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EF560在內的EF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是NetApp以併購自LSI Engenio產品線而來的E系列儲存陣列為基礎,所衍生的全快閃版本,自2012年底推出的第一款產品EF540起算,EF560是EF系列的第3代產品,與上一代EF550相比,擁有規格更高的處理器,可選用容量更大的SSD,IOPS效能也提高了60%。

EF560是NetApp EF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的最新款式,原廠宣稱持續I/O效能可達到82.5萬IOPS(800μs延遲),能支援8/16Gb FC、12Gb SAS、10Gb iSCSI或56Gb InfiniBand等主機端介面,透過外接擴充儲存櫃可提供最大120臺SSD與384TB容量。

沿續E系列基本架構

在併購了SolidFire後,NetApp目前旗下擁有SolidFire的SF系列,自身原有FAS系列的全快閃版,以及EF系列等3條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線,其中EF系列的特色,在於強調兼顧低延遲與高IOPS效能,同時也擁有延續自E系列儲存陣列的多樣化主機介面支援能力,與完整的資料服務應用,但擴充性則較為有限。

EF系列的硬體組態與軟體功能都延續自E系列,架構相對比較傳統,硬體方面屬於典型的雙控制器、可外接擴充櫃擴展的儲存陣列,只提供傳統的Scale-Up擴充能力。

獨特的磁碟管理機制

EF系列的軟體功能包括基本儲存管理與進階資料服務兩方面,雖然不像一些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般,結合了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E系列與EF系列在2014年時引進了動態磁碟池(Dynamic Disk Pool)架構,是市場上最早採用這類新型態RAID架構的儲存設備之一。

相比於傳統的RAID架構,動態儲存池將所有磁碟機的空間分割為小區塊型式,在虛擬的儲存池中統一運用,所有資料、同位元檢查資料與備用空間,都以小區塊形式分散到整個儲存池的所有磁碟機上,藉此不僅可以改善儲存空間運用效率,還能有效改善磁碟機損壞時的資料重建效率,並能提供等同於RAID 6、容許損壞2臺磁碟的容錯能力。

除了新的動態磁碟池之外,EF系列也保留了傳統的RAID架構,用戶可視需要選擇使用RAID群組或動態磁碟池,來建構儲存空間。

所以不習慣或不放心動態儲存池這種新架構的用戶,也可改回使用傳統RAID架構,只是要付出空間運用較缺乏彈性、且重建時間較長的代價。

 

 NetApp EF560硬體組態 

除了採用全快閃的儲存組態外,EF560本身是非常典型的雙控制器儲存陣列,分為含控制器在內的Base機箱,與擴充容量用的擴充櫃(Expansion shelf),均為2U/24Bay型式。

Base機箱含有2組Active-Active架構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都含有1顆2.2GHz的Intel Xeon E5-1428L v2 6核心處理器與12GB記憶體(可擴充到48GB記憶體),後端磁碟介面為6Gb SAS,主機端介面則支援16Gb FC、10Gb SAS、12Gb SAS與56Gb InfiniBand等4種。

以當前的標準來看,EF560的硬體核心規格相對較舊,處理器與後端磁碟介面都還是較舊的款式,記憶體配置容量也不大,不過能支援的主機端介面型式相當豐富,而且就中、低階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來說,EF560的容量擴充性也算相當不錯,每組Base機箱可外接最多4組擴充櫃,將容量擴充到120臺SSD。

標準規格的SAS SSD

EF560可以選用400GB、800GB、1.6TB與3.2TB等4種容量的2.5吋SSD模組,其中800GB與1.6TB兩種容量,還有加密型SSD可選。目前的磁碟介面仍是6Gb SAS。

傳輸埠配置

EF560的Base機箱含有2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都內建了系統管理用的2組RJ45埠 1 ,以及2組外接擴充櫃用的6Gb SAS擴充埠 2 ,然後透過可視需求選裝的主機介面卡(Host Interface Card,HIC),來提供連接主機端的傳輸埠,目前EF560有4種不同規格的HIC卡可選,包括:16Gb FC×4埠、12Gb SAS×4埠、56Gb InifiniBand×2埠與10Gb iSCSI×4埠,其中16Gb FC與10Gb iSCSI埠是相容的,只需軟體切換即可,我們照片中的傳輸埠便是這種FC/iSCSI通用埠 3 

 

 EF560的操作與管理介面 

EF系列全快閃陣列是由E系列所衍生,同樣都是搭載SANtricity作業系統,用戶端則透過專屬的SANtricity Storage Manager儲存管理軟體來管理系統。

SANtricity Storage Manager提供了圖像化、可透過精靈引導的系統設定與監控管理介面,SANtricity作業系統則提供了資料保護與儲存傳輸服務管理,以及各式各樣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包括快照、Clone(即Volume Copy)、遠端複製(鏡像),以及加密等,除了加密以外,其他功能都是基本內建,無須額外選購。

SANtricity不像一些原生型全快閃陣列的作業系統,可提供即時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透過動態儲存池架構與Thin Provisioning,仍可一定程度改善儲存空間效率。

SANtricity儲存管理控制臺

用戶可以在Windows環境安裝與執行SANtricity Storage Manager管理軟體,透過圖像化的介面設定儲存組態、監控硬體運行狀態,並執行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提供兩種磁碟管理組態

SANtricity作業系統提供了兩種儲存空間建構設定選項:傳統RAID群組與新的動態磁碟池。RAID群組支援傳統的RAID 0、1、3、5、6、10等組態,動態磁碟池則是將所有磁碟的空間打散成小區塊,然後將資料與備用儲存空間,都透過小區塊型式分散到所有磁碟上,可改善空間運用與重建效率。

擁有完整資料服務功能

SANtricity作業系統提供了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用戶可以個別Volume為單位,執行快照、Volume Copy(即Clone)、遠端鏡像(含同步與非同步模式)或加密功能。

 

 產品規格速查表 

NetApp EF560

●原廠:NetApp

●電話:(02)8729-5000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384T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iSCSI SAN

●主機端介面:FC、iSCSI、infiniBand

●進階資料服務:快照、遠端複製、Clone

●功能:加密、Thin Provisioning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