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世界的數位潮流,教育部宣布,除了兩年後要將資訊科技列為國高中的必修,且在未來五年內,還要讓過半數的大學生都學會程式設計,就連文組也能具備寫程式的能力!

而IBM早在十年前,每年便透過DiscoverE科技教育活動,藉由一系列的科普概念及遊戲,讓高中生能在遊戲中,培養基礎的科學知識,從去年開始,也將Coding(程式設計)的概念融入活動中。今年活動第十年,更首度結合Coding和Maker(自造者)兩個元素,並動員450名志工推廣至北、中、南共計14個高中校園、共50個班級、接觸1600名高中生,且首次前進花蓮、台東,將科學教育推廣到資源較少的東台灣,期望能減少城鄉差距。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黃慧珠表示:「因為是DiscoverE第十年,IBM也擴大號召有志推廣科技教育的企業夥伴加入,除了持續與中鋼教育基金會、美律實業、公益平台基金會合作之外,今年也新加入美國創新中心(AIC)、ATCC,結合彼此的教育資源與年輕工程師志工, 共同為台灣下一代的教育貢獻心力。」

本屆主題為「動手玩創意 Coding大師就是你」,台灣IBM攜手企業夥伴美律、中鋼公司以及公益平台共同規劃,首次結合「Maker」和「Coding」的元素,帶領高中生透過動手做的遊戲方式,發揮創意之餘,不用上機就能循序漸進地了解程式設計邏輯。

在兩個小時的活動中,由志工們在不給任何提示的狀況下,讓學生運用創意自由去設計、製作出可使用的投籃機,並同時將製作過程中的每一步驟,使用IBM 開發的線上平台記錄下來,以此讓學生了解下達程式指令的基礎概念,除了比投籃機的精準度,寫下的步驟是否精確也是重要的評分依據。不同於以往志工開門見山地說明活動目的,這次反其道而行先讓學生玩遊戲,最後再說明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Maker和 Coding的元素,降低學生聽到程式就害怕的機會,鼓勵學生遇到困難時,透過創意和邏輯的結合去解決問題,也呼應了本次的主題「動手玩創意 Coding大師就是你」。

下半年IBM也將和AIC合作,繼續將原本為期一個月的DiscoverE變成半年以上的活動,也將在暑假首度與政大資管營合作,在更多學子心中撒下Coding 和 Maker的種子,來因應世界的數位潮流。

目前合作學校包括:中山女中、師大附中、建國中學、板橋高中、台中一中、文華高中、中科實中、台南女中、小港高中、左營高中、文山高中、花蓮女中、台東女中以及均一實驗中學。

DiscoverE活動由美國 Nationa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s 發起,旨在確保未來多元及專業的工程工作環境,以增進年輕學生們在工程與科技方面的專業。 IBM 在台灣連續十年舉辦DiscoverE活動,總計已經接觸到超過兩萬二千名高中生。

如欲查詢 IBM 公司最新訊息,請進入www.ibm.com

台灣 IBM 公司 Facebook 粉絲頁:www.facebook.com/IBMTaiwa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