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5日- 

NEC與泰國國家災害警報中心(後文簡稱NDWC)共同合作,在泰國北部的清邁縣,運用土石流模擬系統,預測可能發生土石流危險區域之實證實驗,從2016年11月進行到2017年3月,確認該系統確實能有效運行。

在泰國,因應頻繁發生的土石流,是亟需解決的課題。本次的實證實驗,以氣象、地形、土壤等各種數據為基礎進行模擬,系統能預測最多7天後的情形,並與實際的受災狀況進行比對。

此外,本次的實證實驗是日本、泰國雙方攜手合作的防災ICT計畫,也是日本總務省所委託「泰國土石流模擬系統發展之調查研究」的一環,在實驗施行時也得到了駐泰日本大使館的協助。

NEC集團致力於「社會解決方案事業」,針對防災ICT,將在全球推廣相關技術開發與解決方案,為實現安全、安心的豐裕社會而有所貢獻。

背景

泰國由於暴雨影響,時常發生土石流,不僅會產生人員傷亡與財務損失,交通道路也會中斷而影響到物流配送,因此,如何減少土石流帶來的損害,是亟需解決的課題。在如此狀況下,2015年4月由日本總務省、泰國資通科技部(註1)連署的共同聲明,為提升防災ICT技術並予以活用,兩國特別攜手合作,熟悉自然災害的日本擁有許多先進技術,希望在防災ICT上能有所助益。

NEC與NDWC(註2)先前曾在泰國北部的程逸府(Uttaradit),運用洪水模擬系統進行的實證實驗,從2015年11月施行到2016年3月(註3),本次的實證實驗是延續先前情況而進行。

有關土石流模擬系統

本系統針對洪水、土石流、地震等各種自然災害為對象,並以NEC的「綜合風險管理系統」作為土石流災害模組。所謂的綜合風險管理系統,擁有具備數據整合、可視化、早期警報等功能的風險管理綜合平台,針對不同災害強化機能的災害模組,能夠選擇需要的模組與功能來使用,也能將複數的災害模組整合進行同時預測。

本系統主要特長如下所述。

· 進行模擬來預測土石流危險度時,以下列數據作為基礎:氣象數據(觀測雨量、預測雨量)、地形數據(標高值、土地利用用途)、土壤數據(土壤層厚度、透水係數、間隙率、黏著力、內部摩擦力等)。

· 目前可運用每邊50公尺的四邊形網格進行詳細的模擬。另外,最多可預測出未來七天間每小時的模擬狀況,在土石流發生前預先向危險區域發布警報,對減輕受災情形有所貢獻。

· 在平時也能運用過往的雨量數據進行模擬,掌握土石流的危險區域,並製作災害預測地圖。

泰國NDWC Executive Expert
Thavorn Charoendee先生對此次實證實驗的看法

這次承蒙泰國政府各相關部門協助,才能順利打造出NEC的土石流模擬系統。這套系統非常適合泰國,今後也相當期待本系統能對防災局與NDWC的營運有所助益。未來希望能持續得到來自日本的支援,共同將模擬區域更為擴大。

NEC今後也將針對泰國的土石流、洪水等災害,持續為提升防災ICT技術及相關應用有所貢獻。另外,從本次實證實驗得到的寶貴經驗與知識,NEC 也將予以活用,將積極將本系統的提案推廣給遭受土石流之苦的亞洲各國。
NEC集團致力於全球推廣「社會解決方案事業」,以提供安全.安心.效率.公平的社會價值,融合先進的ICT技術與知識,實現更為明亮而豐裕、更具效率而精粹的社會。

· (註1) 現在已改組為數位經濟與社會部(the Ministry of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 (註2) 2016年9月前隸屬於資通科技部(the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2016年9月起,改為隸屬於內政部災害防治署(the Department of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 (註3) 請參考新聞稿:NEC在泰國進行洪水模擬系統實證實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