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網路應用的興盛,為人們開創美好生活,但導致使用者對網路效能及穩定度的要求愈趨嚴苛,更讓頻寬需求不斷攀升,為建築與資料中心等基礎架構帶來複雜挑戰;如何因應網路的未來發展可能性,借助佈線系統扎穩數位地基,不管對於企業或建築物業主,皆是重大課題。

為此美商康普(CommScope)日前舉辦「Commscope Expect More Roadshow 2017」活動,特別展示多元智慧建築與資料中心解決方案,期望透過專家剖析網路趨勢、標準及架構,引領與會者明瞭如何解決有線及無線網路的挑戰,打造完美的資料中心與智慧建築。

康普企業網路北亞區銷售副總裁陳嵐致詞表示,現今每一分鐘,網際網路世界都充滿許多大事,例如240萬次的Google搜尋、70萬次的臉書登入等等,且成為生活常態,使網路經常處於繁忙;此現象背後,蘊含三個足以為建築與資料中心投下變數的重大趨勢,值得用戶、系統整合商或顧問公司密切關注。

陳嵐指出,三大趨勢包括行動應用蓬勃發展、IoT感測與定位促進大數據發展,及低延遲應用興起;影響所及,驅使資料中心朝向雲端運算、物聯網、頻寬激增等方向加速前進,至於智慧樓宇,則邁入語音與數據、WiFi、控制、安防、傳感、數位顯示、室內無線覆蓋、LED燈、視聽等多元整合應用的新局,同樣面臨頻寬激增的挑戰。

企業與建築物業主只要善用綜合佈線,便能做好前瞻性規劃,建立高效能、高品質、傳輸無障礙的連接基礎,支撐今後所有應用。康普於2015年購併TE Connectivity的電信、企業網路與無線網路業務,將綜合佈線的全球市佔率推升到25%,繼而挾著厚實的基礎,針對有線網路、無線網路、資料中心網路、大樓與場地(Campus)網路等四大構面,設計世上最先進的通信網路連接方案,協助用戶興建穩固的IT基礎架構,不再因為網路發展變局而惶恐。

回程速率大躍進,Cat.6A成新寵

美國康普市場策略經理楊映林表示,當前我們正朝向融合世界邁進,包含有線與無線、物聯網與互聯網、運算與儲存都正在進行融合;這股新浪潮,扭轉了企業建造網路的思維,需同時顧及行動性、IoT連接設備、雲端部署、邊緣運算、顛覆性技術與業務模式等發展要素。

「我們需要一個計畫來迎接這些變化,並為未來升級到高速網路做好準備,」楊映林強調,欲做好準備,必須先看國際標準,特別是最受矚目的IEEE 802.3,因為它讓無線網路邁進10Gb/s新紀元,但為避免出現瓶頸,有線回程頻寬應擴展到7.5Gb/s,連帶促使2.5GBASE-T、5GBASE-T等新傳輸速率規格誕生;這些標準對於外接串音的抗干擾要求甚高,若憑藉Cat.5e或Cat.6運行,唯恐不符需求而產生風險,最佳解法即是Cat.6A,不僅如此,Cat.6A也能順應乙太網路供電趨勢,有助於降低溫升與能量損耗。

隨著25Gbps、50Gbps速率規格出現,意即乙太網路速度躍升,從以往10倍關係轉為4倍關係,例如透過4組25Gbps並行為100Gbps速率,今後續朝200Gbps、400Gbps、800Gbps等目標一路推進,當速率愈高,愈需要以光纖為傳輸介質;為實現更高速度,又不會因集中過多光纖集而徒增複雜性,必須設法在多模上支援更高速率與更少光纖對數,而TIA TR-42在2016年6月發佈的OM5 WideBand標準(讓多模光纖跑不同波長),絕對是務必關注的焦點。

透過AIM標準,實現智慧化佈線

位居全球網路測試與數據分析翹楚的EXFO,由應用工程師林平剖析高速資料中心測試趨勢。他指出未來100GBASE-LR4可望躍居資料中心主流應用,在進行相關質量測試之際,除需要如同以往檢視長度、損耗有無超標,對於以往常被忽略的反射指標,不容許繼續漠視;只因一旦速率高於10Gps,光纖連接器端面的反射,極易影響傳輸品質,應列為必測項目。

其次重點是「環型通量(EF)」方法,此對於多模光纖至為重要,以Tier-1衰減測試而論,可藉由EF量測光源在連接器端面的功率分佈,譬如跳線或擾模器。針對同樣重要的Tier-2回損測試,EXFO推出OTDR-iOLM,用以定位光纖接頭的問題點,便於用戶運用端面檢視器FIP或更換接頭,排除問題根源。

擔任壓軸講師的康普企業網路北亞區技術總監吳健,分享主題為「高速網路基礎架構方案」,並順著主題脈絡歸納數項重點,首先是隨著網路高速發展,預期40G/100G將成為主流。

其次回顧乙太網路演進史,先前歷經兩個關鍵世代,依序是2002年的「OM3光纖+CAT.6銅纜」、2008的「OM4光纖+CAT.6A銅纜」,前者意謂10Gbps交換器搭配1Gbps伺服器在當時成為主流,後者象徵40Gbps交換器搭配10Gbps伺服器躍居新寵,亦是當前最佳配置組合,但企業若欲著眼未來,不妨研究「OM5光纖+CAT.8銅纜」之全新拍擋;以其中OM5而論,可沿著一根光纖、透過4個獨立工作窗口來傳輸光訊號,並可支援SWDM4光收發器、應對40G/100G或BiDi等高速連接,相較過往OM4或OM3,可說更具劃時代貢獻,應被納為評估重點。

再者,佈線系統連接智慧終端,但以往佈線本身並不智慧,仍需借助人工進行管理,如今隨著自動基礎設施管理(AIM)標準出爐,企業欲實現智慧化佈線已非難事。康普基於AIM推出imVision方案,強調用戶僅需經過簡易步驟,即可升級為智慧化,藉由遠端識別各種疑難雜症、迅速排除障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