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分析已成為當代IT領域的顯學,相關的技術發展不只是針對如何承載與加速超大型資料的處理能力,同時在於如何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應用,許多廠商都想引領這樣的潮流。像Hitachi所主推的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而公共安全(Public Safety)正是社會創新針對智慧城市應用的主軸之一,該公司在2014年10月提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案Hitachi Visualization,當中包含了擷取端點資訊的硬體設備Hitachi Visualization Platform(HVP),以及基於地圖資訊整合的管理軟體平臺Hitachi Visualization Suite(HVS)。

到了2015年9月,該公司擴大Hitachi Visualization的產品線,當中包含了HVS 4.5版、犯罪預測分析的圖形化管理系統Visualization Predictive Crime Analytics(PCA),以及視訊管理平臺Video Management Platform(VMP)2.0。

在先前的Hitachi Visualization當中,主要是為了因應警察執法機構、緊急救難管理單位與其他公共安全組織的需要,希望能夠強化現場情況的掌握,以及具有更強大的應變能力,透過廣泛的資料來源,有效整合成情報,確保情況發生時,能有更快的反應速度。

而近期新推出的Hitachi Visualization方案,能夠讓用戶對於犯罪行為與恐怖攻擊具有主動應變能力,將公共安全的問題及早呈現出來,並且針對各種資料的擷取、傳送、分析、儲存的作業方式,提出創新作法,而非等到事後才進行調查。

這套方案當中,Hitachi特別強調PCA,他們表示,該產品是第一套利用即時社群媒體與網際網路資料,並結合獨特、精密分析機制的工具,能收集極具參考性的資訊,提供精準的犯罪情報預測能力,以及整合多種來源的視訊資料,以強化公共安全。

上圖為Hitachi Visualization混合雲的建置架構,,左下角是警方的緊急應變與情資融合中心,右下角為私有雲環境下的視訊監控設備整合,右上角則是外部的情報系統,像是Twitter社群網路、新聞媒體,以及布建在各地的有線與無線網路攝影機,左上角是公有雲環境的管理系統。

提供整合多種來源的資料的軟體系統,能以圖表呈現犯罪行為的活動狀態

以HVS這套軟體而言,能夠彙整來自多種公共安全系統的資訊,轉換為通用、即時監控的場景,協助全面掌握情況,以便支援突發事件管理與調查。這套產品也會以直覺的形式呈現重要的資料,例如,整合多個視訊畫面的來源、感應器資料,以及來自第三方公共安全系統的資料,並對應到區域的地圖資料。

運作架構上,HVS是基於混合雲環境的平臺,對於公共安全系統當中截然不同的資料與視訊影像來源,能夠加以整合,對於執法人員而言,有助於取得重要的情報資訊,而能提升分析能力、強化事件調查能力,並增進作業效率。

Hitachi Visualization的架構可支援公有雲、混合雲與私有雲環境,用戶可從微軟Azure雲端服務的平臺來操作與整合相關的監控系統。

也因為可以從感測器擷取即時的事件資料,HVS新版能夠將過去發生過的犯罪行為資料所記錄的地理位置,轉換為好幾種形式的圖表,例如熱力圖(heat map),而該功能是由HVS 4.5所隨附的PCA外掛模組來提供。

而PCA的主要功能則是混合多種來源的資料,例如,從公共安全系統與感測器收集到的即時事件資料、從記錄管理系統當中所保留的犯罪事件資料與相關事件記錄,以及社群網站媒體等其他來源的資料。

這套系統也具有強大的空間與時間預測演算法,可協助執法人員和第一線的應變小組來決定每個都市區塊的威脅等級。該套演算法也能用於預測威脅等級,以便精準預測犯罪行可能發生的地點,或是部署更多可能需要的資源。

Hitachi Visualization Suite 4.5能結合多種空間資訊,以圖形化的方式呈現犯罪記錄,例如用熱力圖(heat maps)來表達風險等級,而此功能是由PCA外掛模組提供。

以上圖為例,警方執法人員可檢視美國華盛頓特區佛蒙特西北大道的相對風險等級是85%,前一週發生1件失竊案。

同時,PCA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能突顯那些可能產生或削減犯罪行為的潛在風險因素,讓用戶更為理解。Hitachi認為這套工具是業界第一套具有預測能力的政策管控系統,它採用了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建立模型來找出受到熱烈討論的話題,當中可借助社交媒體,以及其他公開或私有的資料,即時提供高度準確的犯罪預測。

