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伴隨行動裝置、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乃至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相繼蔚為潮流,且彼此交互影響,使得公共服務或產業環境都出現顯著變化,各方不約而同朝向「Smart Everything」目標發展。

但無論談到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金融或智慧醫療,共通之處,都在於需要有強大IT系統來支撐。累積逾30年資訊系統建置技術與軟體開發能量的資拓宏宇,自許在客戶推展智慧化的過程中,能提供必要之貢獻,參與相關資訊系統的規劃、建置及維運,期使客戶擘劃的智慧應用服務願景及早實現,讓更多最終使用者受惠。譬如交通部的「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臺」、臺北市政府的「開放資料X公民協作」,兩項在近期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項,且皆具便民服務意涵的案件,資拓宏宇都有幸參與其中。

深耕智慧城市與開放資料 建立眾多成功實績

資拓宏宇執行長范長康表示,對許多公部門,舉凡智慧城市、開放資料都是近年來熱門議題,它們的最終目的,皆是為民眾營造更便利的生活。以智慧城市偌大範疇來看,「交通」可謂民眾最有感的項目,而資拓宏宇長期耕耘高速公路或都市交通資訊系統的規劃與建置,擁有20餘年歷練,深知公務機關要將交通這件事做到全民滿意,難度著實不低,有諸多挑戰亟待克服;只因為道路容量均屬固定,如果車流量過大,無可避免會出現壅塞情事,端視管理單位能否即時通盤掌握交通狀況,以便於針對不同情況,立即下達有助紓解塞車的決策,而IT系統的價值,便在於串聯整合來自不同運具、區域的公共運輸旅運資料,為交通決策主管提供充分的決策判斷依據。

至於開放資料,其精髓乃是藉由政府的資料開放,留予擁有想像力的民間業者或個人加值運用,催生更多創新便民服務。惟Open Data涉及資料的共通定義規範,也涉及介面的訂定,少不得需要IT系統支持;資拓宏宇長期配合政府各項資訊產業政策,提供雲端服務與開放資料架構規範等服務,陸續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文化部、經濟部商業司…等諸多單位採用,協助建立了堪稱全臺之冠的Open Data成功實績。

「我們不僅具備開放資料相關技術能力,對於資料分析,也有很深著墨,」范長康說,資拓宏宇對於主要國際廠牌的大數據分析工具,已有深厚的鑽研與熟識,所以自信不管扮演專案的主包或合作夥同等角色,都能協助客戶建立完善的資料分析平臺,迄今已累積建立健保署、環保署、中研院、財政部財稅資中心、交通部公路總局等不少專案實績。

自我淬煉真本事 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

范長康強調,總括而論,資拓宏宇抱持的核心理念很簡單,就是盡力為他人創造價值,協助建立可帶動人類便利之生活型態,期許成為「智慧生活與數位銀行解決方案的領頭羊」。但不可諱言,理念歸理念,必須真正落在每一個團隊與個人的工作實踐過程,才能開花結果,所以資拓宏宇深諳「自我追求卓越」的重要性,董事長也對於同仁的技術與管理能力,抱以嚴格挑剔,更要求針對所有專案執行內容深自檢討,看看是否真的做到讓業主滿意、有無改善空間,時時惕勵補強,藉此不斷維繫自我鍛鍊的動能,讓資拓宏宇成為好還要更好的公司。

「況且客戶的期望持續提高,我們必須拿出真本事,才可能贏得客戶芳心,」范長康接著說,此一原則,不僅適用於國家級資訊系統建置,抑或防救災、都市交通控制、高速公路監控、旅遊導覽等等智慧生活範疇,即使跳脫公共領域,面對如同金融銀行等民間業主,資拓宏宇亦秉持著創造價值的一貫原則,致力幫助客戶提升競爭優勢,譬如近年協助若干行庫積極在東南亞設立海外子行,即算是顯著的例子。另值得一提的,該公司也亟思在2016年間練就足夠本領,以期針對醫療照護、智慧家居、智慧旅遊等主題,開拓嶄新的解決方案與服務,滿足更多的市場需求。

持平而論,資拓宏宇承接政府、銀行、醫療、電信等行業資訊服務長達數十年,已有良好的專業服務能力,可稱得上臺灣數一數二的資訊服務業者,按理說全體同仁在備感欣慰之餘,迎向未來,難免傾向以守成為最高原則;但范長康強調不能以此為滿足,希望在臺灣以外的地域,不論大中華區、東南亞、中南美洲,甚至是爭取開疆闢土的東北亞,都能展現一定的能力與貢獻。至於著力點,除了已有不錯實績的電子化政府項目外,更期望在金融、醫療照護等行業應用有更多斬獲,使資拓宏宇躍為國際專業資訊服務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