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打破廠商藩籬的雲端運算開源軟體OpenStack,現今已獲得產學界的熱情響應,成為台灣資通訊產業轉型希望之所繫;不少企業有意導入,卻面臨人才難尋的窘境,因此業界也在苦思如何加速國內對OpenStack人才的培育,唯今之計,須儘速鼓舞學生熟悉OpenStack技術,未來步出校門後便可直接投入就業市場,因此透過競賽推廣,將產業與學術結合,將是一條最佳途徑。

有鑑於OpenStack潮流日益興盛,已創立Helion品牌、致力推廣OpenStack軟體暨專業服務的惠普科技(HP),日前針對臺灣市場,積極打造相關生態體系,順勢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育機制;有鑑於此,HP與intel、迎廣科技、雲端計算與服務跨校資源中心(iTSA)共同攜手舉辦「2015鋒起雲湧─全國大專院校OpenStack程式創意設計競賽」。

HP雲端事業的副總經理梅家豪表示,依過往Linux發展經驗,深知開放原始碼軟體人才的培育搖籃,無非在社群、學校及研究機構等場域,而如今尚在萌芽的OpenStack,也可望循此路線成長茁壯。但HP在佈局OpenStack生態鏈的過程中,發現業界熟悉OpenStack Coding及客製化的人才並不多;而在校園中,舉凡Python程式語言等攸關OpenStack的基礎教學課程開設情況也並不普遍,唯恐導致人才供需失衡,形成OpenStack的發展隱憂。

產學共榮,培育OpenStack人才搖籃

因此HP結合迎廣科技等合作夥伴,基於「產學共榮」理念發想這次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希望讓OpenStack深耕校園,引領學生熟悉此雲端運算系統相關技術,讓學校教育及早接軌國際潮流,培育今後產學界所需人才,隨後獲得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鼎力支持,因而與執行教育部資訊軟體人才培育計畫的iTSA合作,促使全國大專院校OpenStack程式創意設計競賽付諸實現。

此競賽自2014年12月15日起跑,預計在即日起迄至2015年3月15日期間,接受各校組隊報名繳交初賽提案規劃書,凡是利用OpenStack平台為核心,所開發的雲端服務或相關應用,皆可作為提案主題。主辦單位邀集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郭耀煌、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惠普科技技術規劃處副總經理范欽輝、Intel客戶方案事業群亞太地區雲端計算解決方案架構師李國輝、迎廣科技雲端應用研發中心首席架構師金山,及iThome總編輯吳其勳等人共組評審團隊,將於截止收件後,接續遴選出8~10組決賽團隊,終至產生冠、亞軍、佳作等最後贏家。

得獎非終點,而是迎向創業的開端

梅家豪強調,對於HP而言,拋磚引玉舉辦競賽活動的初衷,在於尋找好的創意與人才,因此HP除了提供獎金、舉辦比賽鼓勵學子加入OpenStack程式開發的行列之外,也考慮於比賽後挑選具有潛力的作品及創意,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資源及測試環境,協助將成果商品化,期望成為適用於校園及企業的應用服務,繼而投入市場發揮實質影響力,相關智財權則歸校方所有;所以對於參賽學生而言,得獎並非終點,而是邁向創業歷程的起點,唯有如此,才可望真正帶動臺灣軟體產業起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為了達到推廣及教育OpenStack到校園,HP採用商用影音雲端專家Gridow所提供的線上學習系統,讓在校同學能透過影音、簡報同步播出的形式,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除此之外,HP精心設計的 「請教雲端大師」Q&A 機制,並收集了OpenStack 技術的相關鍊結,任何對OpenStack有興趣的同學,都可藉由參加合作夥伴「迎廣」及「Gridow」合作製作的12堂線上影音教學課程,深入淺出循序學習OpenStack相關技術精髓,熟悉OpenStack之後再善用 「請教雲端大師」Q&A 機制尋求隨時化解疑難雜症,透過不斷修習磨練,扎穩OpenStack 基本功。

梅家豪表示,HP希望透過校園競賽的方式,尋找好的創意與人才,為產業培養可用之才,與國際潮流接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