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Acer eDC服務多年的安碁資訊,今年起,宣布進軍大資料分析應用的領域,該公司推出了巨量資料分析服務eDC Big Data Analytics Service,藉由本身的伺服器應用服務與NoSQL技術,提供一套可快速進行大資料運算分析的平臺,企業可視需求租用這套由服務商代管的環境,而不需要自行建置。

目前使用該服務的用戶,有環保署、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以及Acer SOC監控中心。在Acer SOC環境下應用這套服務後,調閱資安通聯記錄的速度大幅提升,可達到先前架構下的46倍,原本需5小時,現在可縮短至6.5分鐘。

租戶只需定義好資料綱要(Schema)、將資料上傳至eDC Cloud Storage的公有雲儲存服務,在這裡放置的檔案,之後,可介接到Hadoop HDFS檔案系統進行分析。

使用者上傳資料之前,需先定義資料欄位、型態、匯入欄位表頭、Index等,然後可透過FTP或網頁上傳檔案,每次上傳檔案容量上限是200MB;接著,如圖中所示,使用者可查詢資料匯入的狀態。

系統會執行資料的採集、格式轉換,然後執行分類、歸檔的匯入作業,接著eDC大資料處理時,會將同一份資料保存三份,進行儲存與索引建立的工作。

完成這些資料處理工作之後,一般使用者即可透過網頁介面、網頁服務API,執行SQL語法查詢,後續這些檢索結果能提供給大資料分析、物聯網系統、行動App使用。而在資料匯入與查詢過程中,這套服務也會搭配安控主機,進行身分驗證與權限控管的程序,確保存取的安全性。

使用者可執行自定的資料查詢作業,結果可從線上檢視內容,也可將指定的資料表下載。

架構上,Acer eDC這套巨量資料分析服務,是由eDC Cloud IaaS、eDC Big Data System、Hadoop運算/分析系統,以及eDC Service Web等系統所構成。

安碁提供的服務環境分為兩大部分,首先是大資料分析應用服務所需的IT基礎架構,當中包含了eDC Big Data Cloud System,以及調度指揮IaaS資源的Cloud Smart Portal(CSP)、負責管理IT服務與事件的Inspire OZ。

而其中位居關鍵角色的eDC Big Data Cloud System,本身又可切分為ETL、Hadoop HDFS,以及資料索引機制、NoSQL DB資料庫、資料搜尋引擎、eDC SAFE 3.0資訊安全管理服務。

另一個安碁負責的部分,則是提供管理相關功能,像是系統資源、API、帳號權限安全,以及服務報表系統。

針對資料查詢的行為與反應時間,這套服務的網頁使用介面可提供排行榜的統計圖表。

 

 

就務使用方式而言,eDC Big Data Analytics Service目前提供兩種──一種是線上服務,也就是用Acer eDC機房提供的大資料平臺,另一種則是客戶端平臺建置服務,亦即將大資料平臺架設在租戶的內部環境當中,可做到專屬使用。

產品資訊

●原廠:安碁資訊(02)2784-10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推廣至2016年6月30日,期間提供策略夥伴免費試用2TB大數據平臺,預計第3季公開計費方式

●功能模組:資料匯入、資料查詢、查詢結果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言:正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

●資料查詢方式:支援ANSI SQL-92語法

●上傳資料格式:CSV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