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益興盛的超融合系統應用伺服器領域,HP與改組後的HPE過去一年多來做了許多嘗試與調整,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就是這一連串嘗試與調整後的成果。

目前的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可以看做是ㄧ臺預載了Hypervisor與StoreVirtual VSA軟體的2U/4節點伺服器,初始建置可選購內含3或4節點的機型,日後每次擴充,也是以一次增加3或4節點的單元為單位。

依照搭配的Hypervisor不同,這套產品可分為for VMware vSphere,以及for Microsoft Cloud Platform System Standard兩個版本,兩個版本的硬體規格相同,並一樣透過HPE的StoreVirtual VSA虛擬化儲存系統,將伺服器內含磁碟建構為供Hypervisor使用的儲存區。

走向HPE專屬虛擬儲存架構

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是HPE超融合系統「轉型」後的產品,先前這套產品被稱為ConvergedSystem(CS) 250-HC。

HPE在公司改組前的HP時期,於2014年底推出了這款產品的上一代ConvergedSystem 200-HC,當時還分為EVO:RAIL與StoreVirtual兩種版本,兩個版本的應用概念與硬體組態是一致的,都採用伺服器結合儲存的超融合架構,並透過vSphere以虛擬化型式來配置硬體資源,差別只在於,系統底層用於建構儲存環境的儲存系統不同。

當時,ConvergedSystem 200-HC EVO:RAIL是VMware EVO:RAIL家族的一員,底層儲存架構採用的是VMware的Virtual SAN(VSAN)。至於ConvergedSystem 200-HC StoreVirtual的儲存架構,則採用HPE自身的StoreVirtual VSA虛擬化儲存控制器。

最後,HPE在2015年7月放棄了EVO:RAIL,專心於自有架構的StoreVirtual 版ConvergedSystem產品,隨後在8月改版為ConvergedSystem 200-HC StoreVirtual,也就是今日的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

更具彈性的系統組態與儲存應用

捨棄EVO:RAIL架構、專心於整合自身的StoreVirtual,也給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帶來更大的組態彈性。EVO:RAIL是VMware主導的超融合解決方案,參與的廠商眾多、且硬體規格受到VMware的約束,個別廠商難以突顯自身特色。而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則是HPE自身的產品,可完全控制組態配置。

例如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的硬體,便率先升級到Intel Haswell平臺處理器、12Gb SAS等新規格,內建的記憶體與磁碟容量都較大;搭配的Hypervisor也更多元,包括vSphere先前的5.5版或新的6.0版,亦有搭配微軟平臺的版本。相較下,EVO:RAIL的硬體規格便比較舊,Hypervisor也仍然是vSphere 5.5,預期得等到2016年初的EVO:RAIL 2.0,才會升級到新規格。

儲存本位的系統管理

就架構上來看,這套產品真正的核心是StoreVirtual VSA軟體。StoreVirtual VSA則是HPE StoreVirtual儲存系統的VM形態部署版本,核心便是著名的LeftHand SAN/iQ儲存虛擬化作業軟體,現在稱為LeftHand OS。

LeftHand OS是叢集架構的儲存虛擬化軟體,可以跨多臺主機、將主機磁碟空間轉為叢集式儲存空間,然後透過iSCSI、FC等SAN儲存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等同於是軟體式的SAN儲存控制器,可以安裝在實體x86主機上,也能以VM的型式部署,StoreVirtual VSA便是這種VM部署的版本。除了提供儲存空間外,這套軟體還具備了快照、遠端複製在內的完整進階資料服務。

不過,如同一般的SAN儲存設備,StoreVirtual VSA的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都是以自身建立的Volume/LUN為單位來執行,所以管理粒度與Hypervisor不一致,Hypervisor的管理是以VM為單位,管理者必須額外注意Volume與個別VM間的對應。

 

