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將於2016年7月起對全球市場發售編碼器「VC-9700」及解碼器「VD-9700」。

由於4K超高畫質影像資料量很大,因此就需要高壓縮率的編碼器來傳輸影像和聲音。上述新產品在將4K超高畫質影像壓縮處理為約500分之1大小的同時,處理時間可實現約99毫秒的超低延遲。另外,還相容擴大色域及亮度的幅度的技術—BT.2020和HDR,實現超高畫質富有臨場感的4K影像。

NEC專注於社會解決方案事業,通過提供新產品,為廣播電視業者提供安心安全的服務。NEC展望2020年與今後的發展,為提昇影像解決方案而有所貢獻。(譯註:目前台灣尚無銷售計畫)


VC-9700


VD-9700

背景

在日本,總務省為提昇廣電服務的發展,針對BS/CS廣播及有線電視等,逐步改善4K廣播的基礎設施。與此同時,在日本國內從2015年開始,部分廣電業者已經開始進行商業播放的4K影像,而使用BS/CS廣播、有線電視、IP廣播等的廣電業者們,對於導入4K廣播服務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為了推進和普及4K、8K廣播服務,NEC進行了4K廣播實驗、研發可對應8K編碼器等一系列的努力。本次的新產品實現了4K超高畫質影像的壓縮和超低延遲,為實現廣電4K播放服務和提高運用性做出了貢獻。

新產品的特徵

1. 實現充滿臨場感的4K影像

新產品採用了高度壓縮的影像符號化方式——H.265/HEVC,將大容量的4K影像壓縮為原資料的500分之1左右,從而大幅度降低了傳送資料的頻寬。

另外,在影像符號化方面,NEC應用了地上波數位電視開始之前就積累至今的高畫質演算法,並相容可擴大色域、亮度幅度的BT.2020技術和HDR技術。

藉此,廣電業者可以有效控制對影像傳輸網路的投資,並獲得高畫質且富於臨場感的極精細影像。

2. 實現4K影像的超低延遲處理

 新產品活用了NEC長年來研究的超低延遲技術,在壓縮及延長處理方面,實現了約99毫秒的超低延遲。另外,對於音訊資料,它可相容於實現低延遲壓縮的MPEG-4 AAC ELD標準,與以往產品相比,能更為降低語音壓縮的位元速率,從而將更多的位元速率分配給影像壓縮。

通過這些技術,在體育賽事等活動的現場直播,或是一邊觀看接收的資料一邊遠端控制移動攝影機等狀況,在需要高度即時處理時,能夠實現高品質的影像傳輸。

3.輕巧易搬運、運用性廣泛

新產品是小型1U半機架(寬210mm×深400mm×高44mm),因此搬運起來很方便。另外,除了4K影像,也可對HD/SD影像進行壓縮和延長的處理。採用影像符號化方式的編碼器可對應H.264(選購功能),解碼器也可對應H.264和MPEG-2,既確保了與既存系統的相容性,又可實現合併操作的高效運用方式。此外,新產品還運用了將影像和音訊信號進行加密的「擾頻方式」,以及在網路中的穩定資料傳輸的「糾錯方式」,可通過衛星及IP網路進行傳送。

包括新品在內的NEC最新廣電及影像解決方案,今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世界最大規模的廣電設備展「NAB SHOW 2016」上進行了展示,展覽時間為4/16(星期六)~21(星期四),會場地點: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