式,置入個人電腦主機板的M.2插槽。

圖中是Optane Memory插在桌上型個人電腦主機板M.2插槽的樣子,使用者還可以鎖上螺絲,固定記憶體所在的位置。

在裝上Optane Memory的個人電腦當中,我們可以從Windows 10作業系統裡面的裝置管理員,去查看其配置,結果我們可以在「磁碟機」與「PCI Express Root Complex」,看到Optane記憶體搭配硬碟的項目。

根據英特爾的常見問答集所公布的訊息,這套產品將於4月24開始出貨,而預設採用Optane Memory的個人電腦,也預計在夏天上市。而英特爾在臺舉行的說明會上,更明確地指出,今年第二季開始,HP、Dell、聯想、華碩、宏碁等多家個人電腦製造商,將會正式推出Intel OptaneOptane Memory的消費型與商用桌上型電腦。

根據英特爾所公布的SYSmark 2014 SE效能測試結果,同樣是採用第7代Core處理器、1TB硬碟的個人電腦,若加上16GB容量Optane Memory,系統開機速度可提升至原來的2倍,儲存效能將增長到14倍,在應用程式的效能比較上,對於Outlook郵件管理軟體和Chrome瀏覽器的使用速度,分別可提升到6倍和5倍。

Optane Memory的效果如何?英特爾提供了SYSmark 2014 SE測試數據,比較一般硬碟搭配Optane Memory與否的差異,其中,又以反應速度的提升,最為顯著。

 

在軟硬體的組成上,Optane Memory裡面借重了英特爾與美光所合作發展的新型態Flash,搭配英特爾本身設計的記憶體控制器與韌體,以及Rapid Storage Technology(RST)驅動程式。

因此,在使用的個人電腦平臺上,也有一些條件要注意。例如,處理器平臺必須是英特爾第7代Core系列的CPU(Kaby Lake),以及200系列晶片組;主機板需提供M.2接頭,支援PCIe x2或x4的組態,符合NVMe 1.1規格,系統BIOS也必須支援RST 15.5以後版本的驅動程式;作業系統需為64位元Windows 10,而且要安裝在SATA介面的硬碟或固態硬碟,並且是GPT分割區格式。

由於需注意上述條件,為了方便採購電腦者能夠識別,主機板廠商也將會在支援這項技術的產品上,註明「Intel Optane Memory Ready」的標章。

而在英特爾網站,也闢出專區,列出了支援的廠商(目前有華碩、華擎、技嘉、微星),以及相容的主機板型號。英特爾表示,市面上,將會出現超過130款支援Optane Memory的主機板。

英特爾在臺舉行的Optane Memory說明會現場,也展示了支援這款加速記憶體的主機板,廠牌包括微星、華擎、華碩、技嘉,比較令人意外的是伺服器廠商Supermicro,也展示了主打遊戲電競應用的主機板C7Z270-PG。

今年CES大會期間,英特爾首度宣布Optane Technology即將推出,而Optane Memory正是當中的產品之一,而在3月,已經有超過130款主機板支援Optane Memory,到了第二季,會有更多廠商與產品搭配Optane Memory。

Optane Memory適合哪些使用者?英特爾認為這樣的加速技術,能針對以傳統硬碟及固態硬碟作為儲存裝置的個人電腦,若是對於效能要求更高,可以改用Optane SSD。當然,前提是你的電腦要升級為第7代Core處理器平臺。

在這張整理表裡面,英特爾更詳細地列出適合採用Optane Memory的情況,以硬碟來看,無論電腦搭配傳統硬碟、固態硬碟或混合硬碟,都能加裝。
但也有一些限制要注意。例如不支援第6代Core處理器與100系列晶片組,另外,也無法支援RAID保護模式下的硬碟群組。

 

 

 

產品資訊

Intel Optane Memory
●原廠:Intel(02)6622-0000
●建議售價:16GB容量為44美元,32GB容量為77美元●外觀:M.2 2280-S3-B-M
●連接介面:PCIe 3.0 x2搭配NVMe
●平均失效間隔(MTBF):120萬小時
●存取效能:持續讀取1200MB/s,持續寫入280MB/s;4K隨機讀取30萬IOPS,4K隨機寫入7萬IOPS
●處理器平臺需求:第7代Core
●作業系統支援:64位元Windows 10
●搭配軟體:Optane Memory軟體、Rapid Storage Technology軟體、SSD & Memory Toolbox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