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若想要開發擴增實境(AR)應用,目前可以選擇的商用產品相當多,PTC去年併購Vuforia之後,今年中推出了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原名為Project ThingX),整合PTC的3D CAD製圖軟體Creo,以及物聯網平臺ThingWorx,協助企業能快速將擴增實境的元件添加在各種連網的物體上,諸如製造與工作設備、太陽能板、醫用裝置等,而不只是單純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

而且,由於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的AR製作環境當中,提供了多組現成的元件,企業可以在無需撰寫程式碼的狀況下,快速建立各種AR動畫或連續畫面。

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能夠整合搭配3D CAD工具軟體所製成的圖形,目前支援PTC本身的Creo,以及其他同類型產品產生的3D內容,格式包含Creo View、STEP、IGES、STL、OBJ與VRML,讓企業在自行開發的AR應用當中,更直接地呈現這些3D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製作者操作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時,主要是透過Windows或Mac電腦上的網頁瀏覽器操作,不需在本機安裝應用軟體。

同時,企業還能藉此運用以CAD軟體所製作的3D內容,以及存取ThingWorx物聯網平臺所處理的感測器資料,例如溫度與作業速度,進而針對所要連結的產品,提供直覺的AR體驗。

在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製作AR內容的過程中,企業可以加入感應器的資料顯示,背後可連接物聯網環境,即時擷取實體物件的資料,例如溫度計所測量出來的數值,並呈現在AR應用當中。

在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完成AR應用的製作之後,接下來,企業可透過幾次點選的動作,將這些內容發布到Vuforia Experience Service的雲端服務上。這裡會管理AR應用的體驗,以及提供每個獨特物件的相關資訊與分析。Vuforia Experience Service也包含了ThingWorx平臺的執行實例,能夠將物聯網解決方案與AR體驗加以連接。

同時,上述這些AR應用相關的資料,都能與一種稱為ThingMark的圖像,建立相關性,接著將ThingMark放置在實體物件上。之後,使用者可執行智慧型手機安裝的專屬App──Vuforia View Enterprise,來掃描ThingMark,即可顯現企業想要讓最終使用者看到的AR應用。

圖中是透過iPad上執行的App:Vuforia View Enterprise所呈現的AR畫面。平板電腦的鏡頭先掃描張貼電壓選擇器上的ThingMark圖樣之後,即可以AR方式呈現目前該設備的電壓設定是12.3V,所儲存的容量比例是98%。

ThingMark的外觀是一個六角形的圖樣標章,類似QR Code,可作為識別物體與視覺追蹤之用,在圖中,我們可以看到Vuforia View Enterprise在下方出現一個六角形的綠框,目的是為了標定ThingMark的所在位置,協助使用者對準這個圖樣。

PTC在Vuforia的企業應用架構上,主要分成三大部分: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Vuforia Experience Service、Vuforia View Enterprise。首先資料必須從連結的裝置、外部資料源或是企業系統端,引入ThingWorx平臺;接著,企業可以運用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來建立AR內容,並存放到基於雲端服務而成的Vuforia Experience Service;最後,使用者只需透過手機或穿戴式裝置App,鏡頭一旦掃描到所謂的ThingMark圖樣,即可跳出先前製作好、連結到該物件的AR內容。

圖中是另一種Vuforia企業應用架構的表達方式。

不過,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目前尚未正式發布,有可能會在今年底正式推出。然而,若純就Vuforia的一般AR開發平臺而言,PTC已經在8月發布了6.0新版,當中增加了新的VuMark機制,開發者能自行撰寫處理與外觀相關的程式碼,使AR的體驗能附加到任何產品或物體上,同時,Vuforia 6也支援微軟積極主推的頭戴式眼鏡裝置HoloLens,以及Windows 10平板電腦。

Vuforia平臺在新推出的6.0版當中,新支援了VuMark的新標章形式,這意謂著,企業可以自定所要連結到物體或設備的資訊圖形辨識標章,而非單靠制式的ThingMark標章,同時,還可以運用手動列印,或是在這些物體製造過程當中,一起跟著自動列印出來。在VuMark裡面,能提供AR視覺畫面指引使用者逐一完成所需步驟,例如組裝、使用、清潔、維修、檢測等。

PTC也提供了VuMark Designer的工具,企業可透過Adobe® Illustrator來建立VuMark,即能運用諸如商標這類現有的圖形與品牌素材來製作,而且當中可將各種資料予以編碼,例如序號或網址

產品資訊

●產品名稱:PTC 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
●原廠:PTC(02)2758-86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行動裝置平臺:iOS 9.0以上,iPhone(5s、6、6 Plus、6s、6s、6s Plus、SE)、iPad(Air、Air 2、Mini 4、Pro、Pro 9.7)
●設計操作平臺:Google Chrome(OS X El Captain、Windows 7/1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