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雲端運算是資訊產業日後的發展趨勢,經濟部多年前便規劃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寄望從應用推動、產業發展與供需整合等,三大發展策略措施著手,逐步帶動臺灣產業的發展。首先,以推動民眾日常生活切身相關之政府應用為主,共構平台與基礎建設為輔,每年進行逐項檢討、增刪調整與重新分類,應用方向包括食品健康、警政交通、環資災防、教育文化、以及共構基礎建設。

其次,在協助產業發展方面,則是推動電子化政府應用成果產業化,協助產業朝向雲端系統、應用軟體及服務營運的高度整合雲端服務價值鏈轉型,重點工作包括技術研發、產業推動、電子化政府應用成果產業化。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主任同時也是雲端開發測試平台計畫主持人陳立群指出,若要推動雲端產業的蓬勃發展,應當建立企業或公部門使用雲端服務的友善環境,才能吸引業者推出更多雲端應用服務。由資策會創研所負責的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希望建立政府應用與產業服務的供需媒合機制,在募集業界雲端運算解決方案的同時,也協助雲端應用服務之開發測試,針對雲端特性進行評估,以實證、驗證、認證,提供服務規劃及改進參考,協助臺灣產業運用雲端服務達成轉型與升級。

提供完整測試輔導協助產業優化雲端產品品質

過去政府部門建構資訊系統時,都是採取先決定硬體設備規格、再進行軟體專案開發的傳統作法,以致於經常發生硬體設備過時,無法迎合新應用服務所需的窘境。因此,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擔任政務委員期間,極力推動先軟、後硬的政策,要求政府部門先確認應用服務的內容,再尋找市面上適合雲端產品,達到降低政府部門費用支出,同時帶動臺灣雲端產業的蓬勃發展。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初期工作,便是建構政府應用及產業服務之實證環境,提供供需雙方的連結管道,以增加更多媒合機會。另外,平台也提供雲端產品之實證場域,藉由完整之產品試用體驗與回饋,促進雲端產品的品質提升。最後,則是藉由累積推展雲端產品開發試用經驗,發展充實@小標:雲端系統共用元件,以協助臺灣SaaS服務的快速發展。

陳立群解釋,雲端服務特性驗測的模式,與傳統軟體功能驗證有些差異,測驗範圍涵蓋與雲端特性相關的大量連線、穩定性、安全性、資源自動調配等等項目。換句話說,若要進行雲端特性驗證不僅需要專業知識協助,也得有足夠設備進行大量連線的壓力測試,這對處於萌芽階段的雲端業者,會是一項沈重的負擔。而雲端開發測試平台不僅能夠提供完整驗測,技術顧問也能在驗測完成之後,提供後續效能與穩定性的改善建議,對健全臺灣雲端產業發展帶來極大幫助。

發展自助式驗測服務降低驗測門檻擴大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效益

經過多年市場教育與宣傳,目前已有超過百家雲端業者進駐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現今平台上雲端產品數已接近200項,可提供政府與企業建構雲端平台前的試用,對帶動臺灣雲端產業發展極大幫助。其次,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驗測服務,亦順利協助15個政府雲,以及超過50家雲端服務業者,完成雲端服務的特性驗測工作,包含圖資雲、地質雲,以及民間業者自行開發的ERP、CRM、電子商務平台等等,除可讓消費者享受到品質與穩定性兼具的雲端服務,也有利於拓展海外市場。

陳立群指出,臺灣受限於市場規模較小,在發展雲端產業項目上,IaaS、PaaS發展受到限制。相較之下,以中文介面開發的SaaS服務,如ERP、CRM等等,則能搶進商機無限的華文市場,只要臺灣業者推出的雲端服務功能完整、具創意,便能有機會進軍中國、東南亞國家,因此有愈來愈多業者申請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驗測服務。

為迎合台灣企業對驗測服務的強烈需求,資策會也規劃將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上,推出全新的自助驗測服務,藉此擴大該平台的整體服務能量。雲端服務架構較為單純的業者,未來可先利用自助驗測介面,了解自家雲端服務穩定性、大量連線等特性的狀況。一旦業者認為服務架構上有調整必要,需要技術顧問協助改進時,再向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申請相關服務即可。

陳立群說,在協助臺灣業者打造優異雲端應用之餘,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也非常注重雲端服務推廣,所以現在也推出雲端產業服務團的媒合服務。只要通過雲端開發測試平台驗測的業者,都會有機會參與產業媒合的活動,對拓展雲端商機可望帶來不小助益。

註: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為行政院「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重要政策工具項目之一,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團隊執行。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