 HPE Hyper Converged 250 硬體解剖 

早先稱為CS 250-HC StoreVirtual的Hyper Converged 250,是去年底發表的上一代CS 200-HC StoreVirtual升級版,硬體同樣採用含有24個2.5吋磁碟槽的2U/4節點機箱,但硬體規格全面翻新—從Ivy Bridge平臺升級到Haswell平臺,搭載的處理器從Xeon E5-2600 v2改為E5-2600 v3,每個節點搭載的記憶體上限則為512GB,雖然小於上一代CS 200-HC的最大1TB記憶體組態,但規格從DDR3升級為DDR4。除了核心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升級外,磁碟介面也從CS 200-HC採用的6Gb SAS,改為最新的12Gb SAS規格。

 

全硬碟或SSD+硬碟混合儲存組態

Hyper Converged 250每個節點的磁碟組態,有全硬碟式的6臺1.2TB 12Gb SAS硬碟組態,或是2臺480GB 6Gb SATA SSD+4臺1.2TB SAS硬碟的混合組態。在混合組態下,可啟用HPE StoreVirtual軟體平臺的Adaptive Optimization自動分層儲存技術,讓資料儲存位置能配合I/O負載,達到最佳化。

 

高運算密度的機箱組態

Hyper Converged 250的硬體,是一臺2U/4節點的Apollo 2000機架式伺服器,屬於講求運算密度的組態,每個節點都是1U、半寬的二路Xeon E5處理器伺服器,可選擇搭配2顆2.5GHz、12核心的E5-2680v3處理器,或是2顆2.6GHz、8核心的E5-2640 v3處理器。在網路連接能力方面,每個節點都含有2組GbE埠,與2組10GbE埠。

 

 與vCenter整合的控制臺介面 

Hyper Converged 250的管理介面分為兩部分,一是用於系統初始化的OneView InstantOn,另一是日常管理的OneView for VMware vCenter/for Microsoft System Center。

OneView InstantOn是專用於初始化的工具程式,用戶第一次啟動系統時,藉由登入這個工具程式介面,就能迅速完成網路位址設定、管理帳號與授權匯入等初始化作業。

系統日常管理是透過內嵌於Hypervisor控制臺的plug-in管理介面——vSphere版是嵌在vCenter,Microsoft Cloud Platform版則是嵌在System Center,兩者均可用於管理Hyper Converged 250每個節點底層;藉由StoreVirtual VSA虛擬儲存系統所建構的儲存環境,還能操作StoreVitual VSA內含的快照、Remote Copy遠端複製等資料服務功能。

 

透過OneView InstantOn迅速完成系統初始化

用戶只需登入OneView InstantOn介面,在圖形化介面的引導下完成各節點網路位址、管理帳號等基本設定,在很短時間內就能完成初始化,隨後便能進入vCenter開始執行VM資源的配置與管理。

 

內嵌於vCenter的管理控制臺

Hyper Converged 250節點底層的StoreVirtual儲存叢集,是內嵌在vCenter中的plug-in,來執行設定與管理作業,管理者只需透過WebClient控制臺登入vCenter,就能從Manage項目進入管理介面。

 

與vSphere緊密結合的儲存服務

Hyper Converged 250底層的StoreVirtual VSA儲存叢集,是一種以VM型式部署的虛擬化SAN儲存系統,一般的SAN系統只能管理與檢視自身的Volume,不過StoreVirtual VSA藉由與vCenter的緊密結合,可以建立從底層儲存池、Volume到上層VM與datastore之間的對應關係。

 

 產品資訊 

Hyper Converged 250 System

●      原廠:HPE

●      電話:(02)8722-9000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網址:www.hpe.com

 

 產品規格速查表 

●      機箱型式:2U/4節點

●      擴充能力:最小3節點,最大32節點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4~6臺;SSD:0~2臺

●      處理器:Xeon E5-2600 v3×2

●      記憶體:128~512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

●      儲存叢集架構:HPE StoreVirtual VSA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虛擬平臺Plug-i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