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 WannaCrypt0r 2.0  (WannaCry) 來勢洶洶,全球災情不斷,更傳出變種版本也已在網路中流竄。Synology 建議,平時保持良好的檔案備份習慣,即使電腦不幸遭勒索軟體綁架,也不用擔心珍貴資料就此流失。

Synology 產品經理江政翰表示:「勒索軟體日新月異,建議使用者除了確實安裝防毒軟體並定期更新電腦系統,也應養成定期執行多版本備份的好習慣。就算檔案不幸受到感染,也能復原先前檔案版本,將損害降至最低。」

利用 NAS 落實「多版本備份」 降低惡意感染風險

過去,大多數人會選擇利用隨身硬碟、外接硬碟或上傳至公有雲端空間進行檔案備份。然而,這些備份方式通常無法兼顧即時與多版本備份的需求,使用者若懈怠於檔案搬移作業,很容易因勒索軟體攻擊等人為或非人為的災害遺失重要資料。隨著對資訊安全日趨重視,擁有專屬作業系統,提供包括即時、多版本、以及快照等多元備份功能的網路儲存伺服器 (NAS),逐漸成為保護珍貴檔案的新利器。

即時備份能降低因作業時差導致資料遺失的風險,Synology NAS 的 Cloud Station Backup 功能可針對電腦上的資料變動做到即時備份,並針對單一檔案預留多個版本,避免因覆寫、誤刪或感染而無法救回資料。此外,Synology NAS 本身也可透過多版本備份與快照功能,為重要資料提供另一層保護; Hyper Backup 套件可執行多版本備份,將 NAS 中的檔案備份至本地、遠端、公有雲等多個目的地,並在過程執行安全加密,嚴格限制存取權限。遭惡意攻擊後,公司恢復正常營運的速度對許多企業至關重要,透過 Snapshot Replication 套件排程設定快照與複寫,IT 管理者可在意外發生當下迅速將檔案還原至歷史版本,無縫備援確保企業營運不中斷。

簡易三步驟 迅速救援重要檔案

一旦遭到勒索軟體感染,使用者須花費大量金錢及時間贖回珍貴資料。NAS 能協助用戶確實執行完整的檔案備份,即便不幸遭遇惡意攻擊,只要遵循下列三步驟,即可輕鬆救援重要資料:

  1. 停用 WiFi 或拔掉網路線,防止災情持續擴散至其他連網裝置。

  2. 徹底清空電腦上所有內容,包含作業系統、電腦程式及文件,並升級作業系統至最新版本,確認裝置無感染疑慮。

  3. 透過 NAS 備份功能,將事先備份的檔案還原至未感染前的版本。

除了養成備份習慣,為有效防範勒索軟體威脅,使用者仍應定時更新電腦作業系統、確實安裝防毒軟體及安全工具、不隨意下載及開啟不明來源檔案,並停用遠端存取模式,以杜絕來自網路連線的惡意攻擊。

如何進一步保護 Synology NAS? 請參訪:http://sy.to/dyawa

更多 Synology NAS 備份功能與勒索軟體預防撇步,請參訪:https://www.synology.com/zh-tw/solution/ransomware

關於群暉

群暉科技提供先進的網路儲存與網路攝影機解決方案,其改變使用者在雲端世代中管理資料和使用監控服務的方法。致力於整合最新科技並充分發揮其優勢,群暉科技旨在協助使用者集中資料儲存與備份、隨時隨地分享檔案,並以可靠、經濟實惠的方法實現專業的監控解決方案。群暉科技秉持其承諾,持續提供具前瞻性功能的產品與優質的客戶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