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的全快閃儲存陣列中,源自TMS的IBM FlashSystem可說是歷史最悠久的產品,IBM在今年上半年全面更新了這條產品線,這款A9000便是新一代FlashSystem的基本款式,在既有FlashSystem 900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基礎上,引進了新的網格式控制器架構(Grid Controller),並整合了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擁有更好的可用性與儲存空間效率。

FlashSystem A9000是由既有的FlashSystem 900全快閃陣列,搭配源自IBM XIV儲存陣列的網格控制器組合而成,每套系統含1臺Flash儲存機箱與3組控制器,可提供最大57TB原生可用容量。

全新網格架構控制器

FlashSystem是IBM併購老牌固態儲存廠商TMS後,所取得的全快閃儲存產品線,雖然擁有高I/O性能,但完全缺乏資料服務功能與擴充能力,一直是這個系列為人批評的老問題。

為了克服這個缺陷,IBM先前曾將FlashSystem 900全快閃儲存陣列,搭配自身的SVC儲存控制器,包裝為FlashSystem V9000儲存陣列產品,可透過FlashSystem 900提供高效能儲存空間,並利用SVC控制器提供各式各樣資料服務,以及Scale-Out擴展性。

新的A9000便是沿續先前V9000發展路線的新產品,底層仍以1臺FlashSystem 900全快閃陣列,提供儲存空間,控制器部分改用3臺新的網格式控制器,取代V9000的2臺SVC控制器。

相較於V9000源自SVC的雙控制器架構,A9000的網格控制器源自IBM XIV系列儲存陣列,提供了新的3控制器與3複本快取(Cache)架構,當其中一臺控制器失效時,造成的效能衝擊更小,即使有2組控制器失效,系統也只會自動關機,而不會因遺失快取導致資料損毀。

A9000也提供了更完整的資料縮減技術。先前的V9000只有透過硬體壓縮卡的資料壓縮功能,而A9000除了同樣擁有硬體壓縮卡之外,還整合了先前V9000缺乏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A9000的資料縮減技術分為3層,所有前端主機寫入的資料,首先被切割為8KB區塊,然後透過模式匹配(pattern matching)作初步篩選處理,再來是重複資料刪除運算,然後透過硬體壓縮卡執行的壓縮處理,最後才寫入Flash儲存區,藉由這種3段式處理架構,可進一步改善空間運用效率。

 

 IBM FlashSystem A9000 硬體組態 

A9000可看作是IBM基於原有的FlashSystem 900全快閃儲存陣列,結合源自XIV儲存陣列的網格式控制器架構而成,每套系統由3臺2U的網格控制器機箱,與1臺2U的Flash機箱組成8U的單元。

其中網格控制器是運行著系統軟體的2U、2路伺服器,搭載了2顆2.4GHz的Xeon E5-2630v3處理器、192GB記憶體與2張硬體壓縮卡,並提供控制器互連與介接後端Flash機箱用的56Gb InfiniBand埠,以及連接前端主機用的16Gb FC與10Gb iSCSI埠。

而Flash機箱則是1臺FlashSystem 900全快閃儲存陣列,可安裝12組PCIe介面的專屬Flash儲存模組。

3組網格控制器之間,以及網格控制器與Flash機箱之間,都是經由56Gb InfiniBand介面兩兩互連,Flash機箱負責提供底層儲存空間,然後透過網格控制器提供與前端主機的連接、存取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

專屬規格Flash儲存模組

FlashSystem A9000是由Flash機箱內的專屬設計MicroLatency模組,來提供儲存空間,這種Flash模組採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介面,有1.2、2.9或5.7TB等3種容量的選擇,每臺Flash機箱可安裝12組Flash儲存模組,但不同容量的模組不能同時混用。

傳輸埠配置

A9000由3組控制器與1組Flash機箱組成,控制器機箱含有管理埠與I/O埠兩種連接埠,其中管理埠是控制器主機板內建的4組GbE埠 1 ;而I/O埠則是透過安裝在控制器上的PCIe介面卡來提供,包括4組控制器互連用的56Gb InfiniBand埠 2 ,以及連接前端主機的4組16Gb FC埠 3 與2組10Gb iSCSI埠 4 

Flash機箱則含有2組可熱抽換的控制器盒(Canister),每組控制器盒各含有2組管理用GbE埠 5 ,以及4組與控制器連接用的56Gb InfiniBand埠 6 

 

 FlashSystem A9000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A9000的系統軟體源自XIV系列儲存陣列,可提供以網格架構為基礎的區塊儲存服務(FC與iSCSI),並含有多租戶、精細的服務品質等級(QoS)管理等系統管理功能,Thin Provisioning、資料壓縮、重複資料刪除等儲存空間節省技術,以及空間效率更好的Redirect-On-Write(ROW)式快照功能,與同步或非同步的遠端鏡像(即遠端複製)等資料服務功能(不過目前A9000系統軟體尚未提供遠端鏡像功能,需待日後更新時追加)。

A9000系統管理用的控制臺,則是透過新的Hyper-Scale Manager控制臺來執行。Hyper-Scale Manager是一套部署在實體或虛擬主機、以RHEL x64作業系統為基礎的管理軟體,用戶使用瀏覽器登入Hyper-Scale Manager管理主機,便能透過圖形化介面來設定與管理A9000。

Hyper-Scale Manager圖形控制臺

Hyper-Scale Manage提供了十分新穎炫麗的圖型操作介面,控制臺首頁介面,由功能選單列,以及分別用於顯示系統健康資訊、容量、空間節省效果與I/O效能的儀表板組成。

Hub式圖像操作引導

Hyper-Scale Manage引進了十分特別的Hub式操作引導介面,從系統健康資訊的顯示,到儲存空間配置與資料服務等功能的操作,都提供了以主要操作目標為中心、下轄以不同功能為分支的Hub圖像,來引導使用者。

提供多樣化資料服務功能

FlashSystem A9000可提供快照、遠端鏡像(日後追加)等資料服務功能,其中快照是較節省資源的ROW型式,Hyper-Scale Manager控制臺同樣也是透過Hub圖像介面,來幫助使用者操作快照功能。

 

 產品資訊 

IBM FlashSystem A9000

●原廠:IBM

●電話:(02)8723-8888

●儲存容量:原生可用容量12~57T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iSCSI SAN

●主機端介面:FC、iSCSI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遠端複製、壓縮、Clone、加密、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