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建置伺服器虛擬化環境,是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強項,但實際應用上並不僅止於此,許多廠商會進一步延伸到VDI、桌面虛擬化應用的領域,對Nutanix來說,他們有不少產品導入案例,就是用於桌面虛擬化環境當中,而在2016年,該公司親自跨足到這個領域,宣布與Citrix合作,共同推出了Nutanix InstantON VDI for Citrix的解決方案。

這套整合方案下,適合用於3百人到數千人規模的中大型企業,導入之後,號稱能大幅簡化VDI環境的建置工作,希望能降低部署時所面臨的失敗風險。

目前Nutanix InstantON VDI for Citrix搭配了哪些產品?當中包含了Citrix旗下桌面虛擬化軟體XenDesktop的VDI版,以及基於Nutanix自家AHV伺服器虛擬化技術而成的超融合平臺,當中也提供Nutanix connector for Citrix MCS,整合了Citrix的映像建立VM服務(Machine Creation Services,MCS),並且內含為期3年的維護服務支援。

Nutanix AHV可原生支援Citrix MCS,在Nutanix環境下,Citrix MCS的運作架構可提供Shadow Clones的方式,簡化虛擬桌面的部署工作。

這套方案之所以能夠整合起來,主要是因為Nutanix AHV本身已經通過Citrix Ready驗證,可相容執行該公司的多種軟體,例如,桌面虛擬化軟體XenDesktop、應用程式虛擬化軟體XenApp、應用程式傳遞控制器NetScaler VPX、Workspace Cloud,以及ShareFile。

上圖是改用Nutanix前後的技術堆疊架構差異,Nutanix大幅簡化了VDI架構,若部署的是Nutanix AHV伺服器虛擬化平臺,對企業用戶來說,從前期採購、導入過程,到後續請求支援,所要面對的廠商減少到Citrix和Nutanix這兩家。

而且,裡面搭配的XenDesktop,是今年6月推出的7.9版,用戶可透過Nutanix connector for Citrix MCS,能將使用者虛擬桌面及應用程式伺服器,部署到AHV伺服器虛擬化平臺上。

針對XenDesktop建立主要虛擬機器(Master VM)硬碟儲存的IOPS重擔,用戶可選擇使用伺服器的本機硬碟(Local Storage),而不必為了存放到SAN上而進行寫入快取(如左圖)。
而在Nutnaix環境上,XenDesktop現在可支援NDFS檔案系統(Nutanix Distributed File System),用戶能在共用儲存(Shared)的選項下,選擇伺服器主機所掛載的NDFS datastore(如右圖)。

為了強調低成本的特色,兩家廠商在發表該方案之初,就對外公告了具體的建議售價——每臺虛擬桌面的費用是415美元起。

而在使用者終端裝置的部份,Nutanix InstantON VDI for Citrix的用戶,目前也可以選擇搭配基於樹莓派(Raspberry Pi)平臺的嵌入式裝置,如此一來,所需的整體成本,可望低於傳統的實體個人電腦配置。

目前,Nutanix InstantON VDI for Citrix所適用的樹莓派裝置,主要是指Citrix推動的HDX Ready Pi精簡型用戶端設備,當中所用的硬體運算平臺是Raspberry Pi 3,目前Citrix與ViewSonic和Micro Center合作,可提供兩種廠牌的選擇,相關的裝置支援,將由這兩家廠商提供。

HDX Ready Pi本身是以Raspberry Pi 3為基礎,包含預載了作業系統與裝置管理軟體的固態硬碟、電源供應器,以及Citrix Receiver軟體。

在此同時,因為支援VDI部署所衍生的基礎架構建置與管理負擔,也能隨著使用Nutanix InstantON VDI for Citrix而降低。根據兩家廠商的說法,整體系統部署所耗費的時間,平均可縮短至4小時。

產品資訊

●產品名稱:Nutanix InstantON VDI for Citrix
●原廠:Nutanix(02)8758-2864
●建議售價:每臺虛擬桌面415美元起
●銷售管道:Nutanix與Citrix加值行銷商
●支援桌面虛擬化應用系統:XenApp 7.7~7.9、XenDesktop 7.7~7.9
●用戶端裝置搭配:Citrix Receivers,可支援Windows、Linux、Mac、iOS、Android、Chrome OS、Windows Phone、HTML5 2.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