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於1987年的至上電子名列台灣前十大電子零件通路商,同時也是三星電子(Samsung)在台灣的主力代理商。深厚的科技產業背景,也讓至上電子對IT應用有更精準的眼光和更高標準的要求,例如:率先打造雲端備份機制。

至上電子資訊部陸亨傑協理表示:「雲端備份是為了提升資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能以最少的資源來滿足異地備份的需求。但要確保效益最大化,就必須以自動化取代人工作業,CommvaultSimpana正是協助我們將備份作業全面自動化、無縫接軌雲端的利器。」

以異地備份增加資料保障

至上電子以兩岸三地為經營軸線,涵蓋台灣總部、香港倉庫,並在中國的上海、深圳和蘇州設有據點。至上電子週一到週四每天執行日備份,週五執行週備份,每個月月初完成結帳作業就執行月備份,至上電子的目標是完整保存5年內的資料,備份媒體則清一色是磁帶,以銀行保險箱存放。

原有備份作業的最大挑戰是風險,磁帶的不確定性比其他儲存媒體更高。其實,至上電子十幾年前曾發生過資料按時備份,但卻無法順利還原的狀況。因此,陸亨傑協理接管資訊部後,重新建立了一套備份政策和標準作業程序,並新增每年一次的完整災難復原演練。

為了儘可能降低資料風險,至上電子考慮建置異地備援架構。不過,成本問題很棘手,包括租賃異地機房、從頭建立一套IT應用環境的初始投資,以及後續的維運費用及更新汰舊,投資相當驚人。陸亨傑協理說:「IT投資必須符合效益、物超所值,如果異地機房的任務只是備援,平常都處於待命的閒置狀態,投資效益實在很低,因此我們才開始考慮雲端備份。」

至上電子先著手評估公有雲服務, 選中Microsoft Azure,因為上傳資料會一式抄寫三份存放在同機房的不同機櫃,不加價就能享受配對機房的異地備份服務,等於是一份資料有六個備份;此外,至上電子也看好雲端機房的空間、電力和安全性,絕對優於自建異地機房和磁帶備份。

Commvault通過PoC實務考驗

決定了公有雲服務, 至上電子開始評估工具,希望打造以自動化為主,人力為輔的備份機制,無論是定時執行的日、週、月備份,或是上傳備份資料至雲端,全交由工具自動化運行。市場上支援雲端備份的工具仍很有限,CommvaultSimpana正是其中之一,而且和Microsoft Azure有合作關係。

在資褓儲存的協助之下,至上電子以三個月的時間搭配實際營運資料進行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和調校作業,目的就是要完整測出雲端備份的可行性和實際環境的運作狀態,包括備份至雲端、從雲端取回備份資料復原系統,除了驗證功能,也要驗證時效性,不能影響正常上班時間。

陸亨傑協理表示:「CommvaultSimpana的增量備份很有效率,大幅縮短備份時程。而且使用原有的企業網路上傳備份資料就可符合時效性的要求,不需因為雲端備份的作業需求而擴充頻寬。」

2015年7月,至上電子正式啟動專案,8月底上線運作。加入雲端備份之後,至上電子的儲存架構也有所改變,原本是由應用系統直接備份至磁帶,現在改採三層式機制,先從應用系統備份資料至Commvault主機,再同步執行備份至雲端和磁帶的作業。

保持磁帶備份是為了未來可能更換公有雲平台保留彈性。日備份以增量備份為主,週備份和月備份則是完整備份,日、週、月的備份全部都上傳雲端,完整備份的資料量約1 TB,7個小時內可以上傳完畢。

延伸虛擬環境備份

除了雲端備份,虛擬備份也是至上電子的關鍵需求。陸亨傑協理說:「企業ERP系統的虛擬化必須慎重以對,一定要先有完備的備份解決方案,才能著手進行。我們預定年底完成虛擬備份機制,CommvaultSimpana在PoC時展現了優異的虛擬備份和資料還原速度,也讓我們更有信心。」CommvaultSimpana及其主機都是由資褓儲存一手規劃提供,展現了緊密整合度和單一服務窗口的效益,而且資褓儲存將參加至上電子年底舉行的災難復原演練作業, 首度使用CommvaultSimpana和虛擬作業平台來操演災難復原。資褓儲存使命必達的態度和對細節的重視,深受至上電子的肯定。

陸亨傑協理表示:「無論哪個企業都很在乎資料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希望能以增加最少資源的情況下,儘可能地保全資料。現行的備份工具都有加密打包的功能,公有雲服務的安全性也持續提升,顯而易見地,雲端備份將是取代自建異地機房執行異地備份的最佳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