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Veeam的Backup & Replication堪稱是龍頭產品,不僅用戶數量最多、占有率最高,產品功能也最為豐富與完整。

Veeam可以支援vSphere與Hyper-V兩種虛擬平臺,提供備份應用,以及透過遠端複製建立的災難備援功能,同時結合了一系列用於改善備份作業效率與安全性的資料縮減技術、資料加密功能,以及與第三方儲存設備的整合功能。當用戶需要還原資料時,可配提供多種還原模式。

除了備份與遠端複製外,Veeam還提供了用於資料歸檔的磁帶儲存功能,以及針對Hypervisor主機的檔案管理功能。

今年初推出的v9版是Veeam最新版本,新增了整合多個備份儲存區的Scale-Out儲存區功能,可排除VM未實際使用磁碟區、改善儲存空間利用效率的BitLooker功能,並擴展了第三方儲存設備的支援範圍。

提供3種版本,因應不同層次應用

Veeam分為VMware與for Hyper-V兩種虛擬化平臺的授權,並有標準版、企業版與企業增強版(Enterprise Plus)等三種版本。

企業增強版擁有全部完整功能;企業版少了整合第三方儲存設備快照的功能,以及備份I/O控制、WAN加速等功能;標準版進一步簡略了還原功能,並省略特定應用程式物件層級的還原功能,也不提供加密、Scale-Out備份儲存庫、磁帶支援與多備份主機集中管理等功能。

 

 部署與管理 

Veeam的部署分為備份伺服器(Backup Server)、控制臺(Console)與備份儲存庫(Backup repository)等三大基本元件,其中備份伺服器可以安裝在Windows平臺的實體或虛擬主機,用戶可搭配備份代理伺服器(Backup Proxy)的部署,來分散備份伺服器負擔。

控制臺是一套專屬軟體,預設與備份伺服器一同安裝,但用戶也可單獨安裝控制臺。

至於備份儲存庫則有多種選擇,包括Windows與Linux主機的本機磁碟區、這些主機後端直接介接的外部磁碟區、CIFS共享磁碟區,以及第三方廠商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設備,如EMC Data Domain、ExaGrid、HPE StoreOnce等。

Veeam的系統管理一般是透過管理控制臺來執行,用戶可另外透過Enterprise Manager工具來管理多臺備份伺服器,也可搭配VeeamOne這套產品,來獲得更廣泛的備份環境監控、報表與備份規畫功能。

Veeam專屬管理控制臺

Veeam的系統管理是透過專屬的控制臺來執行,v9版的控制臺介面型式與v7、v8版大致相同,透過畫面左邊的導覽面板群組與頂部的工具列,來執行各項功能。

Enterprise Manager集中管理介面

Veeam的控制臺只負責單一備份伺服器的管理,用戶可另外部署Veeam提供的Enterprise Manager工具,即能透過網頁式介面同時監控與管理多臺Veeam備份伺服器。

 

 備份還原管理 

Veeam的備份作業是以增量備份為基準,含有自動或排程合成(synthetic)增量備份功能,還能搭配多種進階功能一同運作,如資料縮減、加密,以及I/O控制等,來管控備份占用儲存空間、耗用的處理器資源,以及存取權限等。

Veeam的還原功能可說是同類產品中最豐富的,具備涵蓋了整臺VM、VM內的個別檔案,以及VM內的應用程式物件等層級的還原模式,同時也提供直接掛載VM備份複本的立即還原功能。

用戶另可透過附屬的Explorer工具程式,展開VM備份檔案中特定應用程式的資料庫檔案,然後從中挑選個別物件來還原。目前這些Explorer工具包括分別用於Oracle,以及微軟SQL server、Exchange、Active Directory、SharePoint等應用程式的版本。

Scale-Out分散式備份儲存架構

Veeam v9新增了Scale-Out分散式備份儲存庫功能,可將多個備份儲存庫組成一個儲存池,為備份作業提供便於擴展與管理的儲存空間,還可為個別儲存庫設定屬性,分別用於保存不同類型的備份資料。但這個功能只適用於備份,不適用於遠端複製與其他作業。

豐富的還原模式

Veeam提供了非常豐富的還原模式,用戶可以選擇還原整臺VM、VM的磁碟、VM本體檔案、Guest OS內的個別檔案,也有立即還原功能,可不經還原程序、直接從備份儲存區中將VM掛載起來。

 

 進階應用功能 

為了確保備份與遠端複製作業的效率與安全,Veeam提供了一系列進階選項,包括幫助改善儲存空間利用效率與傳輸效率的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重複資料刪除、壓縮、排除swap檔,以及可以直接加密備份檔案的AES 256位元加密功能。

另外Veeam還提供整合第三方儲存設備的功能,可進一步改善備份作業效率。若用戶的Hypervisor平臺,是以HPE、EMC、NetApp等廠牌的SAN儲存設備作為datastore,則Veeam可直接透過儲存設備端的快照來進行備份還原作業,構成不經由前端Hypervisor主機的Serverless備份架構,備份作業不會占用到Hypervisor主機的資源,相關作業將被卸載到SAN儲存設備上執行(不過這項功能僅適用於vShpere平臺的備份作業)。

若用戶選擇以特定廠牌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設備,來做為Veeam的備份儲存庫,如EMC Data Domain、ExaGrid、HPE StoreOnce等,則Veeam也能支援這些儲存設備的存取機制與特性(例如Data Domain Boost等),與這些設備無縫地整合。

豐富的備份附屬功能

設定備份或遠端複製作業時,可選擇啟用多項儲存容量縮減功能(VMmare CBT、重複資料刪除、壓縮,以及排除swap或未使用磁碟區),或是加密功能,來提高備份作業效率與安全性。

整合第三方儲存設備

Veeam v9擴展了儲存設備整合功能,若用戶採用的是HPE的3PAR與StoreVirtual、EMC、NetApp等儲存設備,Veeam可不經由Hypervisor主機,直接透過儲存設備的快照功能執行備份與還原作業。

 

 產品資訊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9

●原廠:Veeam

●經銷代理:零壹(02)2656-5656、聚碩(02)8797-8260

●授權方式:依CPU插槽數與軟體版本

●建議售價:標準版˙72,800元/企業版129,129元/企業增強版197,197元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 

●管理控制臺型式:獨立控制臺軟體、多備份主機集中管理

●還原模式:VM完整還原、直接開啟VM、檔案層級還原、應用程式物件還原

●備份資料縮減技術:VMware CBT、排除未使用磁碟區、重複資料刪除、壓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6虛擬平臺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