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著ONTAP 9.0一同問世的ONTAP Select,是NetApp ONTAP平臺的第2代軟體定義儲存產品,可提供完整的高可用性叢集功能,與豐富的資料服務軟體功能。

NetApp雖然早在2012年就發表了第一代虛擬儲存伺服器軟體ONTAP Edge,可以虛擬伺服器形式部署在vSphere平臺上。不過ONTAPEdge算是一個嘗試性的產品,能支援iSCSI、NFS、CIFS等多種儲存協定,並內含了快照、FlexClone、SnapRestore、SnapMirror與SnapVault等資料保護功能,但只支援單節點組態,每臺ONTAP Edge虛擬伺服器只支援最大10TB容量。缺少高可用性能力,加上較低的可用容量,以致ONTAP Edge只能用在一些相對較不重要、需求較低的場合。

而新一代的ONTAP Select則全面升級了規格,相對於基於ONTAP 8.3版系統的ONTAP Edge,ONTAP Select則是基於最新的ONTAP 9.0/9.1版系統,同樣也是支援vSphere平臺,與iSCSI、NFS、CIFS等多種儲存協定,並包含了豐富的資料服務軟體,但可用容量提高了10倍,每臺ONTAP Select可支援最大100TB容量的儲存空間,更重要的規格升級是能支援高可用性叢集架構。

支援高可用性叢集架構

ONTAP Select可支援單節點與4節點叢集組態,在4節點組態下,可跨4臺Hypervisor主機構成2個高可用性群組,任一節點失效均不會中斷服務,最大容量也提高到400TB(100TB×4節點)。

藉由高可用性叢集架構,賦予ONTAP Select承載關鍵應用的能力,代價則是更高的安裝部署門檻。ONTAP Select實現高可用性的方式,是在一個高可用性群組的2臺ONTAP Select虛擬伺服器之間,持續執行資料鏡像複製,故要求Hypervisor主機至少需配置2組10GbE網路埠,來因應節點間的內部傳輸頻寬需求。

另外ONTAP Select也和上一代ONTAP Edge一樣,要求底層Hypervisor主機需配置含有write back快取記憶體的RAID控制卡,以便利用RAID控制卡的快取記憶體空間,替代實體ONTAP儲存設備上的NVRAM記憶體,來承接資料寫入I/O。

 系統部署與基本架構 

ONTAP Select可安裝在vSphere 5.5/6.0平臺上,原廠建議的Hypervisor主機硬體最低需求是Xeon E5 26xx v3處理器,標準版授權下的ONTAP Select虛擬儲存伺服器組態是4顆vCPU與16GB記憶體,另要求Hypervisor主機底層需配置擁有write-back快取記憶體的RAID控制器,以及8~24臺SAS硬碟。Premium版授權可提供更高的8顆vCPU與64GB組態。

系統部署分為兩階段,首先是將作為安裝工具的ONTAP Select Deploy VM匯入到Hypervisor,然後登入這臺VM的console介面,利用文字命令列指令部署與設定ONTAP Select虛擬伺服器。

ONTAP Select目前可支援單節點與4節點叢集組態,在4節點組態下,可跨4臺Hypervisor主機部署4臺ONTAP Select虛擬伺服器,兩兩構成2個高可用性群組,再組成一個4節點叢集,即使叢集中任一個節點失效,仍可透過剩餘節點維持服務。據稱NetApp還預定推出雙節點版本,提供較低建置門檻的高可用性組態。

半手動的部署程序

ONTAP Select的部署程序分為兩階段,首先是向Hypervisor匯入做為安裝工具的ONTAP Select Deploy VM OVA檔,然後登入這臺VM的console文字命令列介面,依序利用host add、host configure與create cluster指令,建立與設定虛擬儲存伺服器節點。

支援高可用性架構

ONTAP Select可支援單節點與4節點組態,可在1臺Hypervisor上安裝1臺ONTAP Select虛擬伺服器,以單節點型式使用,也可跨4臺Hypervisor主機,將4臺ONTAP Select虛擬伺服器,以兩兩成對的高可用性架構組成4節點叢集。

 系統管理與儲存服務 

如同NetApp實體的FAS系列儲存陣列,ONTAP Select的系統管理也是透過OnCommand System Stetem Manager控制臺來執行,這是一套可於Windows或Linux運行的管理軟體,透過瀏覽器即可登入,藉此連結Ontap Select虛擬伺服器執行系統監控與儲存組態設定。

ONTAP Select只支援以乙太網路為基礎的iSCSI與NFS、CIFS/SMB等3種儲存協定,省略了FC介面。

至於ONTAP Select的儲存組態配置,則沿用了ONTAP 8.x版作業系統引進的儲存虛擬機器(Storage virtual machine,SVM)概念,可在一個ONTAP Select虛擬伺服器叢集中,建立多個SVM,分別設定權限與QoS設定、並各自配置不同儲存協定與組態的儲存空間,然後再由SVM向前端VM或主機提供儲存空間。每個SVM儲存空間可以由1個或多個叢集節點來提供。

也就是說,ONTAP Select儲存空間是透過SVM的中介,來向前端VM或主機提供,藉此可獲得最大的管理靈活性,並便於結合多租戶應用環境。

OnCommand System控制臺

ONTAP Select的系統管理作業,與實體的FAS系列儲存陣列同樣都是使用OnCommand System Stetem Manager控制臺來執行,透過瀏覽器即可登入操作,可透過儀表板介面檢視系統整體狀態,並設定不同儲存服務。

基於SVM的儲存服務架構

ONTAP Select的系統管理沿用了ONTAP 8.x版引進的虛擬儲存伺服器(SVM)概念,在ONTAP Select儲存裝置下建立多個SVM,然後再於SVM下配置不同協定的儲存空間,供前端的VM或實體主機使用。

 進階儲存服務 

如同FAS系列儲存陣列,ONTAP Select也提供了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而且包裝組合比FAS系列更划算。

對於一般FAS系列來說,出廠時內含的資料服務功能只有快照一種,其餘資料保護用的軟體功能均為選購。而ONTAP Select在軟體套件就包含了快照、FlexClone、SnapMirror、SnapVault與SnapRestore等多種資料保護用軟體功能的授權,無須額外選購。

快照與FlexClone都可為Volume製作複本,SnapMirror可提供同步或非同步遠端複製,SnapVault則提供了具備多還原點(256份)的遠端複製,可用於遠端備份,SnapRestore則可利用快照複本迅速還原整個Volume的狀態。

另外ONTAP Select也提供了多種資料縮減技術,包括Thin Provisioning、即時(inline)壓縮、背景(background)壓縮與背景重複資料刪除等,雖然還沒有先前全快閃FAS系列導入的即時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背景重複資料刪除的效益不如即時重複資料刪除),但已足以發揮節省虛擬平臺儲存空間耗用的效果。

內含豐富的資料服務軟體功能

ONTAP Select內含了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包括了建立磁碟複本用的快照與FlexClone,提供遠端複製的SnapMirror、SnapVault多還原點遠端複製,以及利用快照複本還原磁碟資料的SnapRestore功能。

支援即時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ONTAP Select也提供了原生的即時壓縮與背景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幫助改善儲存空間運用效率,對於典型的虛擬環境VM儲存來說,可有效節省儲存空間耗用。

 產品資訊 

NetApp ONTAP Select

●原廠:NetApp(02)8729-5000

●授權方式:依儲存容量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管理控制臺型式:獨立控制臺軟體、網頁控制臺、多主機集中管理

●基本儲存服務類型:iSCSI SAN、NAS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Clone、遠端複製、Qo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