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這款SC4020並不符合IDC、Gartner等市調機構定義下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雖擁有全SSD的全快閃組態選擇,卻沒有專門的全快閃組態型號,但可提供十分有特色的分層式SSD儲存架構,搭配新發表的新版本作業系統軟體,也大幅提高了全快閃組態下的競爭力,因此我們還是列入採購特輯中介紹。

SC4020是Dell SC系列的中階款式,而SC系列本身屬於中階儲存陣列,所以SC4020算是介於中階與入門級之間的產品,擴充規模屬於入門級,但擁有中階產品的儲存管理功能。

SC4020是Dell Compellent產品線的中階機型,可選擇全部配置SSD的全快閃組態,並擁有從200GB到3.84TB容量,以及SLC、MLC、TLC等不同型式、針對Write-intensive或Read-intensive應用需求的多樣化SSD組態選擇。

獨特的多層次SSD架構

從硬體規格上來看,SC4020是一款核心規格與I/O介面都稍老舊的產品,後端I/O介面仍是6Gb SAS,FC介面也只支援8Gb規格。但透過源自Compellent、以專屬動態區塊儲存架構為基礎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搭配Dell提供的不同層級SSD模組,可組成分層式的SSD儲存架構。

多數的全快閃儲存陣列,都沒有分層儲存概念,整個陣列就只有一種SSD。而SC4020提供了講究寫入性能的Write-intensive型、講求低價位的Read-intensive型等2類不同效能-價格的SSD,前者還有效能與成本更高的SLC,以及主流的MLC兩種型式可選;後者也有MLC與成本更低的3D TLC兩種可選。

搭配SCOS作業系統的自動分層功能,SC4020可以不同效能-成本等級的SSD,以及讓SSD組成不同效能等級的RAID群組(RAID 0、1、5、6等),組成分層式的全快閃儲存架構,遠比一般全快閃儲存陣列更具彈性,最多可組成3個以SSD類型區分的分層,與2個以RAID類型區分的分層。

新版軟體大幅提高吸引力

利用最新的7.0版SCOS作業系統,SC4020還引進了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這2項對全快閃架構十分重要的功能,趕上了原生型全快閃陣列的水準,大為提高了SC4020全快閃組態的吸引力。相較下,與SC4020同類型、由傳統儲存陣列衍生的專屬全快閃產品如EMC Unity-F、NetApp EF系列等,都還沒有這2項功能。

 

 Dell SC4020硬體組態 

SC4020屬於典型的中階儲存陣列,由內含雙控制器的2U控制器機箱,加上透過SAS介面外接的擴充磁碟櫃組成。

控制器機箱的每組控制器都搭載了2顆2.5GHz的4核心Xeon E3-1265L v2處理器與16GB記憶體,控制器機箱本身也提供了24個2.5吋磁碟槽。外接的擴充磁碟櫃則有基於3.5吋磁碟的2U/12Bay與5U/84Bay,以及基於2.5吋磁碟的2U/24Bay等3種。

組成全快閃系統時,可搭配2.5吋的2U/24Bay擴充磁碟櫃,SC4020允許串接最多7座擴充磁碟櫃,加上控制器機箱自身的24個磁碟槽,最大可擴充到192臺磁碟,若選用Dell目前提供的最大容量SSD—3.84TB的MLC或TLC SSD,最大的全快閃儲存容量可達737TB。

據Dell透露,採用3D TLC晶片、容量高達7.6TB與15TB的SSD模組即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屆時可望將SC4020全快閃組態的最大容量一舉提高2~4倍。

多樣化的SSD型式選擇

SC4020ㄧ大特色是支援多樣化的SSD,包括強調寫入性能的Write-intensive型、講求低價位的Read-intensive型,還有SED加密型,其中Write-intensive型SSD原本是使用高價的SLC晶片(容量200GB~1.6TB),Read-intensive型SSD則使用MLC或3D TLC晶片(容量480GB~3.84TB),不過隨著SLC SSD停產,日後將全面採用MLC、3D MLC與3D TLC晶片的SSD。

傳輸埠配置

每組SC4020控制器機箱含有2組控制器,控制器有10Gb iSCSI與8Gb FC兩種版本,我們這裡是8Gb FC版本,每組控制器內含了2組管理埠與遠端複製埠 1 、2組外接擴充櫃用的6Gb SAS埠 2 ,以及資料傳輸用的4組8Gb FC埠 3 

 

 SC4020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Dell SC系列儲存陣列今年迎來重大的軟體更新,藉由剛在5月發表的SCOS 7.0作業系統,引進了全新管理介面,並增加了重要的儲存管理功能。

新管理介面是稱作Dell Storage Manager(DSM)的管理平臺,是一個兼用於Dell SC系列、PS系列儲存陣列與FS系列NAS閘道器的通用管理平臺,比先前的控制臺更容易使用。

習慣SC系列(即Compellent)傳統操作介面的用戶,也可透過DSM Client介面來管理系統,可提供接近過去控制臺外觀的介面型式,以及更精細的系統管理功能。

新功能方面,最重要的是新增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能大幅提高儲存空間運用效率。另外還新增了對VMware VVOL管理架構的支援,以及跨SC與PS系列兩個Dell儲存產品線之間的遠端複製功能。

全新DSM管理控制臺

透過最新的7.0版SCOS作業系統,管理者可透過全新的DSM控制臺來管理Dell旗下的SC、PS與FS三大儲存產品線,DSM控制臺可採用實體Windows主機或虛擬主機部署,然後以瀏覽器登入即可。

符合傳統習慣的DSM Client控制臺

習慣SC系列沿續自Compellent傳統管理介面的用戶,可從DSM控制臺中下載DSM Client,藉此獲得接近SC系列傳統控制臺的管理介面,以及更精細的管理功能。

新增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SCOS 7.0新增了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兩項重要功能,建立Volume時可選擇啟用壓縮,或同時啟用這2項功能,藉此大幅提高儲存空間運用效率。

 

 產品規格速查表 

Dell Storage SC4020

●原廠:Dell

●電話:00801-863-051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0.7P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iSCSI SAN

●主機端介面:FC、iSCSI

●進階資料服務:快照、遠端複製、壓縮、Clone

●功能:加密、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自動分層儲存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