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電視網資訊部資深經理彭志剛

你知道嗎?以往電視廣告都採用人工方式依照昨日節目收視率高低和收視目標族群,來決定明日該安排投放何種廣告內容,但隨著IT技術發展,也開始讓廣告編排方式變得很不一樣。

例如,現在觀眾在收看緯來電視頻道的任一臺節目時,每一個收視頻道所播放的電視廣告,背後都來自於一套精準的自動廣告編排系統,在這套系統中,每日都會從蒐集過去各節目收視率等數據資料,經過運算分析產出一個有關明日各時段節目的收視率預測報表,再依據現有廣告訂單去搜尋最有效的廣告投放時段和位置,並自動安插廣告。

這樣做的好處是不需人工介入,就能很快預測出明日哪個節目在哪幾個時段的收視率最好,甚至也提早預估明日可獲得的廣告收益產值,同時也避免人為計算可能發生錯誤。

緯來電視網資訊部資深經理彭志剛透露,經由這套系統來安排廣告,所能提供廣告收益的預測準確度至少有7成以上,最高更能達到9成的預測水準。彭志剛是最清楚這套系統價值的人,因為這是他親自率團隊打造的其中一套電視內部系統,也是大幅提升緯來公司營運效率的關鍵系統。

廣告自動編排的預測準確度有7成以上

這套臺灣率先運用於電視媒體頻道的自動編排廣告方式,從開發到系統建置,全由緯來電視IT部門自行開發。而這也才僅是緯來電視IT部門所自行開發眾多系統當中的其中一套系統而已,至今在緯來電視內部有超過30個以上的專案,例如購片系統、片庫系統、MIS遠端登入系統、廣告業務系統等,當中9成系統都是靠IT部門來開發。

在電視媒體圈已有逾20年IT資歷的彭志剛,始終堅持自己的內部系統都盡可能自行開發而不委外他人。

彭志剛解釋,相較於其他產業,媒體業一直是處在變動性很高的行業,一天24小時隨時都得因應處理不同複雜程度的緊急狀況,再加上每個部門作業處理流程也都有所不同,例如頻道端、廣告業務等都有各自不同作業處理機制,一旦由委由外包方式來開發系統,往往容易因為對於媒體業的運作流程不熟悉,以致無法達到部門想要的系統需求。

光是電視產業用的差勤系統來說,系統開發的複雜程度就遠遠高於一般企業。常見員工差勤系統多採用固定的上下班時段做為出勤判斷依據,但對於電視媒體而言,員工時常面臨不固定的出勤狀況,甚至有時轉播車派駐到外地轉播體育賽事,一出去就是一星期,大型賽事甚至長達一個月。

因此,電視圈用的出勤系統時,得具備有高度動態調整的彈性,包括可以依據主播排班、前置輪班、轉播車派遣等每個不同出勤班別,幫員工計算出每個月所應達成的上班時數,來隨時調整出勤狀況,彭志剛表示,要能做到這樣的效果,非得自行開發。

另一個彭志剛認為由IT部門自行開發系統的好處也符合媒體業對於時效性的高要求。畢竟,媒體市場一直都在不斷變化,委外開發得花不少時間進行需求分析和規畫,等到半年後委外開發的系統準備上線時,常因市場機制改變或人員流動,導致當初的設計不符合新的需求,還得大幅修改才行,「系統外包,對變動快速的媒體業反而是一種投資浪費。」他說。

因此,彭志剛也說,目前不只有像人事系統、財務、出勤系統等是採用自行開發,甚至從節目採購的購片作業開始,一直到電視播出、上廣告,收帳、結帳的整套系統流程都由緯來IT自行建置,甚至沒有向廠商購買整套現成系統來建置,為的就是可以在高變動性與高流動性的傳播業中與時俱進,有能力隨時因應變動。

緯來電視網資訊部資深經理彭志剛說,IT不應局限建置內部系統,更要站上第一線扮演企業大腦,找出網路獲利的新方向。

不同系統之間 缺乏健全的系統化管理

不過,這些由資訊部門自行開發的系統,儘管可以依照不同部門需求來各別建置,但如何管理越來越多套涵蓋各類業務用途的系統,也成了彭志剛的一大挑戰。像是在2004年,緯來電視正式加入市場公開發行的行列,之後,所有資訊都得按照公開發行的規範來建置,當中一項要求是每3個月就得要求使用者更換系統帳號密碼。因為緯來電視是逐一開發出不同的業務系統,一開始沒有考慮到跨系統間帳號互通問題,遇到法規要求密碼定期更換時,使用者要管理多系統的多個帳號,成了一大麻煩,因此,彭志剛得協助解決這個跨系統間帳號管理難題。

後來,彭志剛的作法是召集這些受到影響的部門和開發人員開會共同來討論把應更動的系統清單詳細列出,再由開發人員一項一項依序修改完成,總共花了一年時間才做到系統帳密的統一集中管理。

不只在系統帳密採用集中化方式管理,為了提供更有效的廣告流程管理機制,彭志剛也在廣告業務導入系統化的管理機制。彭志剛表示,過去廣告編排和帳務系統2者是分開採用人工方式統計,通常廣告業務只要拿到一筆廣告訂單,填好排片單子就可以排入廣告,事後再由帳務人員以人工方式統計帳務,過程往往缺乏系統化管理,因而,彭志剛也在2008年進一步重整了原有的廣告業務系統,將原本廣告編排和帳款系統的流程整合,並提供有效管理,讓所有的廣告編排都得按照一定規則流程進行,例如,廣告業務人員要上廣告除了需要有廣告訂單外,還得經過核准申請才能排片,每一次的更動修改也都經過異動核准才能變更。