HVS的PCA模組提供圖形化的操作介面,透過不同顏色的項目圖示來突顯各種犯罪指標密度,像是槍械、手機、監控攝影機、汽車,這裡會顯示的相對風險等級,範圍是從0到100%。

以此圖為例,紅色的部份是指暴力攻擊事件,系統還可以預測竊盜、搶劫、性虐待等事件;紅色區域附近有3個槍械圖示,表示先前有相關的犯罪事件。

可結合收集與儲存視訊資料的硬體應用設備

HVP系列產品,已經包含了視訊應用設備、邊緣閘道設備、特製的攝影機,可協助用戶透過網路資訊與視訊監控,來收集、共享、分析相關資訊,以及整合私有的影片資料,用於各種公共安全系統,例如車牌辨識、槍聲偵測與電腦輔助調度(computer-aided dispatch)。

                     

左圖為HVP 100 Gateway設備,HVP閘道器是建置在受監控環境所在地的設備,這些產品能夠整合第三方的視訊系統。它們能執行編碼轉換,提供雲端現場直播視訊的串流與儲存,並且執行從外部感測器吸取資料的服務,目前有三種機型可選擇,其中有兩款是搭配Core i7等級以上的處理器、8GB以上的記憶體與固態硬碟,另一款則是搭配1U機箱、Xeon E5處理器、16GB記憶體與2臺300GB硬碟。

右圖為HVP 600吊掛式攝影機,也可選擇更高階的HVP 400或600機型。每臺HVP攝影機搭配了強化的塑膠外殼,符合IP66防護等級,本身均包含高解析度(2048 × 1536)、3百萬畫素的高畫質視訊鏡頭,可因應低亮度的環境;這些攝影機也內建Wi-Fi、GPS與4G LTE網路通訊能力,可用於遠端視訊監控,並可搭配光纖、銅線、無線等型態的混搭式網路環境或點對點連線。

至於Hitachi全新推出的VMP視訊管理平臺,本身是硬體應用設備,運作架構上,它以VMware的伺服器虛擬化軟體來支撐整個平臺的管理,並搭配Hitachi公司提供的硬體設備,例如Hitachi Compute Rack 220H伺服器,以及HUS或VSP儲存設備,提供多種資料的整合、管理與圖形化功能。

VMP也強調建置簡易,設定後即可自動執行,而且本身的組態具有高度的延展性與備援能力。例如,HVP 150這款機型可支援150臺攝影機,但也可以透過增加伺服器與儲存系統,而能把攝影機使用規模擴充到300臺;HVP 150和500均內含2臺實體主機(HVP 1000是3臺),硬碟也都配置2臺300 GB、1萬轉SAS規格的機型。

同時,它採用儲存系統與伺服器分開的架構,用戶可快速部署與存取所收集到的視訊內容。而且VMP也支援主要的視訊管理軟體,像是Milestone、OnSSI、Genetec、NICE、Verint等,簡化各種視訊資料的儲存與運算資源管理。

圖中為Hitachi Video Management Platform(VMP)的架構,左邊為儲存系統,可搭配HUS系列整合儲存設備或VSP系列的中階儲存設備,中間是VMP平臺的伺服器,是由Hitachi Compute Platform的設備來支撐,底層搭配的是VMware伺服器虛擬化軟體vSphere。
而連接儲存系統與伺服器的網路環境,可搭配Cisco或Brocade的光纖網路交換器。

最右側則是視訊監控站電腦、網路攝影機與使用者,或是HVS系統,而VMP伺服器與這些裝置連接是透過GbE或10GbE的區域網路。

產品資訊

●原廠:HDS(02)2719-0077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HVS可整合的系統:視訊管理系統(Genetec、Milestone、Pelco)、911或CAD調度系統、槍聲偵測系統(Shotspotter、Safety Dynamics)、車牌辨識系統、即時氣象雷達、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警報、Twitter資料、交通系統、犯罪與突發事件資料

●HVP系列設備:壁掛式攝影機HVP 200/400/600、閘道器HVP 100 Gateway/150 Gateway/300 Gateway

●VMP系列設備:HVP 150 VMP/500 VMP /1000 VM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