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在家用防毒領域,Norton系列有9種產品,對於消費者而言,必須依據電腦數量、作業系統類型、有無防火牆功能來選擇版本,或是考量採買可支援多裝置的Norton 360版本。而今年賽門鐵克在推出22.5新版的同時,將以往的Norton AntiVirus、Norton Internet Security與Norton 360等產品,統整為Norton Security。

 

Norton Security Premium提供防毒、身分辨識資料管理、線上備份,以及系統效能維護等功能。操作介面與以往的Norton 360有所不同,但新舊版軟體功能則是大同小異,新版主要的改進在於占用更少的系統資源。

 

針對Android防護,提供更易判讀App安全性的工具

Symantec表示,新版Norton Security針對電腦版執行效能有所改進,佔用的記憶體更少,掃描速度更快,對於電腦運作的影響更小。不過,較吸引人的特色是,針對Android行動裝置的獨家功能──App Advisor,這是提示使用者App安全與否的工具,並與Google Play商店整合,因此,用戶可以在線上安裝軟體之前,檢視這個App的風險程度,例如是否會傳送個人隱私資料,或是在背景大量占用系統資源,和網路頻寬等問題。

這個App Advisor工具,包含在Android版Norton Security應用程式中,使用者可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諾頓行動安全App,或是透過諾頓帳戶網頁寄送連結,再依照指示安裝到Android裝置。

我們以這個軟體,辨識手機上許多常用的社群App時,發現Facebook、Instagram、Twitter,諾頓都標示為安全;但是,也有不少即時通訊軟體被標示為有資安問題,例如Skype,諾頓發現它會收集用戶的電話號碼,因而判定為有高度風險;Line與WeChat則是會收集SIM卡的資料,被認為具有中度風險;而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則是安全。

像Line與WeChat這兩個App,以往較有隱私爭議,諾頓回報的結果比較符合我們的預期;比較意外的是Skype,在桌面版本中,諾頓並未檢測出隱私問題,但是諾頓則回報Android版Skype具備高度風險,因此像這類跨裝置的應用程式,使用者仍需檢視不同平臺軟體的安全性。

不過,App Advisor只能與Google Play商店搭配,若要使用APK檔案來安裝App時,就無法提供建議。因為,在企業環境中,有時為了部署軟體到Android裝置時,也會透過電子郵件派送APK下載連結,而不會經由Google Play商店下載,此時,Norton Security App便無法提供軟體的安全性提示。

利用APK檔案安裝,其實也是Android平臺上部署App的正規方法之一,在行動裝置系統執行APK程式前,諾頓App Advisor若能預先提示風險程度,防護上將更為完備。

 

與Google Play整合的App安全建議工具

諾頓Android防護App包含App資安建議工具,使用者在線上安裝App前,可先如左圖得知其資安風險,並能如右圖進一步了其詳細資訊。

 

 產品資訊 

Norton Security Premium

●原廠:Symantec(02)8726-2000

●建議售價:5臺裝置授權1年為3,190元

●版本:22.5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3~10、Mac OS X 10.9~10.11、Android 2.3,與iOS 7.0以上

●電腦端硬體規格需求:1GHz處理器、2GB記憶體與300MB硬碟空間

●瀏覽器漏洞防護支援:IE 8以上,與32位元版Firefox

●防垃圾郵件:Outlook 2002以上版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