節目分析系統開始導入上線

透過廣告業帳務系統整併後,彭志剛表示,現在所有廣告訂單帳務都可以完整清楚呈現,也能讓公司主管高層更準確掌握所有廣告帳務的流向。甚至也因為在廣告編排導入流程管理機制,而有了更完整數據資料可以拿來分析,並因而在2008年也建立了一套節目分析系統,來提供更進一步的加值應用。

像是,透過這套系統可以將今日收視率、廣告訂單等資料拿來分析運算,並產生出一個動態的節目分析報表,來秀出昨日每個節目的廣告收益有多高,其中包含節目購片金額、 成本、廣告收入、額外收入,以及淨收益等資訊。此外,各頻道主管也能提早獲知各節目的廣告實際成效,甚至從原本每到月底結算才能知道廣告成效,縮短到現在每日就能取得昨天的廣告收入資訊,也能更精準掌握節目廣告的執行策略。

與此同時,這套分析系統也記錄了每一則廣告訂單的執行狀態,例如是否超前或落後。而廣告編排人員也能以此來追蹤、管控每一張廣告訂單的執行狀況,並隨時做出調整,還可以結合不同時期的數據來做各別比較。這些應用都是在廣告編排加入流程管理後才有辦法做到,因為只有做到精準的流程管理,才能慢慢把這些記載完整資訊全部歸納,來分析出有用資訊。

也正因彭志剛堅持所有的公司內部IT系統,儘可能要求都要自行開發,對於IT人員來說,也就更得要瞭解使用者的需求。以廣告業務系統來說,他認為是所有系統開發當中最為複雜的,因為包括得同時處理人事問題、帳務問題、佣金、獎金累積等不同項目,這些項目全部都要建到系統當中,並且要能做到從上廣告到最後對帳,所有系統流程能一次跑完,包括開立發票、對帳,全部都在這個整合系統當中做管控,會計只要一轉帳,當月的應收帳款、廣告業務明細帳目都一目了然。

要做到這種統一集中化管理的程度。彭志剛也說,不是IT人員自己埋頭開發就好,而是要先懂得業務單位的需求,親自瞭解整個業務的運作流程,例如將廣告訂單拿來在系統上全部輸入一遍,才會知道自己開發的系統問題,透過與廣告編排人員討論,才能逐步將整個系統整合起來。

即便透過這些系統的開發,對於公司營運帶來諸多好處。但彭志剛坦言,在導入系統過程中,最大難題不是技術層面,反而是來自如業務部門等使用者端的配合度。他表示,很多時候,業務單位可能只考慮到當下的系統變動,對於維持現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但對於IT部門而言,在建置IT系統會有較長遠的考量,因此當要重整廣告業務系統時就會遭遇業務單位的反彈,如何說服業務單位按照IT部門的方式去做,他認為關鍵在於持續溝通,先瞭解彼此的需求和想法之後,從雙方都可接受的範圍內開始做起,之後在使用過程中慢慢修正調整。

此外,彭志剛也表示,IT人員也得都要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好不管做再多都可能沒多少人會感謝的心理準備,他也勉勵這些IT同仁要將做IT當成一門興趣來看,因為,唯有對這個行業有興趣才能夠讓你持續學習持續做下去,而不是只按表操課,完成交辦事項而已。

IT部門將扮演公司的腦袋

隨著現在年輕族群對網路的依賴性越來越高,傳統媒體也得跟著改變作法,跟上新媒體的腳步。

因而,彭志剛也計畫,未來2 年的IT規畫將不再只是局限在公司內部的IT建置,只做電視廣告流程管理,更要站上第一線位置,從系統管理面,走向更寬廣的應用面來發展,扮演公司的腦袋,來替公司尋找未來網路經營的IT規畫與方向,例如結合OTT(Over-the-Top)服務或新型網路廣告等形式,讓公司有個可以依循方向,藉以挖掘更大的網路市場商機。

 

CIO小檔案

彭志剛

緯來電視網資訊部資深經理

●      學歷:淡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

●      經歷:在電視媒體圈已有逾20年IT資歷,更在多家資訊公司和媒體業持續累積自己的IT實力,從系統工程師做起,歷經副課長、研發部經理等多項IT職務, 1997年更進入緯來電視網擔任資訊部經理,負責緯來所有電視節目頻道及系統的IT建置工作。

 

緯來電視網

●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480號

●      網址:www.videoland.com.tw

●      成立時間:1982年

●      主要業務:有線電視頻道、電視節目製作

●      員工數:400人

●      董事長:王郡

●      總經理: 鄭資益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部資深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彭志剛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部

●      資訊部門人數:14人

●      資訊部門分工:MIS開發系統、傳媒技術開發、網路

●      年IT預算:5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1997年:導入排片系統、廣告業務系統、建立內網系統

●      1999年:人事薪資系統

●      2000年:自行開發的購片及片庫系統上線

●      2003年:導入軟體管理系統、企畫專案系統、建立MIS遠端登入系統

●      2004年:建立整合的帳號管理系統、投資系統

●      2006年:導入廣告業務系統訂單子系統、財務系統、轉授權系統上線

●      2008年:自行開發廣告業務實際金額結帳子系統、節目分析系統

●      2010年:片庫首播攤提系統上線

●      2012年:導入簽呈電子化系統、購片評估系統、BYOD 系統

●      2014年:節目編審電子化上線

●      2015年:導入新版人事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