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IT環境當中,對於同一份資料的使用,出現多個副本的情況越來越頻繁。例如,一般使用者寄送電子郵件時,除了傳給收件者,往往會同時寄送副本給其他人;同時,儲存系統或備份軟體也會運用快照、產生副本的方式,來確保系統或資料能夠快速備份與還原。

類似上述種種因素都將導致儲存與管理的成本增加,甚至出現失控、惡性循環的情況,於是衍生出如何有效管理副本資料的需求,但市面上具備相關功能的企業級產品並不多見,儲存大廠EMC看準這部分的商機,在5月的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推出Enterprise Copy Data Management(eCDM)的應用軟體,預計今年第三季正式上市。

能尋找儲存系統快照,並可根據服務等級協定自動執行副本資料管理

在功能上,eCDM可以針對副本資料提供自動化監控與管理機制,並且能基於用戶自定的服務計畫(service plan),執行副本資料的監控與主動管理,例如自動設定與分割快照與復原點的組態,同時,確保副本資料可根據公司設定的規則的數量正確無誤,放置於對的地方,並且這些機制能涵蓋到整個企業IT系統所及範圍,持續提供服務。甚至,eCDM還能提供使用者自助操作的資料副本建立功能。

在eCDM當中,EMC提供了圖形化的狀態摘要儀表板介面,可協助儲存系統管理者檢視目前副本資料遵循的服務等級計畫,以及對應的租戶狀態,管理者還可同時瀏覽目前執行資料保護應用程式所產生的快照等副本資料佔用的儲存空間。

初期,這套eCDM將會先支援EMC自家的多種企業級儲存設備,例如:屬於基本型儲存系統的VMAX All Flash、VMAX3、XtremIO,以及屬於資料保護應用的儲存系統Data Domain。而在這樣的搭配下,eCDM可橫跨上述兩類儲存系統,探查(discover)企業現存的副本資料所在,而不需為此引進額外或複雜的IT基礎架構。

eCDM目前支援EMC旗下兩大基本型儲存系統——VMAX與XtremIO,以及資料保護儲存系統Data Domain,圖中呈現的正是VMAX系統的副本資料詳細資料,管理者可看到各個儲存群組的快照數量與佔用的儲存空間。

當eCDM系統在探查儲存系統時,將會建立物件的資產清單,當中將會列出具有資料保護功能與所保護的對象。而且,不論是由儲存系統本身,若是由第三方應用程式或系統建立的快照副本,eCDM也能找到,並統計這些新發現的副本數量,以及建立其與既存副本之間的關聯性,以掌握副本的實際數量與是否存放在正確的儲存階層。

同時,對於儲存系統與資料庫管理者而言,eCDM也能搭配這些系統平臺的原生功能,來建立與使用副本資料,目前可支援Oracle資料庫系統內建的 RMAN(Recovery Manager),以及XtremIO儲存陣列的整合式副本資料管理(iCDM)。

相較於既有的副本資料管理產品,EMC強調eCDM的特色是採取非破壞性的作法,並且能描繪出企業現存副本資料的全貌,將副本資料之間的關聯性,以圖形的方式呈現,可協助儲存管理者判斷,避免重複建立副本,藉此增進儲存資源的使用效率,同時還能提供直接存取既有的副本,加以活用,無需為了不同用途而建立其他重複副本。

部署EMC eCDM時,實際上會以OVA格式虛擬應用設備的方式進行,目前支援VMware vSphere 5.5以上的伺服器虛擬化環境。
eCDM裡面的系統架構也很特別、相當先進。基本上,它的後端環境,是由多種開放原始碼的微型軟體服務所組成,包含Elastic Search、Activiti、Quartz、Swagger,以及Puppet、RabbitMQ;而其前端使用介面,則用了AngularJS和Node.js這兩個知名的網頁框架。

關於副本資料管理(Copy Data Management),除了eCDM之外,EMC先前其實已經在XtremIO全快閃儲存陣列上,提供了整合式副本資料管理(Integrated Copy Data Management,iCDM)的基本功能,能夠提升儲存系統在建立與管理副本的工作效率。

針對企業副本資料管理的應用需求,EMC在第三季也將推出另一套產品Enterprise Copy Data Analytics(eCDA)。這個解決方案是透過分析即服務(analytics-as-a-service)的形態,來協助副本資料管理的效率,該系統將會根據所收集到的資料,提供基礎架構最佳化的決策建議,例如推薦企業應採取的作為,以及服務計畫的修改,以達到最高效率。

EMC針對副本資料管理(Copy Data Management),目前有三種解決方案,首先是整合在儲存系統的iCDM(Integrated Copy Data Management),現在XtremIO全快閃儲存系統支援;其次是即將於今年8月推出的eCDM(Enterprise Copy Data Management),可支援一般儲存系統與提供資料保護的儲存系統;最後則是eCDA(Enterprise Copy Data Analytics),可涵蓋前兩者應用與多種儲存系統。

產品資訊

●原廠:EMC(02)8788-155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部署型態:虛擬應用設備(OVA格式),支援vSphere 5.5以上伺服器虛擬化平臺

●支援通用儲存系統:EMC VMAX All Flash (VMAX 450、850) 、EMC VMAX3 (VMAX 100K、200K、400K)、EMC XtremIO

●支援資料保護儲存系統:EMC Data Domain(DD4500、DD7200、 DD990、DD95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