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次ATM封閉系統被入侵事件,目前管理上的漏洞重點條列如下:

  1. 未受管理的特權帳號:為了管理方便,所有系統、派送軟體都使用同一個密碼,造成無法勾稽,也無法作權限控管。只要這個密碼被盜用,任何的防護機制都失效,而且更可以作到植入惡意程式、控制硬體的行為。

  1. 手動白名單無效:多品牌,多作業系統,從NT, XP, 2000, 2012, WIN7,多版本,不可能有統一的白名單。 手動建立不但耗時秏力,重要的是不可能準確。

  2. 異常行為未即時警示:只作到事後的勾稽,入侵過程有非常多的動作與準備,這類的異常動作沒有即時警示機制,造成無法即時阻擋。

建議解決方案:

  1. 應建立類似特權帳號OTP機制,回收ATM端末的特權密碼,並建立更簡易的電子化系統,提供線上申請、自動變更密碼等機制,並必須可以跟ATM派送系統作整合,在ATM派送系統時可提供密碼。

  2. 手動建立白名單已証明不可行,只能透過自動學習,在測試環境上自動學習每一個系統、版本的允許執行程式白名單,在軟體派送時一併把自動學習的白名單派到各端末。

  3. 建立異常行為即時警示:駭客的連線一般都包括許多的不正常行為,如能先期發出警示,就能作到主動的防護。包括用戶不正常時段的登入連線、用戶連線次數大量增加、機器不正常時段連線、不正常IP位址連線、機器連線次數大量增加、未授權登入(帳號被盜用) 、未納管後門帳號、異常登入來源機器、用戶異常登入、異常登入目標機器。依本次ATM入侵行為模式分析,這些異常行為確實能有效即時警示管理人員進行了解與處理。

力悅資訊

取得更多訊息,請聯絡:02-25071601

E-mail: sales@cyberview.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