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設備廠商Polycom,最近對旗下會議室型終端設備RealPresence Group系列,進行產品韌體升級,並加入不少新功能,尤其是針對聲音處理技術方面。

近年來,隨著網路頻寬快速發展、影音壓縮技術進步,Polycom也對應發表SVC技術為主的Group產品系列,之前我們也曾經報導過,內建該技術的Group 500視訊主機。除了高畫質與視訊壓縮技術的發展方向,Polycom也從軟體技術著手,解決視訊會議收音過好時,可能帶來的噪音問題。

在Group視訊主機的設定操作介面,新增加了NoiseBlock與Acoustic Fence等聲音處理技術的功能選項,使用者只要勾選就能啟用,設定很簡易。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在Group視訊主機的管理介面中,看到一個新功能NoiseBlock,開啟這項功能後,在會議進行時,只要一方的視訊與會人員沒有講話,設備就能夠自動過濾掉該方環境中的背景噪音,像是鍵盤輸入聲、塑膠袋摩擦,或是翻閱文件、腳步等聲音,而不影響其他方使用者的說與聽。當該點與會者說話時,所有聲音才都會被播放出來。而且,這個功能只要勾選後,就能啟動,設定很簡易。

而Polycom也將此技術,加入到PC版本的RealPresence Desktop軟體中,因此一般桌上型電腦和筆電也能獲得同樣的應用。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聲音處理技術是Acoustic Fence功能,使用者同樣只要勾選就能啟用。但要注意的是,這項技術是Group 500與700系列才支援,同時這項功能需要兩個麥克風的現場搭配。也就是說,原本主要的麥克風仍然負責收音的動作,另一個麥克風可部署於天花板上,用做定位之用,以形成一個虛擬的隔音牆,並自動過濾掉虛擬牆外的聲音,也同時提高牆內的聲音解析度。

為何能形成虛擬的隔音牆環境呢?這項技術能夠自動辨別音源的位置及方向,並依據天花板麥克風與主麥克風的音源定位,以運算出視訊會議中需要要屏蔽收音的位置。

我們也實際體驗這個功能開啟後的作用,在一個門沒有關的辦公室內,若將定位用的麥克風部署在門口處的天花板上,在雙方視訊時,就不會聽到門外吵雜的聲音。這些功能對於開放的辦公區域,或是公共場合的視訊會議,能帶來一些幫助。

另外,還有一個名為Acoustic Bubble的隔音技術,其實技術原理與Acoustic Fence相當,不過是以個人麥克風作為應用。像是在筆電使用RealPresence Desktop時,可以利用連接PC的耳機麥克風作為主麥克風,再搭配筆電上原本內建的麥克風,以兩個麥克風的位置點作為判斷依據,將範圍外的聲音做降噪處理,自動消除通話中的雜音。

 

在產品組合上,這套產品包含Group系列編/解碼主機(圖中為Group 500),以及遙控器、第4代EagleEye視訊鏡頭,以及360度收音麥克風。

過去以回音消除,音訊編解碼等技術,提升視訊聲音品質,現在還有智慧型的收音技術。

 

當一方視訊會議參與者是在開放式的環境使用時,當Acoustic Fence這種聲音處理技術關閉時,與會人員將會聽到後面的腳步聲與說話聲。

 

 當開啟Acoustic Fence功能時,即便一方視訊會議參與者是在開放式的環境使用,也可以隔絕後面的腳步聲與說話聲。

 

Acoustic Fence的技術關鍵再於,利用另一個麥克風(圖中部署於天花板),做定位之用,依據天花板麥克風與主麥克風的音源定位,而形成一個虛擬的隔音牆,並自動過濾掉虛擬牆外的聲音,像是該使用者後方的聲音。

 

●建議售價:Group 310搭配4倍鏡頭為185,000元,Group 500搭配12倍鏡頭為365,000元,Group 700搭配12倍鏡頭為561,000元。
以上售價為未稅、單機(含鏡頭,麥克風,遙控器,線材),不含多點/1080p/雙螢幕(僅310需要)license key等項目
●原廠:Polycom
●網址:www.polycom.com
●總代理:華厚(02)2706-0585
●視訊解析度:1080p 60fp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