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來,以OpenStack為主題的研討活動一場接一場,這股驅使市場關注OpenStack的推力,並不在於OpenStack技術本身,而是全球雲端運算趨勢帶動的結果;即使暫且跳脫開原格局,單看商用市場的發展,不難發現,只要與雲端掛鉤的議題同樣炙手可熱。
VMware臺灣技術總監吳子強透露,一些在IT發展較為保守的大型企業機構例如銀行業,近半年相繼釋出雲端自動化專案需求,顯見雲端題材確實受到客戶青睞。論及OpenStack,正是由於題目正確,再加上備受研發人員、學術人士高度重視,因而掀起一陣討論熱潮。截至今日,曾試圖以OpenStack執行若干應用測試任務者不在少數,但真正投入商轉的比例,顯然還有待商榷。

前進OpenStack 三大挑戰亟待克服

吳子強分析,OpenStack乃是基於眾多元件所組成的框架,而非單一產品,企業如果要採用相關技術,將會面臨三大挑戰;首先,企業不容易找到能完整掌握OpenStack框架的人才。有關這點,從臺灣對於OpenStack程式貢獻度排名,不難窺知一二;其次,OpenStack每半年升級改版一次,速度遠較一般商用軟體快上許多,但版本更迭之間,並未搭配架構性管制,意即新舊模組發展方向,不見得有一致脈絡,難免對於企業投資帶來不確定性。
再者,不論商用抑或開原雲端軟體,底層最重要的工作負載平台分別是運算、儲存與網路,三者與硬體之間皆有莫大相依性;而開原軟體較大的問題,即是其版本未必能隨著硬體架構的改朝換代,一路保有100%相容性,如此一來,難免成為不安定的因素。
VMware在一年前推出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VIO)解決方案,開放式不限廠商的 OpenStack API,無論是正計畫採用以開發營運為中心且靈活的產品開發方法,或是正在建置雲端原生應用程式(Cloud Native Application),都能在 VMware 軟體定義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上透過OpenStack API,培養其創新能力與靈活性。

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完美接軌OpenStack平臺

在此前提下,企業倘若引用諸如Horizon等多項OpenStack模組,藉以發揮等同於VMware相關解決方案的功能,如用以建立虛機基礎架構集中管理機制、工作負載自動化部署機制,抑或儀表板管理機制等,VMware都樂觀其成,也願意提供最大選擇空間,讓企業得以消弭底層硬體相容疑慮,也不再因OpenStack升版過速而衍生投資保障疑慮,進而穩定發展OpenStack雲端應用環境。

 

掌握未來10年IT架構趨勢,這次不用出國!
8/11 OpenStack Day Taiwan 2015
http://openstack.ithome.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