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虛擬化技術愈趨蓬勃普及,舉凡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CitrixXenServer乃至Linux KVM,都紛紛獲得企業採用,直至最近幾年,企業開始在虛擬化基礎上,加入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Virtualization;NFV)功能,運用範圍愈來愈大,而箇中多數商用元件都所費不貲,企業擔心將使雲端化總體成本持續走高,因而開始關注OpenStack技術。

Arista臺灣區技術經理呂學全認為,現今已有許多國外大型企業機構、甚至中小企業,開始導入OpenStack,臺灣步調算是相對保守,主要是因為,OpenStack並非商品化解決方案,企業一旦加以導入,難免需要因應Programming與客製化,投入大量人力資源,不能如同vSphere或Hyper-V般照著Manual一步步往下做即可。

儘管近兩年來,OpenStack相關方案看似較過去成熟,但企業導入時可能遭遇的挑戰依然不少。呂學全分析,延續前述所指的人力需求問題,對於企業而言,即意謂需要投入可觀資本,但這還不打緊,更大挑戰其實是在於版本升級;他進一步解釋,截至目前,OpenStack的升版機制尚未成熟,影響所及,OpenStack用戶若欲進行系統升級,其過程中免不了需要停機,等於迫使企業暫停其應用服務,可謂茲事體大,因此現今OpenStack導入情況猶未趨於熱絡,道理便在於此。

佈建虛擬機 一併完成網路設定

儘管導入OpenStack挑戰不少,但Ariata基於網路解決方案供應商角色,仍會基於網路連結的角度,協助企業化解諸多難題。Ariata交換器透過與OpenStack Neutron的串聯,即可輕易實現VLAN、VxLAN、L3 Gateway、L2 Gateway與Ironic的整合,也就是所有設定都可藉由OpenStack一次做完,不需動用Ariata任何一條Command Line,此對於企業來說,無疑是莫大福音。

呂學全認為,企業在導入OpenStack之際,如何選擇最佳的網路連結方式,例如將每一機櫃設定為同一組L3網段,抑或納管於大的L2網路之下,即是相當關鍵的抉擇,倘若取決於L2佈建模式,每新增一虛擬機,皆需大費周章投入人力與工時加以設定,長此以往,不難想像終將遭遇擴充瓶頸;因此他建議採取L3網段模式,伺服器的IP Gateway設定在ToR(Top of Rack)交換器上,只要伺服器節點的IP設定妥當,網路設計即大抵完成,接下來僅需再定義伺服器與伺服器虛擬機與虛擬機的溝通管道,利用OpenStack將實體Forwarding層設定完畢即可,過程堪稱簡易順暢。

舉例來說,假使企業建立20個虛擬機,共同執行一項應用服務,並需要連結網路,此時僅需交由OpenStack結合VxLAN,協助將20個虛擬機佈建於同一個大型L2網路即可,如此一來,實體交換器或路由器無需變動,就可確保這些虛擬機溝通無礙。

 

掌握未來10年IT架構趨勢,這次不用出國!
8/11 OpenStack Day Taiwan 2015
http://openstack.ithome.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