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 在日前列入了 W3C  的「建議 (Recommendation)」公告;也就是成為 W3C 標準前的最後一個階段。美商謀智 (Mozilla) 身為創新開發 HTML5 的諸多組織之一,深入耕耘 HTML5 的標準化已久。而 W3C 在今天所宣佈的內容,正好呼應了 Mozilla 最近十年所念茲在茲的使命與心血。

Mozilla 另已率先廣泛採用多項技術 (如 WebGL),除了能進一步強化並提升 HTML5 的競爭力之外,也希望 HTML5 有機會能替代原生與私有的生態系統。隨著 Firefox OS 切入智慧型手機的市場,Mozilla 也在行動 Web 領域大有斬獲。而透過 Firefox OS 努力推廣的許多新 API 與功能,目前均已進入標準化的程序。之前只有原生 App 才具備的功能,未來都能在 Web 上順利運作。

成為 W3C 的標準 (Standard) 之前,須完成如企畫提案 (Proposal)、編輯草案 (Editors’ Draft)、候選建議 (Candidate Recommendation),直到最後的建議 (Recommendation) 等一系列階段。而「建議」階段是極重要的里程碑。Mozilla 鼓勵開發者能在新的 Web 標準真正塵埃落定之前,就儘早開始接觸。若想跟上目前潮流,Web 開發者應留意新標準,且從「編輯草案」就應隨時緊盯相關動向,而不要進入「建議」階段之後才開始投入心力。另外如 developer.mozilla.orgcaniuse.com 等網站,均是以 Web 開發者為目標族群來提供相關文章,亦可作為絕佳的資訊取得管道。

Mozilla 針對 HTML5 所著重的第二個重要領域,就是測試集 (Test suite)。Web 開發者甚或 Web 引擎等類似性質的開發者,均可透過測試集檢驗 Web 瀏覽器是否貫徹 HTML5 的規格。你可透過下列連結觀看最新結果:

http://w3c.github.io/test-results/dom/all.html

http://w3c.github.io/test-results/html/details.html

在確保使用者獲得一致 Web 經驗的作業上,這些 HTML5 自動化測試集的確扮演了重要角色。

Mozilla 本就放眼於 Web 可達到原生 App 所做的任何事情。而 HTML5 現所邁入的新階段,更是達到此願景的重要一步。針對即將到來的 Firefox 十周年紀念 (#Fx10),我們已經規劃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其主題亦將繼續推動 Web 成為創新的平台與開放的生態系統。敬請期待後續發展。

關於Mozilla

Mozilla 美商謀智台灣分公司由 Mozilla 基金會所擁有,是一個全球化的非營利組織,其願景是打造一個更開放自由的網路未來,提升人們的網路經驗,並支持開放源碼的資源共享。Mozilla 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軟體開發工程師、測試人員、廣告創意人員共同組成,一致的目標是支持網路資源的完全開放共享。Mozilla 相信只有開放的標準才能確保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最安全、最流暢、多元化的網路經驗。主要推廣產品 Firefox、Thunderbird,其中 Firefox 瀏覽器為全球市場前三大瀏覽器,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支持者,並提供 80 多種語言免費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