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資料中心的高密度儲存應用需求,Cisco在2014年9月曾推出UCS C3160伺服器,能在一臺4U尺寸機箱容納60臺3.5吋硬碟,或是14臺2.5吋固態硬碟,隔年接續推出後繼機種C3260,可支援單臺或2臺運算節點,並能容納56臺3.5吋硬碟,或是28臺2.5吋固態硬碟。

今年11月起,Cisco終於將這類專攻儲存系統用途的伺服器,特別獨立出來,命名為S系列,與既有C系列機架式伺服器相互區隔,並以此因應資料密集型的工作負載,像是大數據,或是軟體定義儲存系統、物件儲存系統、資料保護應用。

圖中是Cisco UCS伺服器目前所涵蓋的各種型態,包含:刀鋒伺服器UCS Mini、UCS B系列、機架式伺服器UCS C系列、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Flex Systems,到最新推出的UCS S系列儲存應用伺服器。

而就S系列所推出的首款機型S3260而言,硬體規格幾乎和C3260一模一樣。像是機箱尺寸、可搭配的處理器、運算節點數量、容納硬碟數量。而且用戶同樣可以將伺服器當中的這些硬碟組成RAID,或者是設定成穿透模式(pass-through),將這臺設備單純作為JBOD硬碟櫃之用,讓其他伺服器透過40Gb網路連入,以便在NAS與SAN環境之間靈活運用,例如可因應資料遷移的應用,提供統合的I/O存取服務,並能擴充使用規模。

UCS S3260在大型系統元件模組化的程度相當高,運算節點、系統I/O控制器(System I/O controller,SIOC)、硬碟,均可抽出。

以運算節點來說,S3260可根據搭配的處理器,而區分為兩種組態——UCS C3X60 M3採用2顆Xeon E5-2600 v2系列,而UCS C3X60 M4則採用2顆Xeon E5-2600 v4系列。

大部分系統元件模組都在UCS S3260伺服器背後,若要更換或加裝,可以從這邊進行。若要插拔硬碟,則需打開機箱上蓋,從這邊進行維護。

UCS S3260在機箱背部的底層,提供4個固態硬碟,作為系統開機之用。不過,這裡是以兩臺固態硬碟的方式搭配一臺運算節點的方式,並不支援全部提供給單一運算節點存取的作法。
另外,若企業在UCS S3260所用的運算節點模組是C3X60 M4,企業還可以在當中使用1臺2.5吋NVMe固態硬碟。

 

 

從前方面板來看,UCS S3260提供了9種系統狀態燈號。左上角的部分,包含較多項目,可顯示電源、系統單元識別、系統、風扇、溫度、電源供應器、網路連線活動的狀態。右上角的面板燈號,則是內部硬碟的狀態。

此外,企業也可將S3260放置到深度為32吋的機櫃當中,目前能支援Cisco自家的R42610 Rack。

在應用系統的搭配特色上,Cisco最新推出的S3260更強調具有進階儲存管理功能,有助於達到儲存資源最佳化的目的,可避免過度負擔與額外的軟體授權成本。

而S3260目前的進階儲存管理,是透過Cisco UCS管理系統來提供,IT人員可透過儲存Profile去定義各種參數,像是伺服器內硬碟的搭配數量、扮演的角色,以及運用方式,舉例來說,可以透過虛擬磁碟的方式,選定一些硬碟作為儲存之用。

而這裡的虛擬磁碟是由多臺實體硬碟組成硬碟群組,並且是透過政策來定義硬碟群組的組態,接著這些硬碟群組可分割成不同的虛擬磁碟。而在這些政策中,可指定硬碟群組所要套用的RAID等級。此外,IT人員也能以手動或自動方式來選擇硬碟,集合成群組,並指派所要擔任的角色。

相較之下,先前推出的C3260和C3160,較偏重在支援多種應用服務,像是多媒體串流、微軟Exchange郵件伺服器、MapR和Cloudera這類Hadoop大數據系統,以及微軟儲存虛擬化技術Storage Spaces(將多臺硬碟容量予以合併成單一儲存空間),並且涵蓋到軟體定義儲存系統,例如Ceph、Scality。而這些使用場景,當然也是S3260所能做到的部份。

 

產品資訊

Cisco UCS S3260
●原廠:Cisco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4U(可支援雙運算節點配置)
●處理器:2顆Xeon E5-2600 v2(UCS C3X60 M3節點)/v4(UCS C3X60 M4節點)
●記憶體容量:16個DDR3或DDR4插槽,最大可提供512GB
●硬碟容量:60臺3.5吋硬碟(上抽56臺傳統硬碟,後抽4臺固態硬碟)
●電源供應器:4臺1050瓦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