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50人以下規模企業的端點防護需求,Kaspersky今年4月推出Small Office Security(KSOS)4.0,這套服務可保護的電腦平臺,不只是Windows工作站與伺服器,以及Android行動裝置,也將Mac OS X作業系統納入支援,並統一採用網頁管理機制,管理者可遠端執行掃描,或是開啟端點防護程式的功能模組。

這套針對小型企業的防毒軟體,在基本的即時防護之外,同時內建許多Kaspersky個人版防毒產品的功能,包含網路銀行線上交易防護、密碼管理員、虛擬鍵盤、系統最佳化工具,以及線上備份,但也具備企業防毒產品基本的控制能力,管理者可遠端檢視狀態、掃描。整體而言,由於具備許多個人版的防毒軟體功能,對於小型企業而言,端點的功能相當豐富且實用。

 

新版KSOS防毒軟體,端點防護程式的儀表板更加精簡,只保留主要的六大功能,以及前往管理主控臺、設定網頁政策管理介面。在端點電腦只要登錄管理者的帳號與密碼,在網頁的新版主控臺就能看到這臺裝置的狀態。

 

改用網頁主控臺,可總覽所有列管的電腦與Android裝置

而這次KSOS的改版重點之一,就是管理主控臺改為網頁介面,管理者不再受限於僅能在其中一個端點上作業,而且,受管理的端點不需都在同一個區域網路。新的雲端管理介面,能隨時檢視這些電腦的防護狀態,若是還沒有安裝KSOS的電腦,也能透過寄送電子郵件的方式,由使用者進行安裝。

此外,針對管理受保護的裝置而言,工作站電腦、伺服器與Android行動裝置,管理者可直接同時在網頁主控臺檢視與管理。相較之下,前一版的KSOS3,只有行動裝置透過採用網頁版主控臺管理,對於一般個人電腦,仍然是透過個別的端點執行,不容易隨時隨地檢視所有電腦、手機與平板的防護狀態。現在只要在center.kaspersky.com網頁主控臺,就能顯示所有使用KSOS防護的裝置運作情形。

新的KSOS網頁版主控臺可檢視裝置與授權資訊,在授權的部分,可查看授權使用的狀態,並能下載對應各種作業系統的安裝程式,或由電子郵件將下載網址寄給使用者,自行安裝。

而在裝置的部分,管理者可檢視已登錄的電腦,並能指定所有裝置、未上線或是不同防護狀態者,執行掃毒或是更新資料庫。針對單一裝置,可點選管理按鈕,進入檢視詳細資料,包括個別執行掃毒或更新,並能設定端點程式防護元件的啟用與否,這些則是個人端產品的授權管理網頁中,所沒有的功能。

不過,新的KSOS主控臺,似乎仍偏重在管理者協助用戶設定端點軟體的思維,仍有許多需強化的部分。例如,其他中小型企業防毒軟體具備的集中管理能力,舉凡限制用戶自行修改端點程式設定的權限、制定公司整體性的使用政策、輸出群組端點防護報表等功能,這套產品都尚未提供,相當可惜。而且,端點電腦在安裝KSOS用戶端程式完成之後,必須由管理者登入帳號,才能將這臺電腦納入可檢視的裝置,比較麻煩。

甚至與前一代產品相比,原本可自訂網頁管制政策的功能,在新的網頁版主控臺尚未提供,因此對於管理者而言,必須在端點個別設定,用戶若是日後自行修改更是無法管制。我們認為,對於管理者而言,至少還是要能控制端點用戶,更動防毒軟體功能的限制,才能真正落實公司的資安政策。

 

雲端主控臺可管理電腦與Android 裝置

新版KSOS全面改用雲端主控臺管理所有裝置,對於同時使用電腦端,與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防護的企業而言,管理者只要在一個網頁,就能同時管理所有電腦,比起前一版便利許多。但是,這裡並不能看到裝置的作業系統類型,必須依賴電腦名稱辨識,較為麻煩。

 

提供端點檔案備份與加密,以及線上交易保護

雖說KSOS在管理功能較為不足,不過,這套軟體提供許多個人版才具備的功能,例如網路交易防護、虛擬鍵盤、資料的備份與加密等,在大型企業中,這些措施可能由其他軟體各司其職,因此大多企業版防毒軟體不會特別提供。不過,在規模較小型的企業中,員工替公司採購日用品時,很可能會使用自己的工作站電腦線上交易,而對於文件的保存,也許沒有特別的控管與備份機制,這些功能反而變得實用。

KSOS從過去的版本起,就提供名為Safe Money的網路銀行帳號保護機制,用戶可設置指定的銀行網頁,以及銀行帳號資訊,並指派只能使用固定的瀏覽器,開啟這些網站。這個功能也可封鎖未經授權的螢幕截圖,避免使用者輸入的交易資訊被有心人士利用。

在線上交易的保護機制之外,KSOS也提供了虛擬鍵盤,使用者透過這個鍵盤輸入機敏資訊,能減少資料遭到側錄的危險。而這款產品也有密碼管理機制,用戶只要記憶主控密碼,就能透過KSOS自動輸入對應網站的帳號密碼,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不要為了記住一堆密碼,設定太過簡單的字串。而若是要建立可以帶著走的密碼庫,也能建置在USB隨身碟或是硬碟上,達到管理密碼的目的。

針對重要資料的備份,這款產品也提供對應的機制。使用者可以指定備份到本地硬碟、網路硬碟,或是FTP伺服器上;它也支援備份到雲端,目前可使用Dropbox,預設免費帳號是2GB。但如果也能增加支援其他常見的雲端空間,例如Google Drive或微軟OneDrive,會更加有彈性。

此外,KSOS 4也延續上一版可將資料加密的功能,對於重要的資料可多一層保護措施,可運用的範圍,包含用戶的文件資料與備份區,因此,即使檔案遭竊,或是受到非法存取,重要的機敏資訊仍不致外洩。

而這套軟體也提供名為網頁政策管理的功能,實際上與一般個人版防毒軟體的家長防護頗為相似,因此建立規則相當容易。由於是單機管理功能,可針對個別電腦使用者進行設定,只是,在應用程式限制項目中,特別提供封鎖遊戲的年齡選項,讓人有種以為在使用家用版防毒產品的錯覺。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這些可強化中小企業防護的機制,由於並未限制用戶必須強制執行,對企業防護而言,加分相當有限。

 

能隨時隨地要求指定電腦執行掃描,以及開關端點防護的細部功能

管理者可透過KSOS雲端主控臺執行的功能,大致上有掃描、更新與端點防護模組開關等,其中掃描與更新指令,可針對所有或指定的電腦下達,但防護模組設定必須逐一開啟或是關閉,而且無法限制用戶端修改的權限,因此只能視為協助使用者遠端調整的工具。

 

 

產品資訊

Kaspersky Small Office Security(KSOS)4.0

●建議售價:1臺檔案伺服器、5臺電腦,與5組行動防護,1年授權為6,900元

●原廠:Kaspersky

●代理商:展碁國際(02) 2371-6000

●用戶端電腦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10、Windows Server 2008~2012 R2、Mac OS X 10.7~10.11、Android 4~5

●硬碟空間需求:480MB

●記憶體需求:512MB(Windows XP)或1GB(Windows Vista以後版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