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推出InfiniFlash系列兩款全快閃儲存陣列IF100和IF500,SanDisk今年4月發表後繼機種IF150和IF550,最大的改變在於升級I/O介面,支援12Gb SAS,效能是先前機型的2倍,最大可提供2百萬IOPS,機箱尺寸同樣是3U,最大儲存容量維持不變,能達到512TB(64張8TB InfiniFlash Card),足以支應大數據分析與超大規模的工作負載,例如高效能運算、多媒體影音串流服務,以及其他需要大型儲存空間與效能的應用系統。

在6月底舉行的ISC國際超級電腦大會上,我們看到SanDisk在現場展出InfiniFlash System儲存系統,圖中是InfiniFlash固態硬碟模組插在機箱的樣子。
攝影/李宗翰

SanDisk公司的工作人員將InfiniFlash固態硬碟模組拿在手上,每一片InfiniFlash模組的原生儲存容量是8TB。
攝影/李宗翰

這套儲存陣列在延展性上,支援縱向擴展(Scale Up)與橫向擴展(Scale Out)的擴充模式。例如,將4臺IF150連接整合軟體定義儲存系統的伺服器,能提供高達2PB的全快閃儲存空間;或者,將多臺IF550串接起來,形成叢集,以提供給OpenStack作為儲存服務之用。此外,它的機箱背後內建8個12Gb SAS介面的插槽,可以此直接與8臺商用等級的伺服器相連。

InfiniFlash System儲存系統機箱的背後是如此模樣,體積最大的4個模組是系統散熱風扇,左側兩個模組是兩個電源供應器,至於底部8個看起來像FC介面的插槽則是SAS外接介面連接埠。
攝影/李宗翰

此外,平價也是SanDisk InfiniFlash新產品的主要訴求之一。相較於過往全快閃儲存陣列給人售價高不可攀的印象,IF150發表之際,SanDisk還特別喊出了每GB容量1美元的單位儲存成本,若搭配其他儲存軟體提供的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再降低每GB容量的成本。

IF150另一個的特點,則是省電,SanDisk表示,該臺機型平均只需450瓦的電力,足以超越市面上所有強調大容量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因此,對於採用的企業而言,可藉此降低資料中心日常維運成本。

在SanDisk攤位現場,我們想要拍攝InfiniFlash System機箱外觀有個小插曲,現場人員環繞著該臺設備,似乎不想讓參觀者近拍。
攝影/李宗翰

InfiniFlash System和InfiniFlash固態硬碟模組的官方合照當中,以上圖的呈現最為清楚。這源自於Nexenta所發出的新聞稿,主要是宣布瑞典一家網路服務供應商GleSYS導入了NexentaStor軟體定義儲存系統,並且搭配SanDisk InfiniFlash  System IF100的機型。
圖片來源: Nexenta

至於InfiniFlash另一款機型IF550,裡面的硬體組態和IF150完全一樣,差別在於搭配的系統軟體平臺。

IF550採用的是InfiniFlash OS Ceph,顧名思義,是基於Ceph這套開放原始碼軟體定義儲存系統而成,底層的作業系統則是Ubuntu Linux 4.14版,在單一叢集下,可串連幾十臺到百臺的IF550節點,最大可提供15PB的儲存空間。

而IF150則只是純粹的硬體設備(裸機),由SanDisk的合作廠商供貨,強調可支援開放平臺。例如,可搭配Supermicro伺服器,以及Nexenta的軟體定義儲存系統;另一家儲存廠商Tegile也搭配IF150,推出了IntelliFlash HD全快閃儲存陣列;CloudByte公司在ElastiStor儲存設備系列當中,也有一款ESA-A1000搭配IF150。此外,還可以應用在DataCore、IBM Spectrum Scale等系統下。

有別於市面上全快閃儲存系統大多採用專屬儲存系統軟體與特製的伺服器,SanDisk InfiniFlash儲存陣列採取開放式策略。
硬體的部份,SanDisk InfiniFlash儲存陣列可架構在多個廠牌x86伺服器上,例如Cisco、Dell、HPE、聯想、廣達、Supermicro,而儲存系統軟體的部份,可以搭配Ceph、Nexenta、DataCore等軟體定義儲存平臺。

產品資訊

●原廠:SanDisk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3U
●儲存容量:512TB(64張8TB InfiniFlash卡)
●效能:200萬IOPS
●MTBF:150萬小時
●傳輸埠:8個12Gb SAS埠(SFF-808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