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蘋果iOS平臺上開發應用程式,除了透過Objective C程式語言之外,如今我們也可以運用2014年甫問世的Swift,隨著蘋果在2015年底開放了Swift的原始碼,IBM也在當時發布了一套新的雲端服務Swift Sandbox,協助探索Swift用於伺服器端應用開發的可能性,到2016年2月為止,全球大約有超過10萬個開發者用過Swift Sandbox,他們在當中執行了50萬行程式碼。

企圖拓展Swift語言的企業應用,以此一統前後端程式開發平臺

IBM這麼做,主要是為了推動Swift的伺服器端應用,希望企業能以單一程式語言來橫跨前、後端應用程式的開發,而不需要分別針對個人端裝置與伺服器環境,採用不同的技術來開發應用程式。

而藉由Swift Sandbox這套線上服務提供的執行環境,開發者可以透過不同作業系統平臺的個人電腦、行動裝置的網頁瀏覽器,快速進行各種程式碼的試驗,對於初學者而言,能在此練習開發Swift的技巧。

操作上相當簡單,你可以透過瀏覽器連到Swift Sandbox的網址,接著,就可以在網頁介面的左側撰寫Swift程式碼,按下底側中間的箭頭形狀的執行鍵,隨即在網頁右側就能看到程式碼編譯的結果。

如果你不知道該從何著手,網頁介面右下方有一個「Source Code」鈕,按下之後,會跳出一個視窗,你可以從中選取所要的範例程式碼,隨即就會套用在原先的程式碼編輯區;在這個視窗當中,你也能儲存程式碼草稿。在網頁主介面的「Source Code」鈕旁邊,還有一個「Clear Code」鈕,開發者可用它隨時清除編輯區的程式碼。

此外,如果你想要改變網頁介面的佈景主題,可到Swift Sandbox主介面左下方,按下「Setting」鈕,即可改成白色或恢復成預設的深色背景。

若要將程式碼分享到Facebook或Twitter上,這裡也提供了「Share Code」的按鈕,讓你將程式碼內容所在的網址,張貼到社群網路上。

針對部署Swift伺服器端應用程式的需求,IBM也發行了一套新的開放原始碼網站伺服器平臺Kitura,可執行在Mac OS X和Linux作業系統中,Swift開發者能在Bluemix雲端服務建立後端應用程式,並快速部署到Kitura上。

屬於IBM Swift to the Cloud策略的第二步

除此之外,IBM也在Bluemix上設立了Swift Package Catalog的套件型錄區,鼓勵開發者可在此將不同軟體專案的程式碼,建立為套件,並提交到Bluemix上,即可與全球開發社群分享新的Swift開發資源。

以上種種舉動,對IBM而言,均歸類在「Swift to the Cloud」的發展策略下,主要目的是看重Swift的功能強大與使用直覺的特性,能協助企業提升開發行動應用的能力,他們也期許自己能成為第一個大力推廣Swift開發的雲端服務供應商。

產品資訊

●原廠:IBM(02)8723-8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雲端服務版本:0.4.5(2/19/2016)

●執行環境:Swift語言2.2版、Linux(x86_64)

●操作介面佈景主題:黑、白

●程式碼輔助編輯功能:程式碼內容與線上執行結果並列、草稿自動存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