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全球軟體開發朝向UX發展,學悅科技為 Zuvio雲端即時互動系統,申請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UI/UX服務,順利藉由深度的易用性測試,收集軟體後續改版所需的寶貴資訊,為進軍中國市場奠定良好基礎。

看準台灣教學系統過於刻板,師生之間缺少妥善的溝通平台,學悅科技四位創辦人運用在網路和軟體的專長,開發出一套雲端即時互動系統-Zuvio,為師生增加更多互動機會,期望打破教學環境過於呆板的現況。Zuvio系統推出後立即獲得台灣教育市場肯定,在短短3年內已累積數萬名教師加入,參與學生數更達到36萬人以上,該公司日前更進一步引進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UI/UX服務,確保軟體能創造最佳使用者經驗邁進,讓不同產業均能享受到此互動教學平台的種種優點。

學悅科技技術長唐偉軒指出:「從投入 Zuvio系統開始,我們就非常注重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也不斷修正軟體的各項功能,然而在接受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UI/UX服務之後,才發現軟體尚有值得改進之處,我們希望日後能夠再度參與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測試專案。」

Zuvio系統進軍國際 首站瞄準中國教育市場

自從學悅科技推出專為改善老師與學生互動關係的 Zuvio之後,便在台灣教育市場中造成極大迴響,同時打響軟體的知名度。鑑於互動教學問題並非僅於學校中,不少企業在舉辦教育訓練時,講師也因無法得知員工吸收狀況,在教育訓練大打折扣。為此,學悅科技也進一步調整 Zuvio系統的功能,加入互動培訓課程、回饋意見整合機制等,藉此滿足不同公司的多元化應用,也為公司發展奠定相當良好的基礎。

由於台灣軟體市場規模有限,學悅科技決定將 Zuvio雲端即時互動系統推向國際市場,首站目標選擇進軍中國,期望在採用相似的語言基礎下,可減少摸索與學習的時間,搶攻商機無限的教育市場。為此,學悅科技技術團隊特別到中國北京駐點兩個月,實際使用當地流行的各種App,為日後推出中國專屬App做準備。此外,該公司也已與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持續調整 Zuvio的操作介面,以便能符合當地用戶的習慣。

唐偉軒解釋:「在耕耘中國市場期間,學悅科技依然透過不同管道學習與自我進修。在與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副教授唐玄輝的合作培訓後, 我們發現過去專注在UI介面還不夠,現今軟體開發主流則朝向UX發展,所以在唐老師的建議下,申請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UI/UX服務,期盼能了解 Zuvio系統的優缺點,以及日後軟體改進的方向。」

借重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UI/UX服務 深入了解 Zuvio系統盲點

早期資訊科技剛萌芽之初,在工程師專屬操作的年代,軟體介面幾乎清一色都是指令模式,根本沒有考量到使用者介面的問題。一直到蘋果、微軟相繼推出視窗化軟體與作業系統後,才帶動全球軟體業者對操作介面的重視,軟體操作介面慢慢趨向友善、易使用的模式,訴求免學習即可上手。近年來非常熱門的UX概念,則強調在優化軟體操作介面設計之外,設計師更得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改善資訊架構、互動設計、內容、使用者認知、經驗、需求、價值觀等元件,才能真正迎合使用者的需求。

儘管學悅科技已意識到UX概念的重要性,但受限於經費、人力、經驗不足,若要憑一己之力進行調整,恐怕得花上不少時間。所幸在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UI/UX服務團隊協助下,技術顧問先從了解 Zuvio系統功能著手,再與設計團隊共同制訂出測試流程與使用族群後,便開始進行深度的易用性測試,藉此收集軟體改善所需的各種資訊。

唐偉軒解釋:「公司過去也曾進行相關測試,但因為經驗的不足而成效不彰,所幸在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UI/UX服務團隊協助下,讓計畫能夠真正履行。至於技術顧問規劃的測試流程,則是完全比照國際標準執行,讓8位不同背景人士依照預先設定情境,實際操作 Zuvio系統中的多項功能,了解軟體設計是否有盲點存在。」

UI/UX服務測試成效卓越 期待與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長期合作

當此次測試結束之後,學悅科技發現 Zuvio系統在操作界面不足處,舉例而言,設計團隊因沒有考慮到使用者的年齡層,因此系統部分功能並沒有詳細提示說明,造成部分老師操作上的困擾,衍生出可能對該軟體產生排斥感的問題。

唐偉軒認為:「本次測試專案回饋的訊息非常寶貴,尤其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還特別整理一份建議改善的清單,作為 Zuvio系統日後改版的方向,我們非常感謝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協助,也希望日後還有參與UI/UX測試的機會。」

由於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提供的服務項目非常多,所以在學悅科技的長期規劃中,未來會更進一步申請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驗測服務,確認 Zuvio系統在大量連線環境下,是否符合可靠度、穩定度、資源自動調配的要求,期盼藉此能為進軍中國市場打下良好的發展基礎。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