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次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採購特輯中,Maxta推出的MaxDeploy是十分值得注意的產品,這款產品是由標準的x86伺服器,與Maxta專屬的Maxta Storage Platform(MxSP)儲存軟體平臺組成,可搭配vShpere、KVM與Openstack等多種Hypervisor平臺運作,並提供Scale-Out叢集擴展架構。

Maxta是2009年成立的儲存廠商,歷史雖然不長,但旗下主力產品MxSP儲存軟體平臺,不僅架構新穎,功能也相當完整,除了擁有當前流行的Scale-Out叢集式擴展能力外,也具備以跨節點鏡像複製為基礎的高可用性架構、SSD快取I/O加速功能,並結合了重複資料刪除、壓縮等資料縮減技術,還有快照、Clone、本地端複製等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更特別的是,同時還提供了與Hypervisor深度整合的VM管理功能。

深度的VM整合管理功能

當前大多數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的儲存系統,雖然也能提供相似的Scale-Out擴展能力與多樣化資料服務功能,但管理都只及於儲存層本身,而沒有進入到Hypervisor層。

這也就是說,一般超融合系統的控制臺,只能管理底層自身的儲存叢集系統,所有資料服務功能也是以儲存層的LUN或Volume為單位。

而MxSP的管理功能則能透通到VM層級,快照、Clone等資料服務功能都是以個別VM為單位來執行,管理的粒度更精細。

更進一步,MxSP本身的管理控制臺,還提供了基本VM操作功能,舉凡VM的創建、VM組態的調整等常用的VM管理作業,都可直接透過MxSP控制臺來執行,而無需使用Hypervisor的控制臺。

而這樣的深度VM整合特性,很接近超融合伺服器領域龍頭廠商Nutanix的做法,也讓人期待Maxta這套產品後續的發展。

 Maxta MaxDeploy硬體解剖 

Maxta的核心產品是MxSP儲存軟體,為了便於用戶部署,另提供了結合x86伺服器的MxDepoly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產品。

在全球市場銷售時,Maxta提供了搭配Dell、HPE、Lenovo、Supermicro等廠商伺服器硬體的選擇。

在臺灣目前則是搭配廣達的2U伺服器D51B-2U,並提供了MxSP S5000與MxSP S6000兩種款式,差別在於硬體核心規格與磁碟組態不同。

其中作為入門款式的S5000,搭載了2顆2.1GHz的Xeon E5-2620 v4處理器與64GB記憶體,並搭配純硬碟的儲存組態,有3臺、6臺與11臺1.2TB SAS硬碟等3種組態可選。

較高階的S6000則搭載2顆2.0GHz的Xeon E5-2660 v4處理器,記憶體容量提高到128GB,搭配SSD+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在硬碟部分,同樣有3臺、6臺與11臺1.2TB SAS硬碟等3種組態可選,另外再搭配2臺400GB容量的SSD,藉以啟用SSD讀取與寫入快取功能。

在網路埠方面,MxSP S5000與MxSP S6000的主機板上,都已內含了2組GbE埠,再加上透過LOM模組(LAN ON Motherboard)提供的額外2組GbE埠。

為了滿足Hypervisor主機對外存取,以及節點間同步複製的頻寬需求,MxSP S5000與MxSP S6000還於PCIe擴充槽中,安裝了1張10G Base-T或SFP+規格的雙埠10GbE網路卡。

用戶至少需要3臺伺服器節點,才能滿足建置MxSP儲存叢集環境的需求,原廠建議的最大叢集規模是8臺節點,此時擁有最佳的效能。

支援SSD+硬碟混合儲存架構

在臺灣地區目前提供的兩款機型中,MxSP S5000是純硬碟組態,MxSP S6000則是硬碟+SSD混合組態,可以啟用MxSP軟體的SSD讀寫快取功能。

2U機箱組態

臺灣地區目前推出的MxSP S5000與S6000等兩款MaxDeploy超融合應用伺服器,都是搭配廣達的2U伺服器D51B-2U,為配合MxSP軟體的叢集架構,用戶必須至少需要3臺伺服器節點,才能組成MxSP儲存叢集。

 Maxta MaxDeploy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Maxta MaxDeploy超融合伺服器的核心,是專屬的MxSP儲存軟體。MxSP是專門對應虛擬化環境的叢集架構儲存軟體,可跨多臺x86伺服器建立儲存叢集,並掛載給Hypervisor平臺使用,目前版本是3.2。

MxSP是以虛擬機器型式,部署到Hypervisor平臺上成為虛擬化儲存伺服器,從而將Hypervisor主機底層磁碟,建立為供VM使用的NFS datastore空間,並透過節點間鏡像複製機制,提供擁有高可用性與資料保護能力的叢集環境,目前MxSP可以支援vSphere、KVM與OpenStack等3種Hypervisor平臺。

與同類儲存叢集軟體相比,MxSP的特色是內含了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且所有資料服務功能都是以VM為核心執行,還提供基本VM操作功能。

MxSP本身就能提供多種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包括資料保護(快照、Clone與本地端複製)、高可用性(跨節點鏡像複製)、I/O加速(SSD快取)、資料空間縮減(壓縮與重覆資料刪除)等,無需依靠Hypervisor平臺,MxSP就能在儲存端提供豐富的資料服務,而且這些功能都是以VM為單位來操作,能與VM運用完全整合。

更進一步,MxSP的控制臺本身也提供了基本VM操作功能,ㄧ些簡單的VM操作可直接在MxSP控制臺執行。

含儀表板介面的網頁控制臺

MxSP的管理是透過專屬的網頁控制臺來進行,這套稱作MxInsight的控制臺提供了儀表板式的首頁介面,以及簡便的功能選單,可便於管理者掌握VM與儲存環境運行情況,並切換不同的系統設定與管理功能。

提供基本VM管理功能

MxInsight控制臺一大特色,是不僅能用來管理MxSP儲存叢集,也能執行Hypervisor基本操作,如VM操作,如建立VM、調整組態、複製與快照等,都可直接透過MxInsight控制臺來執行。

內建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MxSP本身含有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可為Hypervisor提供豐富進階應用,包括Thin Provisioning、壓縮、重複資料刪除等空間縮減技術,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保護類功能,還有改善系統可用性的節點間鏡像與VM失效自動切換等,且所有功能都是以VM為中心來執行。

透過節點間複製提供資料保護

如同一般的儲存叢集軟體,MxSP也是透過節點間的鏡像複製來提供基本資料保護,類似跨節點的網路RAID 1架構。用戶在建立VM時,可選擇將資料複製2或3份,接下來,系統便會依設定將VM資料複製數份、並分散到不同節點上存放。

 

 產品規格 

Maxta MaxDeploy Appliance

● 經銷代理:富盛電通(02)2223-3665#652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 擴充能力:3節點以上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1.2TB×3/6/11臺、SSD:400GB×0或2臺

● 處理器:Xeon E5 2620/2660 v4×2

● 記憶體:128/256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KVM

● 儲存叢集架構:MxSP儲存叢集系統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