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起二合一商用筆電,在Windows 8時期,Toshiba就推出11.6吋的Z10t,而新推出的Z20t將螢幕放大至12.5吋,由於採用Broadwell世代的Core M處理器與無風扇架構,功耗更低,因此背蓋較為平整,接上鍵盤時,外觀與同為Portégé系列的Ultrabook Z30看起來差不多。

與Z10t相比,新的Z20t尺寸變大,整體重量略為增加,從1,380公克變成1,470公克,但新款所有的USB連接埠,與部分電池模組都改到鍵盤基座上,因此平板只有700公克,不到整臺Z20t一半的重量,也比Z10t平板的850公克還要輕,以往Z10t頭重腳輕的現象,已經不復存在。

  

要追溯Toshiba這個系列的二合一筆電,Z10t可算是Z20t的前一代產品。這兩臺的主機板、處理器、儲存裝置都位於螢幕後方,因此螢幕本身可直接當作平板,獨立運作。但不同的是,Z10t大部分的連接埠都在平板上,鍵盤只提供RJ-45與1個USB 2.0埠,而Z20t的鍵盤包含了2個USB 3.0埠、RJ-45埠(左圖),與VGA和HDMI埠(右圖),因此在整臺電腦的重量上,Z20t不若Z10t大部分重量都在平板,平板的部分只有700公克,比起其他二合一筆電的平板,甚至是比蘋果的大平板iPad Pro的713公克都要輕。

而這臺筆電也具備Z10t的多項特質,包括1920×1080(Full HD)畫素的霧面螢幕,並可正反面與鍵盤結合;此外,還有背光鍵盤、VGA與RJ-45埠,這些商用筆電常見的元素,通通具備。

Z20t也具備一隻可收納其中的觸控筆,若單獨使用平板時,不用再額外攜帶這款配件,是相當貼心的設計。只是這隻筆收納的位置,是在平板下方的左側,若是將平板與鍵盤結合後,就無法取出使用。所幸,這款筆電還配備第二隻觸控筆,因此在筆電模式,或是反向組合螢幕的帳篷模式使用Z20t時,就能以這隻觸控筆,使用平板上常用的App。

Z20t的平板內建1隻觸控筆,這在三星的Android手機與平板裝置相當常見,但在Windows二合一裝置上卻少有這種設計。事實上,許多二合一筆電也有提供專屬的觸控筆,不過基本上都需要額外保管,頂多是提供筆架,在使用筆電時能暫時有個位子擺放,但不利於攜帶。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比起Z10t取出的位置設計在螢幕上方,Z20t設計在螢幕的下方,因此在連接鍵盤之後,Z20t內建的觸控筆就無法取出,必須要使用第二隻觸控筆。

而Z20t的續航力也相當值得一提。依據官方提供的資料,在平板模式下,最多可使用9個小時,而接上鍵盤之後能運作長達17個小時,比起其他標榜具備高續航力的筆記型電腦而言,相當優異。

在臺灣,Z20t只有推出一種版本,同時也是這款產品最高階的規格:Core M-5Y71處理器、8GB記憶體,以及256GB固態硬碟。不過Core M系列的處理器,訴求偏重於低功耗與高續航力,性能就不及Core i系列,以價格高達8萬元的筆電而言,配置較為不足。此外,螢幕只有Full HD解析度,比起尺寸相近的二合一裝置,例如12.3吋2736×1824螢幕的微軟Surface Pro 4,畫質有所落差。然而,Z20t仍有不少優點,例如提供這類裝置少見的各式商用筆電連接埠,以及超長的17小時續航力,都是同類型產品難以望其項背的特色。

Portégé Z20t澳洲版的廣告找來MacBook Air 11與Surface Pro 3比較,主打它有長效的17小時續航力,比起兩者都只有約9個小時而言要高出許多。再者是這臺二合一筆電具備兩隻觸控筆,而其中一隻是內建在平板中,相當特別。

作為Toshiba旗艦機種,Z20t同時提供2隻2,048階感壓的觸控筆

身為Toshiba當家的旗艦機種,Z20t在極致的商用筆電中,同時提供優異的平板體驗,論及平板,重量比Surface Pro 4與Surface Book的平板都要輕,而加上鍵盤之後重量則是介於MacBook Air 13與Surface Book之間,不過,Z20t卻有遠超過這兩者的17小時續航力,即便是平板本身也有9個小時的能耐。

針對平板的體驗,這款筆電同時配備筆桿一粗一細,皆為2,048階感壓的觸控筆,相較於Surface系列提供的更加細膩。

在極致與商用配備中,無論是背光鍵盤、小藍點(觸控點)、RJ-45埠、VGA埠,這些Z20t通通具備,這些對手想要連接實體網路或是舊式的投影機,就要透過轉接,Z20t顯得方便許多。

不過,Z20t偏高的售價,足以選購Surface Pro 4最高階版本還有找:Core i7處理器、16GB記憶體與512GB固態硬碟,再加上鍵盤保護蓋總共只要77,378元,而Z20t配備的是Core M處理器,性能上與Core i就有差距,是購買這臺筆電比較需要衡量的地方。但Core M處理器的特長,例如高續航力、較為安靜的無風扇架構,都是對手所沒有的優點。

此外,若消費者有降級Windows的需求,Z20t預載Windows 7專業版、並附上Windows 8.1還原光碟的作法,加上可免費升級到Windows 10,等於有三種作業系統可以選用。雖然專業版Windows具備降級權利,不過對於筆電而言,若是廠商沒有提供對應的驅動程式,想要降級使用可能會相當麻煩。

而這臺筆電也有三年保固,相較於微軟與蘋果的產品,只具備一年保固,第二年以後的保固還要再加買才有,以MacBook Air 13為例,需要額外購買8,590元的Apple Care全方位服務方案,才有三年保障。雖然Z20t單價較高,卻一次從配備與保固,全都到位。

產品資訊

●原廠:Toshiba

●總代理:新禾科技0800-063-063

●建議售價:82,900元(未稅)

●處理器:Core M-5Y71

●記憶體:8GB

●儲存空間:256GB固態硬碟

●顯示晶片:Intel HD Graphics 5300

●螢幕解析度:1920×1080畫素

●重量:平板700公克,含鍵盤1,470公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