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辦公室(ITSA)主辦,HP、Intel、迎棧科技與中山大學合辦,IThome電腦報周刊及睿格科技(Gridow)協辦,並歷經45個大專院校隊伍激烈廝殺的「2015年鋒起雲湧-全國大專院校OpenStack程式創意設計競賽」,活動最高潮的決賽盛事於6月10日在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全面展開,最後由台中科技大學「nutc888」隊脫穎而出、拿下冠軍寶座後,劃下完美句點。

挾著豐富工具、資源、應用、使用案例與最佳實例的OpenStack開源雲端運算軟體,已經成為當前全球各大企業打造自家Amazon-like私有雲端服務最火紅的主流技術之一。為了培育並推升國內OpenStack核心軟體人才,並為未來相關應用創新播育新種子,ITSAI特別聯袂HP、迎廣科技子公司迎棧科技,共同舉辦「2015年鋒起雲湧-全國大專院校OpenStack程式創意設計競賽」。

從活動初期,HP OpenStack線上教學平台的架站與各校巡迴說明會的舉辦,到各校組隊踴躍報名與參賽作品的成果呈現,再到為台灣OpenStack發展激盪出創新智慧火花的決賽,無疑為產學合作與今後OpenStack軟體人才之培育,樹立了最佳標竿與典範。

建立與全球趨勢無縫接軌的產學合作模式

決賽一開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李宗南教授開宗明義地指出,透過本次活動,除了推廣OpenStack等雲端核心技術及軟體人才外,並希望能為今後產學合作奠立永續基礎,以期建立可以培育出與業界需求及全球趨勢無縫接軌的人才培育合作模式。

身為本次活動評審委員的國立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辦公室總主持人郭耀煌也表示:「藉由本次程式設計競賽,除了創新應用外,最重要的是培育出能掌握核心技術的年輕世代人才。有了本次活動的良好起步,明年將再接再厲舉辦人才媒合會,讓產學界能有更進一步的互動。」

活動發起者之一的惠普科技(HP)雲端事業群副總經理梅家豪指出,本活動在迎廣科技的協助下,從各校巡迴說明會與Workshop的形式下展開,在OpenStack線上教學平台建立後,短短三個月間就有17,000人上網點擊,平均每日上線人數187人、平均上線時數16小時,熱樣熱烈的反應,顯示OpenStack技術開始受到學子廣泛的注目,著實令人振奮!

本次假中山大學圖資大樓舉辦的決賽,參賽隊伍包括中正大學、台中科技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實踐大學、高雄大學與台東大學…等11個隊伍共同角逐。除了冠亞軍可分獲20萬、8萬獎金,佳作三名均可獲得2萬獎金外,凡入圍決賽的隊伍也能獲得8千元及參賽證明之獎勵,希望藉此鼓勵更多校園人才積極投入OpenStack技術,共同為開放軟體技術努力。

由郭耀煌、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張瑞雄、HP技術規劃處副總范欽輝、Intel客戶方案事業群亞太地區雲端計算解決方案架構師李國輝、迎廣科技首席架構師與IThome總編輯吳其勳所組成的評審團隊兵分兩路逐一聽取各參賽隊伍的簡報。每個決賽隊伍必須具體又詳盡地將過去半年以來辛苦努力的成果,在15分鐘內做出完美的呈現,對參賽隊伍而言也是另一個相當具挑戰的任務。

從競賽開始!為今後OpenStack美好成果播種

整場活動在台中科技大學「nutc888」隊成功從HP技術規劃處副總范欽輝手上領取冠軍獎盃下達到最高潮。該隊透過當前熱門的OpenStack Ceph分散式檔案系統,開發出基於軟體定義儲存叢集架構的監控管理儀表板、Web Service REST API監控管理套件及行動儀表板應用程式,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順理成章獲得20萬奬金與冠軍殊榮。其他獲獎作品包括第二名「MMLAB」的可適性雲端影音即時串流系統,以及「無所畏懼」叢集系統效能分析、「CloudStack」行動計量與監控服務系統及「W2CN-OS」Mininet整合等三名佳作。

李國輝表示,雖然OpenStack在台發展仍處於相當早期的階段,但在看到學子們極具水準的作品後備感欣慰,相信參賽者們數月以來學到的OpenStack相關技術與應用,會是未來取得OpenStack成就的重要基石,這些心血也絕對不會白費。

「從一些參賽隊伍受限在場環境因素而無法完美簡報的情形做為借鏡,今後凡事都要為『萬一』做好事前準備,如此才能為辛苦付出結出甜美的果實。其次是參賽作品應儘量摒除純粹技術探討的色彩,必須具備呼應產業實際價值的實用性。最後,唯有良好分工的團隊合作,才能在短短的時間裡精準展現價值,這是今後任何專案最終致勝的基本元素。」技術規劃處副總范欽輝最後對整場活動做出總評指出,整個活動也在得獎隊伍與評審團的大合照下圓滿落幕。

iThome廣告部製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