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基於Liberty版本的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8上市,至今還不到半年,後繼基於Mitaka版本的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9,又於8月底宣布問世,改版的速度似乎有越來越快的跡象。

在這個版本的OpenStack套件裡面,也整合了新版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2、軟體定義儲存系統Red Hat Ceph Storage 2,以及混合雲環境管理與監控系統Red Hat CloudForm,強調能提供更安全、自動處理能力更強大的雲平臺,符合上線環境使用。

以自動化的改進而言,第9版的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Director,提供了自動更新與升級的功能,可向下相容前一個版本,也就是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8,IT人員能夠透過Director節點的自動批次作業與驗證,將已經部署好的OpenStack環境升級到新版本。

而這部分特色,主要是得力於OpenStack社群開發專案TripleO(OpenStack on OpenStack),藉由當中提供的就地升級工具,提供簡化的處理方式,促使用戶能取得並善用最新版OpenStack所帶來的技術進展,例如在線上環境能預防基礎架構大停機的新功能。

 

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Director是基於OpenStack的Triple(OpenStack-On-OpenStack)專案,裡面運用了所謂的底雲(Undercloud)和頂雲(Overcloud)的概念,底雲是由Director節點來支撐,可針對頂雲環境當中,執行所有的OpenStack節點部署、設定與管理工作。

而第9版Director可支援向下相容,主要是能管理以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8部署的頂雲環境,同時又能兼具將頂雲環境升級至最新版本的能力。

面對頂雲的環境時,第9版Director現在也能讓系統管理者對此進行逐步升級的作業,使用了OpenStack新的應用元件,例如:遙測度量(Telemetry Metrics,亦即Gnocchi專案)、遙測警告(Telemetry Alarming,也就是Aodh專案),以及叢集(Sahara專案)。

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9另一個改良的部分,則是針對OpenStack運算節點,例如,在VM線上遷移上,執行速度變得更快,同時,強化搬動過程中所牽涉到的VM存取的儲存環境,並讓系統管理者能夠觀察到作業進度,甚至可以暫停或繼續執行VM的遷移任務。

此外,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增加了處理器固定選用功能(selectable CPU pinning),可動態變更Hypervisor的處理方式,支援對於存取延遲較維敏感的工作負載,像是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做到更細部的效能控制。

對於資料保護與儲存雲環境的支援上,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9也在OpenStack區塊儲存套件Cinder,內建了Google Cloud Storage備份應用驅動程式的技術預覽版本。有了這套預先整合的儲存雲驅動程式軟體,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能在災難復原的政策實施上,延伸到Google Cloud Storage ,進而在混合雲環境下,針對重要資料建立更安全的備份機制。

產品資訊

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9
●原廠:Red Hat(02)7743-2972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版本基礎:OpenStack Mitaka
●環境建置最低需求:Director、Compute node、Controller node各1臺
●主機硬體需求:8核心64位元x86處理器、16GB記憶體,需安裝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