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70817 – IDC 亞太總部今日宣布第三屆2017年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獲獎名單,今年紐西蘭與新加坡為智慧城市獲獎最大贏家,台灣則由新北市政府在「許可證/執照/審視與分區」類別中,以「BIM 4.0 - 雲端智慧建築作業平台」獲得智慧城市大獎殊榮。

今年度IDC SCAPA (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 14 項智慧城市獎項競爭激烈,最終共計18個智慧城市專案項目獲選為亞太區智慧城市 (得獎名單如如下圖),其中有四項類別各有兩個得獎城市 - 「智慧建築」、「行政管理」、「教育」及「土地利用及環境管理」,顯見競爭程度之激烈。

IDC亞太區 Government and Education Insights 研究總監 Gerald Wang 表示:「亞太區智慧城市專案在過去一年的發展,已展現出大部分國家城市發展重點主要環繞在『低投資-高影響』的領域 — 主要是為了吸引優秀且合適的人才以及外國投資,並建構以市民為中心的城市智慧發展。」

Gerald Wang 同時說道:「現今的社會經濟發展已轉向創造更多符合在地化和高品質的智慧城市生態圈,並能同時彰顯城市的國際性和區域經貿的影響力。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失敗以及中國努力提高全球領導地位並提倡一帶一路…等方面的努力,將持續形塑亞太各區域的商業型態和驅動更多的創新。」

今年年初,IDC定義了智慧城市在 2017 年以後重要的發展趨勢:

  • 穩健的城市經濟;風險管理 – 城市將積極減少財政赤字、社會經濟債務,並管理財務績效

  • 城市級的網路安全與法規;提升能見度與責任感 – 城市將會強化網路安全的責任及透明度,並加強對公民的安全性和隱私保障

  • 未來市民;社會經濟基礎設施轉型/改造 – 積極促進經濟改革成長,降低犯罪風險,減少市民的居住問題和慢性病風險

  • 城市世紀;智慧城市的下一代基礎設施 – 應對人口結構的變化與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如亞洲某些城市的人口爆炸,以及日益惡化的撫養比,都將對既有的電信、 衛生、 教育、 社會關懷、交通運輸及公共安全系統形成壓力。

  • 保障未來;確保投資和持續人力發展 – 為獲得國外直接投資且提升跨國經濟競爭力,城市將更積極吸引人力資源配合、建設與改造當地產業。

Gerald Wang 補充說道:「上述趨勢就如同現今許多亞太地區智慧城市的寫照。功能面來看,除了一直是發展重點的交通運輸和公共安全工程外,我們也看到更多的投資在陸續開展,包括教育、遠端醫療、 土地利用及環境管理、 智慧建築以及其他智慧城市發展等。這不但顯示了政府和城市規劃人員為建立更好的在地能力和提升當地居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努力,也更強化了未來亞太區智慧城市將成為國家社經持續發展的下一個亮點。」

本次智慧城市大獎,IDC Government Insights 進行了六階段的嚴格基本指標調查,藉此遴選出2017年智慧城市頂尖計劃。包括亞太區 IDC分析師評選亞太區的主要智慧城市專案 (25%) 、由網路公開票選活動匯集的民意 (50%) ,以及國際諮委會評估納入考量 (25%) 。

關於 IDC Government Insights 

IDC Government Insights通過提供準確、及時、深入和基於事實的研究和諮詢服務來協助政府部門政策、項目制定者和IT行業領軍企業及其供應商做出更有效的技術決策。我們的全球研究團隊由資深分析師組成,他們在政府和IT行業擁有數十年的經驗,對聯邦政府/中央政府、當地政府/省政府面臨的商業和技術問題進行分析,並提供諮詢。

關於IDC(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

IDC(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值得信賴的科技諮詢與研究調查公司,IDC的IEP(IT Executive Program)方案幫助全球IT高階主管與企業高層制定以數位轉型(DX)為基礎來深耕市場的企業發展策略。IDC資通訊服務不僅針對數位轉型相關議題(如: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物聯網、行動化、人工智慧、3D列印…等技術) 提供建議,更協助IT與業務有效協同合作,執行數位轉型計劃以達成營運目標。在IDC超過50年的發展歷史中,眾多企業客戶借助IDC的策略分析而成功達成關鍵業務目標。IDC是IDG(國際數據集團)旗下子公司,IDG是全球領先的科技媒體出版、研究諮詢及活動服務公司。欲了解更多訊息,請瀏覽www.idc.com/itexecutiv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