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桌面虛擬化產品為主要產品的Citrix,在2012年併購Zenprise後,隨即推出了XenMobile行動應用管理產品,現在已經更新到第10.3版,這款產品具備行動裝置、App與資料的管理,提供MAM、MDM的管控,企業可建立自己專屬的App市集。特別的是,還能與自家桌面虛擬化技術,應用程式虛擬化技術,以及檔案同步分享與網路最佳化的產品結合應用,達到更廣泛地行動應用。

目前XenMobile分3種功能版本,像是進階版與企業版-兩者包含MAM的管控功能,都能方便企業快速管控應用程式的部署與發布,而企業版還多了ShareConnect、ShareFile Enterprise與電子郵件附件加密的功能;另外,也提供有單純MDM功能的版本。

架構上,XenMobile主要分成3大部分,用戶端裝置安裝的是Worx Home的App,在管理伺服器端,第10版後整併了Device Manager與App Controller元件,成為XenMobile Server,使管理介面趨於一統,該伺服器可部署在XenServer、VMware ESXi或Hyper-V等虛擬環境。至於後端伺服器的建置方式上,也提供雲端與企業自建的選項,算是彈性。

另外原廠建議,在網路端選購NetScaler Gateway,同樣部署於企業內部,可強化應用程式基礎架構,也是與同類型產品的不同之處。透過NetScaler,可加速Web應用程式效能,提供流量管理、應用程式加速、網路最佳化功能,並內建防禦能力,同時它也整合了SSL VPN支援能力,可針對應用程式的安全遠端存取。

在建議售價上,之前提到的3種版本,XenMobile都可依據使用者授權或裝置數授權來計費,具有選擇彈性。像是最高階的企業版首年是7,250元加上軟體維護支援(SWM)的1,920元,次年只需加購SWM就有升級權利。

若是以使用者數計費,XenMobile價格雖然會高出2成7左右,但每一使用者可用的裝置數沒有限制,若每個用戶都同時使用多臺行動設備,會比較划算。

XenMobile自第10版開始提供單一網頁式管理介面,它的介面相當簡潔,主要功能選項就是分析、管理與配置,透過首頁分析儀表板,管理者能檢視行動設備的概況,例如是否有不合規(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設備,最近註冊或解除授權的裝置數,以及各平臺裝置數量等。

後臺管理介面統一,選項與操作精簡程度極高

基本上,XenMobile的網頁式管理介面較以往簡便許多,在第10版之後,終於將原本行動裝置管理與App管理各自分開的介面整併在一起,管理者可由此進行裝置註冊,部署、原則設定,以及鎖定和抹除設備等基本操作。

當我們要新增受控裝置時,可以透過發送邀請鏈結方式來通知註冊。一旦使用者從手機、平板電腦下載Worx Home App,並開啟收到的網址,接下來只要循步驟操作,就可以讓裝置納入管理系統之中。

XenMobile管理介面的呈現方式相當簡潔,提供的功能項目分類相也很簡單,就是分析、管理與配置這3大項目。在首頁分析介面的儀表板中,XenMobile提供圖表化的顯示介面,其中的項目雖然不算多,但能夠讓管理者快速掌握平臺上的行動管控狀態,像是最新的管控狀態,像是合規、解除授權與新註冊的裝置數量,以及託管設備、裝置平臺的分別統計資訊,而使用者也能夠任意調整畫面布局。

分析介面中並有報告功能頁面,這裡已經制定了10個報告類型,像是設備註冊清單,安裝的應用程式排行,或者是已越獄取得Root權限的設備等,很不錯的輔助機制,管理者只要點選就能直接下載CSV檔案,相當簡便。

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我們使用的後臺管理介面的語系,只有簡體中文,原廠表示目前使用者端已有正體中文介面,管理後臺則預計今年6月會提供。

透過設備清單,可以快速檢視所有受控行動裝置

日常操作,管理者可針對裝置與用戶分別檢視,查看裝置的管控模式,以及用戶、作業系統版本等。點擊單一裝置時,也能夠進一步檢視更多資訊或修改,管理者要調整資訊欄位的顯示項目也很容易,勾選後就會呈現在表列之中。

能提供5種發布到企業應用程式商店的管道,形式算是多元

針對應用程式的發布與管理,企業能將自行開發的App、內部系統網站,或者是已經是公開的App與SaaS服務放入企業專屬的App市集商店內,並可在發布時,將應用程式分配給指定群組使用。

要操作這項功能,在配置功能選單中的部署設定,簡單分為立即與稍後兩種策略。在我們使用過程中,前者會自動安裝到使用者端裝置上,後者則是讓應用程式顯示在指定用戶群的Worx Store中,使用者需要自己去安裝。

設定時,我們看到XenMobile的介面上已經提供5種發布選項。像是提供了MDX Toolkit,也就是透過Worx App SDK的方式,將既有的Android或iOS應用程式,包裝並匯入XenMobile企業專屬市集中,因此不用改寫程式,便能將Worx App的管控策略也套用至其中。

針對Web形式的網站與SaaS服務型態的應用系統,XenMobile也能提供結合單一登入身分驗證機制,能讓用戶執行Web App時,透過WorxWeb來開啟該網站。如果是對於公開在iTunes或Google Play上的App,我們想放進這個企業專屬的App市集也不成問題,設定時只要針對平臺,輸入應用程式名稱,我們就能夠從系統搜尋公共應用商店App,並加至企業專屬商店中。

之後,只要指派給使用者或群組,XenMobile就可將資訊派送到裝置上的Worx Home App中。管理者可以決定這些應用程式最終部署形式,部分是開啟後自動安裝在使用者的「我的應用程式」中,或是可選用(也就是顯示在企業專屬的Worx Store中,使用者可以手動安裝)。

