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介紹的FlashArray //m系列,是近來在全快閃陣列領域迭創話題的Pure Storage最新主力產品線,沿用了頗受好評的Purity作業系統軟體,搭配專屬設計的全新機箱硬體,擁有較前代產品高出近一倍的最大儲存容量,與提高50%的I/O效能。

FlashArray //m是Pure Storage FlashArray系列的第3代產品,沿續使用Purity作業系統,但硬體架構全面翻新,儲存容量達到5~136TB,較上一代提高一倍,隨機IOPS效能也提高50%,最高可達32萬IOPS(32K)。

全面翻新的硬體架構

Pure Storage先前的FlshArray系列,屬於典型的通用硬體式全快閃陣列產品,直接使用標準的伺服器與儲存裝置元件打造而成,雖然有助於快速推出與更新產品,但也制約了組態彈性。

於是從新一代//m系列起,Pure Storage開始導入自身的專屬設計。相較於上一代FA-400系列,//m系列無論硬體核心、機箱設計、I/O介面與SSD模組,都引進了新架構。

//m系列的控制器核心,採用新的Haswell架構Intel Xeon處理器,取代上一代產品的Ivy Bridge架構Xeon處理器。

在機箱方面,上一代FA-400系列採用1U或2U控制器機箱搭配2U儲存櫃的設計,控制器與儲存櫃完全分離,系統需要的NVRAM模組與SSD模組,都位於Base儲存櫃上,另外還可外加擴充儲存櫃獲得更多容量。

//m系列則改用全新的3U控制器機箱,內含4臺NVRAM模組與20臺SSD模組,功能就等同於過去FA-400系列的控制器機箱加上Base儲存櫃。另外//m系列中的//m50與//m70也提供外接2U擴充儲存櫃的能力。

//m系列也提供了更彈性、效能更高的I/O介面。新機箱能提供16Gb FC與10Gb iSCSI兩種主機端I/O埠選擇,後端I/O介面也全面翻新,上一代產品無論NVRAM、SSD模組還是外接擴充埠,都是採用6Gb SAS介面,而//m系列的NVRAM模組改用了NVMe介面,SSD模組與外接擴充埠則升級為12Gb SAS介面,大幅提高了效能。

在SAS SSD模組方面,上一代產品最大只有512GB的款式可選,//m系列則有512GB、1TB與2TB等3種。

憑藉著全新硬體核心、升級的I/O介面與更大容量的SSD,//m系列的I/O效能比FA-400系列高了50%,儲存密度與最大容量也分別高出2.6倍與2倍。

 

 FlashArray //m硬體組態 

硬體設計是FlashArray //m與上一代FA-400系列最大不同之處。

上一代FA-400採用標準伺服器作為控制器,以2臺透過infiniBand互連的控制器基本機箱構成高可用架構,至於儲存空間則由外接擴充櫃提供,系統存取機制所需的NVRAM模組,亦位於第1組外接擴充櫃的SAS磁碟槽中。所以,最低系統組成是2臺1U控制器+1臺2U擴充櫃,一共占用4U高度。

//m系列改用Pure Storage自身設計的Base機箱,3U高度的機箱內含2組控制器、20個SAS磁碟槽與4個NVRAM槽。//m系列的NVRAM模組改用效率更高的NVMe介面,2組控制器之間透過機箱背板互連,Base機箱本身擁有20個磁碟槽空間,可提供最大40TB原生容量,外接擴充櫃還能提供更大容量。

我們這裡借測的是最高階的//m70,可透過SAS介面外接最多3組2U擴充櫃,提供最大136TB原生容量。

標準規格的SAS SSD

//m系列可以選用512GB、1TB或2TB等3種的SAS SSD模組,Base機箱的安裝容量是以10臺為單位,有5TB(512GB×10臺)、10TB(1TB×10臺)與20TB(2TB×10臺)等3種選擇。外接的擴充櫃則有每櫃12TB、24TB或44TB等3種容量可選。

NVRAM模組

//m系列的NVRAM模組改為設置於Base機箱,並採用效率更高的NVRAM介面。

//m70的傳輸埠配置

每組控制器機箱含有2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內含了2組管理埠 、4組外接擴充櫃用的12Gb SAS埠 ,另有3組PCIe擴充槽,可視需要安裝不同類型的主機端介面卡,如我們這裡安裝了2張16Gb FC卡 3 與1張10GbE卡 4 ,剩餘1個PCIe槽是保留用。

 

 Pure Storage系統管理與軟體 

FlashArray //m系列的軟體核心,與先前FA-400系列同樣都是Purity作業系統,目前最新的版本是4.6.8版。

Purity提供了系統基本管理、硬體監控、SAN儲存服務等儲存基礎服務功能,以及多種進階資料服務,包括FlashProtect功能群組下的RAID保護與加密功能,FlashReduce功能群組下幫助減少空間耗用的重複資料刪除、壓縮與Thin Provisioning功能,加上FlashRecover功能群組下的快照與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功能。

其中FlashProtect的3D RAID保護機制,可提供相當於RAID 6、允許整臺陣列2臺硬碟失效的容錯能力。重複資料刪除、壓縮與Thin Provisioning功能則是預設啟用,不提供設定選項。

Purity管理控制臺

用戶只須透過瀏覽器,就能登入Purity作業系統的網頁式控制臺。Pure Storage的控制臺走的是兼具詳細與簡化的風格,提供了便於掌握系統狀況的儀表板介面,以及詳盡的效能與使用狀況分析介面,設定程序則力求簡化,不提供太多進階選項。

Pure1雲端監控平臺

標準的網頁控制臺只能在內網使用,但若使用者啟用了Phone-Home雲端監控服務,讓系統自動向原廠雲端監控中心發送系統狀況資訊,則同時也能啟用Pure1雲端管理介面,之後無論身處何地,都能利用瀏覽器登入原廠雲端監控中心提供的Pure1控制臺,檢視自身系統的狀態。

提供完整資料服務功能

4.0版以後Purity作業系統,內含了頗為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提供了快照、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機制,以及搭配vSphere平臺與微軟VSS服務的整合功能。

 

 產品規格速查表 

Pure Storage //m系列

●原廠:Pure Storage

●代理:敦新/(02)8797-2636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136T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iSCSI SAN

●主機端介面:FC、iSCSI

●進階資料服務:快照、遠端複製、壓縮、Clone

●功能:加密、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