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的超融合應用伺服器領域中,無論就銷售市占還是產品功能技術,Nutanix是無庸置疑的龍頭廠商,而這裡介紹的NX-8000則是Nutanix的高階旗艦產品,提供2U單節點與2U雙節點兩種機箱,搭配持續改版的作業系統軟體,不僅能支援超融合面向的應用,更觸及了虛擬平臺與其他面向的應用。

新版軟體持續擴展應用面向

Nutanix的歷史並不長,但產品更新改版相當迅速,旗下的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硬體迄今便已發展了5個世代,作為產品核心的Acropolis作業系統(AOS)軟體(先前稱為NOX)也在年初發布最新5.0版。

Nutanix的AOS,原本就是超融合業界功能最完整的作業系統軟體之一,可以提供儲存叢集、資料保護與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為上層的VM應用提供了高擴展性、高可用性的儲存服務平臺。Nutanix還在2015年初發布免費的Hypervisor軟體Acropolis(AHV),將軟體涵蓋範圍從底層儲存服務擴展到VM應用服務。以往Nutanix還必須依賴第3方Hypervisor軟體(vSphere、Hyper-V),才能組成完整的超融合系統,而在有了AHV以後,單靠Nutanix自身,便能提供完整超融合應用服務功能。

此外,Nutanix也進一步擴展了自身的Prism管理平臺的應用範圍。一般的超融合控制臺,只是用來管理自身硬體與底層儲存叢集,而Prism則能透通Hypervisor,提供VM層級的監控管理功能,若搭配AHV,還能提供完整的VM操作功能。最新的5.0版又新增vSphere平臺的VM操作功能,可免除對於vCenter的依賴。接下來Nutanix還預定提供自助式服務功能,連用戶端的自助式資源配置服務,都一同包辦。

Nutanix也提供了將叢集儲存空間作為外部儲存空間的功能,4.7版軟體新增的iSCSI Target支援,可以將叢集儲存空間透過iSCSI掛載給實體或虛擬主機使用。5.0版則提供File Service共享檔案儲存功能,也就是扮演NAS角色,目前能支援CIFS/SMB,未來則能支援NFS。

 硬體解剖Nutanix NX-8000 

Nutanix NX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目前已經發展到第5代,有NX-1000、NX-3000、NX-6000與NX-8000等4個系列,各系列機型均為2U機箱,並提供了2U/單節點、2U/雙節點與2U/4節點的多種選擇。

我們這裡借測的NX-8035-G5是NX-8000系列一員,採用2U雙節點機箱,每個節點的硬體核心可選配2顆E5-2640v4、2643v4、2650v4、2680v4或2695v4、從20核心到36核心的Intel Broadwell平臺Xeon處理器,搭配128GB到1TB的系統記憶體。

上一代NX系列伺服器,只有專門的款式才提供全快閃組態,而現在的NX系列伺服器,則全部都有全快閃組態的選項。以NX-8035-G5為例,在傳統的混合儲存組態下,每個節點可支援2臺SSD(480GB~1.92TB容量) 與6臺硬碟(4、6或8TB容量);在全快閃組態下,每個節點可支援6臺SSD(480GB~3.84TB容量)。

在網路埠規格方面,NX系列伺服器每個節點基本都內建了GbE網路埠,少數機型也直接內含了10GbE網路埠,其餘多數機型則是可以透過選配10GbE網路卡,來獲得10GbE埠。如NX-8035-G5便內建2組GbE埠,另可選配最多2張雙埠或4埠10GbE SFP+網路卡、或2張10GBASE-T 雙埠10GbE網路卡。

比較特別的是NX-8000系列的另一款NX-8150-G5,還提供了選配2張雙埠40GbE網路卡的選項,是當前少數支援40GbE環境的超融合伺服器機型。

支援混合與全快閃儲存架構

現在整個NX超融合伺服器家族,都能支援混合(SSD+硬碟)或全快閃兩種儲存組態,以我們這裡這款NX-8035-G5為例,混合架構下,每節點可支援2臺SSD與4臺硬碟,全快閃架構下則能支援6臺SSD。

高密度的機箱組態

NX-8000系列含有NX-8150-G5與NX-8035-G5兩個款式,前者是2U單節點機箱,後者是2U雙節點機箱,由於Nutanix叢集環境要求的最小規模是3節點,所以分別需要3臺與2臺機箱來組成叢集。

 Nutanix NX-8000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Nutanix 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核心是其專屬的Acropolis作業系統(AOS)軟體,分為入門版(Starter)、專業版(Pro)與旗艦版(Ultimate)等3個等級的授權,分別對應不同層級的需求。

入門版是針對沒有跨遠端多站點應用需求的小規模環境,叢集規模上限為12節點,支援VMware、Hyper-V、AHV與XenServer等Hypervisor,省略部分資料處理與資料保護功能,也沒有跨叢集中央管理平臺。

專業版與旗艦版的叢集規模沒有限制,還多了跨節點分散式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更完整的資料保護機制,以及可管理多個叢集環境的中央管理平臺,其中旗艦版有更高階的資料保護、高可用性與更完整的資安防護功能。

Nutanix的系統管理則是透過專屬Prism網頁控制臺來執行,不僅能用來管理NX超融合伺服器與Nutanix叢集環境,也能管理vSphere與Nutanix自身AHV虛擬平臺的VM操作,總攬從底層伺服器硬體、儲存叢集、Hypervisor到VM的所有管理工作。

含儀表版介面的網頁控制臺

Nutanix的管理介面是Prism網頁控制臺,分為管理單一叢集的Prism Element,與用於管理多叢集、跨Hypervisor環境的Prism Central。控制臺提供簡明的儀表板,幫助掌握整個叢集環境狀態。

彈性的叢集資料保護架構

Nutanix作業系統原本是透過叢集節點間資料鏡像複製,來確保資料可用性,雖有可用性與效能較高的優點,但也有空間利用率低的副作用,只有一半容量可用。因此在NOS 4.1.3版時,新增Erasure Coding功能,改用parity的跨節點RAID來提供資料保護,可額外多出25~50%可用空間。

提供基本VM操作管理功能

Nutanix的Prism控制臺,不只能夠用來管理NX伺服器硬體與底層的NDFS儲存叢集,也能穿透Hypervisor、深入個別VM的資源監控管理。更進一步,若Hypervisor是Nutanix自身的AHV或vSphere,還可提供完整的VM操作功能,免除對於vCenter等VM管理平臺的依賴。

支援自助式VM資源配置

Nutanix作業系統不僅能透過底層的NDFS分散式檔案系統,提供十分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最新的AOS 5.0版還提供了自助式服務的Portal介面,可允許使用者自行管理VM資源配置,而無需管理者介入。

 

 NX-8035-G5產品規格 

● 原廠/經銷代理:Nutanix/逸盈科技(02)6636-8889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2節點

● 擴充能力:3節點~無限制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0或4臺、SSD:2或6臺

● 處理器:Xeon E5-2600 v4×2

● 記憶體:128GB~1T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KVM、Hyper-V、XenServer

● 儲存叢集架構:Nutanix分散式檔案系統(NDFS)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