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與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幫助企業累積大量的客戶與交易資料,這些資料成為企業營運的基礎,一旦遺失或損毀,企業營運勢必得宣告停擺,也因此,企業越來越重視資料備份或災難備援(Disaster Recovery; DR)機制,而結合雲端技術進行備份或DR,則是近年來的熱門趨勢。

不過,Veeam台灣區總經理楊萬健認為,目前市場上的雲端資料備份或災難備援機制,大多只是使用雲端空間來存放資料,也就是說,企業在本地做好資料備份後再上傳至雲端,這種做法和傳統備份機制其實沒有太大差異,而且容易遇到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是頻寬不足,一個虛擬機備份檔的大小約為500G甚至超過1TB,而目前企業使用的廣域網路頻寬大多為30MB,因此在上傳備份檔時經常會面臨頻寬不足的問題;其次為資料還原作業缺乏效率,在進行本地還原時,企業必須將當時上傳的資料原封不動地搬下來,不能只下載某個單一物件或虛擬機的資料;最後則是額外的VPN建置成本,由於備份資料在上傳至雲端平台過程中,可能會有資料外洩風險,導致企業必須另外牽一條VPN專線確保傳輸安全,形成雲端備份的額外成本。

也因此,Veeam解決方案Cloud Connect做了特殊設計,讓企業在做雲端備份時更順利。Veeam亞洲區域技術顧問陳瑞文表示,Veeam Cloud Connect的特色包括:

第一,全程走加密傳輸,而且兩邊各開一個防火牆port就可以,企業不必為了降低資安風險而付出額外的成本;

第二,在進行本地還原時,MIS可以在本地操作介面直接打開雲端資料,選擇需要的物件(虛擬機/檔案/應用程式或資料庫項目)做下載,加快還原速度;

第三、結合廣域網路加速與重複資料刪除技術(Deduplication),縮小備份資料的容量並加快傳輸速度,克服本地備份資料上傳到雲端所面臨頻寬不足的挑戰;

第四、提供沙箱機制,當企業完成本地資料備份後,主動送到沙箱做檢測,確認沒有問題再上傳至雲端,避免日後進行還原時才發現備份資料無法使用的風險;

第五、可搭配Veeam ONE監控雲端使用狀況,當雲端儲存空間快滿時,就自動發出警示通知IT人員。

除了上述幾點外,Veeam解決方案還有一個最大特色,就是可以把雲端當做備援中心,在遇到重大災難時,企業可以直接利用雲端備份資料開機,快速恢復正常運作,「Veeam Cloud Connect是市場上唯一可以直接從雲端做DR的解決方案,」陳瑞文強調。

最後,Veeam大中華區域系統工程師主管胡頌琛總結指出,Veeam是用生態圈的概念在開發雲端備份備援解決方案,不只能將備份資料上傳至雲端,還涵蓋後續各種管理需求,讓企業用最簡單、CP值最高的方式進行雲端備份備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