另外,如果企業額外選擇XenApp、XenDesktop方案,就能以虛擬應用程式或虛擬桌面方式提供,而使用者在Worx Home App中,也能操作單一應用程式或Windows、Linux SUSE系統。

 應用程式管理:應用程式發布容易,不論原生App或HTML5應用程式,都能快速安裝在特定裝置上 

管理企業市集時,可一次檢視所有應用程式

對於行動裝置上的應用程式管理,企業管理者在XenMobile的配置功能選單中,可以管理應用程式商店,以及這些Apps的部署。

執行應用程式部署時,提供5種新建選項

當我們新建應用程式於商店時,XenMobile提供了5種發布選項,其中MDK方式能讓企業將既有的App打包成含應用程式策略。

新建過程只要依循步驟操作即可完成

若要將在公共應用商店上架的App加入也很容易,之後將App指派給特定群組使用者時,也有立即與稍後兩種發布方式可選。

提供企業適用的安全郵件與瀏覽器等App,保護應用程式存取資訊

對應基本常見使用的需求,XenMobile這裡特別提供了一系列由原廠開發的行動App,並提供行動應用程式容器技術,可將企業應用程式和資料與原本裝置端的個人應用程式相隔離,方便使用者安全存取企業資源。

以WorxMail這個電子郵件專屬App為例,可同步企業架設的Exchange或Notes Traveler伺服器,介面上並特別整合了聯絡人與行事曆的使用,讓使用者能夠安全連接企業郵件系統;另一個App則是安全瀏覽網頁的WorxWeb,同樣也能套用安全政策,使用者透過書籤開啟連結後,就能連至企業內部或外部的網站。

在郵件與網頁之外,XenMobile提供的其他App對於企業應用來說,也很便捷,例如WorxForms表單工具,可應用在企業文件處理流程之中,以及一些輔助性質工具,像是:筆記相關的WorxNotes、任務管理用的WorxTasks,也有文件編輯QuickEdit工具,讓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也能速記、檢視工作,以及編輯保護範圍內的Word、Excel、PowerPoint文件。而且對應Office 365這樣的SaaS雲端應用漸為風潮,XenMobile也進一步整合。

還有一點,對於Citrix本身擁有完整獨立的企業檔案雲服務ShareFile,在XenMobile中也可整合使用,相當不錯。已能管控檔案分享權限,設定分享期限、對象,以及設定密碼,應用範圍也能擴及企業檔案伺服器、網路磁碟機和SharePoint的使用。

至於行動裝置原則管控方面,XenMobile的管控原則基本提供8大類別的裝置策略,像是Exchange郵件伺服器的相關設定,以及密碼、VPN、位置、排程、限制、Wi-Fi與條款等政策,很特別。若要調整更多項目,只要展開進階選單,就能看到其他關於網路存取、Apps、安全、代理程式與用戶端,共60種策略設定項。基本上,管理者建立一個政策時,即可套用到顯示支援的各種行動平臺。

 行動環境管理:提供相當精簡的管理與設定介面,在制定群組或策略時,均能快速檢視設定流程 

可透過群組指派應用程式

新建群組後,同時也能設定管控策略,以及應用程式的交付與指派,介面上並提供拖曳的操作方式,設定直覺。

可依不同條件設定管理原則

對於XenMobile可設定的管控策略,包含像是Exchange、密碼、VPN限制、Wi-Fi等,以機制為導向,相當特別。

針對同一政策,可依據不同平臺設定各自的策略

舉例來說,在限制政策當中,管理者只要選擇所支援的平臺,就能針對各個平臺的設定項目調整。

 

 使用者端行動裝置App介面:以Worx Home App為入口,輔助企業建立行動化應用平臺 

XenMobile行動用戶端可安裝Worx Home App,像是我們在一臺Android手機上,經過註冊程序之後,就能將裝置納入企業管控平臺。

XenMobile提供企業專屬市集,預設提供一系列Worx App,讓使用者可以在手機或平板上,透過這些專屬App存取企業資源,像是WorxMail、WorxWeb、WorxForms、WorxNotes、WorxTasks等,單是內建App可說是相當豐富。

 

 行動應用延伸產品:提供整合性更強的Workspace Suite 

在XenMobile之外,Citrix還推出了名為Workspace Suite的解決方案,這當中其實涵蓋了5款產品,包括XenMobile、檔案分享ShareFile,以及NetScaler,與XenApp、XenDesktop,這套方案能支援使用任何設備安全存取應用程式。

在這樣的條件下,用戶手機可從Worx Home App啟動VDI應用,並順暢執行,而在PC桌機也用瀏覽器登入同樣應用,如此一來,企業管理者都能夠快速提供用戶所需的應用工具,確保使用者只能存取經授權的應用程式、桌面和資料,同時降低行動、應用程式和桌面管理複雜性。因此,Citrix這樣的混合式前端應用,看起來將會成為新的發展潮流。

 

 產品資訊 

Citrix XenMobile

● 原廠:Citrix (02)8758-2920

● 代理商:聚碩 (02) 8797-8260、建達 (02) 2219-1600

● 提供雲端服務、自建環境

● 支援行動裝置系統:iOS、Android、Windows Mobile、Windows 10 Phone、Windows 10 Desktop/Tablet、Mac OS X

● 計價方式:分MDM、進階與企業版,並可依裝置數與使用者數計費,以企業版為例,每臺裝置第一年費用為7,250元,加上軟體維護支援1,920元,第2年開始只需加購後者,就享有升級權利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行動管理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