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調所攜手雲端開發測試平台 半年後長尾效應浮現檯面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計畫中,主要推動各機關善用Web 2.0架構,發展更貼進民眾需求的創新服務,並彰顯民眾服務、運作效率及政策達成等三大公共價值為主軸。

地調所多年來從事全國的地質調查、礦產資源調查及地質災害調查等,對於國家資源開發、工程建設及學術研究等領域,一直有著極大的貢獻。官網長期提供最新、最完整的地質調查資訊,協助各政府相關單位決策分析,以利政府防救災、國土規劃、國土復育等整合性業務發展,同時利用資訊化方式來提升業務行政效率。

長尾理論發酵,地質騰雲系統服務不中斷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資訊科科長邵屏華說:「『地質騰雲系統』PaaS建置專業版SaaS空間資訊查詢服務,從開發至今,已有半年時間,每日仍約有1~2千人次連線查詢。三年多前,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在推動環境資源部組織改造時指示,對民眾的服務要非常注意『長尾效應』;以專業版當日服務90萬人次的1%來做為長尾上界估計,3月24日為1%開始至今,長尾服務人次累積約32萬8千人,佔總服務人次16.6%,這才是要持續服務民眾的基本量。未來長久經營,這是基本盤,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協同開發的捷連科技陳家生副總經理表示,負責之專業版土壤液化潛勢查詢服務的「地質雲」,就是一套可提供使用者利用瀏覽器即可觀看圖資的服務,甚至可透過網路應用服務進行空間資料編輯,而且完全無需購買昂貴的設備、資料編輯維護軟體,操作起來更是十分方便。此次提供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查詢服務,正好完全突顯服務符合雲端的特性,是臺灣發展視覺化國土地理資訊系統的最佳選擇。

地質騰雲系統透過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合作,符合高效穩定雲端特性

資訊科鄭文昕技正說,服務內容在設計上除了提供土壤液化潛勢分佈資訊外,為了提供民眾更完整的探索資訊能力,我們也同步建置與介接了45種以上的圖資供民眾使用,包括了地質圖、歷史地震資料、雨量觀測資料、歷史古地圖等資料套疊、內政部營建署相關配套措施、門牌地址或關鍵字查詢定位等,以及同步線上開放四星等級土壤液化潛勢資料(Open Data),以達成協助支援與滿足民眾查詢之目標。為此,雲端開發測試平台針對上述複雜整合之服務功能進行三次驗測測試,每次都會依照驗測結果,進行相關架構調整與修改,確保服務完全具備穩定性、高效能的雲端特性。

此外,邵科長發現合作夥伴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團隊進步速度非常快,尤其是雲端測試項目也與國際雲端規範同步,對有意搶進國際市場的臺灣業者而言,是千萬不可錯過的合作夥伴。而備受好評的地質雲服務,目前仍在持續進行架構擴展工作,已朝向Docker、Unikernel方向發展,未來系統架構階段性擴展完成後,亦會再請雲端開發測試平台進行驗測服務,冀望讓臺灣民眾能夠享受到更快速、穩定的地質資訊查詢服務。

關於雲端開發測試平台

 看準全球資訊產業逐步邁向雲端運算的趨勢,行政院在全力協助臺灣雲端產業發展之餘,也藉由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收集多種符合雲端特性的應用服務,能加速行政單位建置新服務的速度,同時提供雲端業者完善的驗測服務,雲端驗測是一項非常複雜的流程,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工作,便是協助雲端開發業者在服務上市之前做好測試準備,以便能提供符合高彈性、高效能、安全無虞的雲端應用服務。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施先生 02-6607-2661 /

jc107@iii.org.tw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