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在服務13年後微軟今年終於在台北時間4月9日,對Windows XP用戶停止提供支援 和安全更新。雖然支援中止早已不是 秘密,全球仍有將近 28% 的電腦還是倚賴這套超級熱門的作業系統。

包括微軟內部的許多專家都曾提出警告,那些未能在支援中止日前轉移到較新OS的消費者,將會把自己的系統暴露在想要利用XP漏洞的駭客攻擊風險中。就算微軟決定XP要退休了,許多消費者仍然無動於衷。在這些安全性警告下,大家並不急於拋棄XP。一項由Redmond Magazine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者中有將近23%並不計畫停用XP,而另外25%則計畫會在某個時間點進行轉移,可惜並不是立刻。

對於計畫轉用新OS、以及仍在考慮是否該轉變的用戶來說,下列9個要點能協助大家平穩度過這段過渡時期: 

1. 為遷移做好準備: 這個年代計畫為大,不要倉促安裝新的OS 。諮詢您可信賴的朋友和同事,了解他們如何處理這項轉變、已升級或是計畫升級到哪個Windows版本。其中一個選項是最新發行的微軟OS Windows 8.1。專業技術人員也是可以為此過渡提供有效建議的最好人選 。

2. 未來有考慮購買新桌機或筆電嗎? :您也許仍能使用您的舊電腦,但請確保現有電腦能夠與您將要購買的新OS相容。最佳的詢問處是微軟官網上的系統需求頁面。

3. 備份 Windows XP:無論您是否會換台新電腦或繼續使用舊機,在做出任何動作前請先備份XP。您的機器上絕對有某天還會用到的成堆的照片、文件和其他資料。而現在正是在您的日常工作加入良好備份習慣的最佳時機 — 記得 “3-2-1” 法則。

4. 製作完整磁碟副本:只靠在Windows Explorer裡複製黏貼檔案是絕對不夠的。Windows XP是一套複雜的作業系統,裡頭有書籤、我的最愛、設定等等您可能都不知道的資料和設置。完整的磁碟備份才是您最好的朋友。我們還是可以從完整磁碟副本裡還原單一檔案。您只需要一個容量較大的外接USB硬碟,或者也可使用雲端儲存。兩種解決方案都很適合而且費用也早已大幅降低。

5. 備份所有東西:義無反顧。如果您在過程中有機會選擇要備份什麼,不如就全選吧! 誰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什麼呢!

6. 把完整磁碟備份轉移到虛擬機:有許多服務能夠讓您在虛擬環境中執行Windows XP。開放源碼 VirtualBox是免費的,VMware解決方案售價也不到$100美元。更棒的是,您還可利用虛擬機找出您可能已經忘記或之前亂放的檔案或設定。

7. 備份為復原之母:資料丟失是難以避免的。硬碟會損壞、設備會遺失、火災等自然災害也是會發生的 — 這些不幸事件都難以預料。從備份中還原資料有好幾種方法,而且市面上也有價格實惠的工具能自動化這些動作。記得,有計畫的定時備份使復原更容易。

8. 備份絕對不能丟:就算您可能很想這麼做,就算您可能需要清空外接硬碟上的空間來存放最新的度假照片或小朋友的影片,絕對不要丟掉您的Windows XP備份!說不定兩個月或三年後您會需要某個檔案或資料夾呢!

9. 永遠不要停止備份:隨時,您都會在新的OS上儲存照片、音樂、影片或其他數位記憶。那些也都是資料 — 許多甚至是毫無疑問的具有不可取代性。定期備份保護這些資料。如果您不小心把新筆電摔了或不小心把咖啡灑到鍵盤上,備份會是能夠還原您寶貴數位生活的唯一方式。PC可以重買,回憶可不行。

作者: Nat Maple, Acronis 資深副總裁兼全球消費性業務總經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