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路總局資訊室主任 陳守強

有位留美土木專家立志效仿大禹治水,滿腔熱血要阻止臺灣地盤下陷及灌溉水汙染問題,他投身公職藉水利及土木工程專業奮鬥15年,最後卻發現無法改變大環境,雖然工作穩定,但卻阻止不了居民挖井抽地下水、也阻止不了人民種房子排汙水(蓋農舍),最後他帶著失望離開,和太太一起辭職出國壯遊,一去就是3年,直到積蓄花光才又回到臺灣。

回來後一度在業界有很好的發展機會,但當時臺灣已經面臨更多問題,最後他還是放不下心中的抱負,選擇回公家單位繼續拯救臺灣,不過這次他不再治水,改投身防災工作,甚至跨進IT領域,這一做又是15年,他就是現任的公路總局資訊室主任陳守強,他說,既然無法阻止環境汙染與破壞,接下來就要做好防災準備。

陳守強先後待過臺北市政府建設局、產業發展局,負責過坡地防災及保育工作,也曾協助推動臺北市的城市花園計畫,最後他來到交通部公路總局負責救災指揮中心,民國100年6月接任資訊室主任,非IT出身的他一直是資訊科技愛用者,他決定重建一個穩健的服務系統架構,大刀闊斧把整個公路總局的IT架構砍掉重練。

在擔任資訊室主任這4年內,陳守強先後完成三大任務,包括將內部IT系統大改造,捨棄過去的分散系統和架構,並將內部業務流程電子化,對外則全面汰換第二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打造集中管理式的第三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簡稱M3),除此之外,他也將內部用來做防災與資源決策管理的系統對外開放,打造SafeTaiwan平臺,並推出行動版即時災害資訊監控App,讓民眾也能透過手機隨時掌握各種環境與災害資訊。

用雲端架構打造整合式第三代公路資訊監理系統

陳守強說服主管增加IT預算,全面汰換老舊系統設備,從公路總局IT基礎架構展開資通訊大改造。他認為,要能夠即時因應災害事件,並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背後得有一套穩健的系統來支援,並從預判、部署、預警、應變這四個周而復始的環節中善用資通訊技術,才能打造更有效的自動化預警機制。

公路總局對內要服務全國143個辦公據點超過6千位員工,陳守強決定建置虛擬化私有雲,在40臺實體機器上建立400臺虛擬機器,再將資料依據重要性等級來區分,放在不同規格等級的VM上,他強調基礎建設要以雲端為基礎,並重視資安及個資保護,才能打造共構的服務平臺。

他捨棄了原本分散的服務,陸續建置新系統,從局內公文系統、通訊系統、雲端儲存、郵件系統、智慧搜尋系統。去年更開始建置所屬公文線上簽核、差勤管理、全球資訊網、經費控管及財產管理系統,今年則預計完成員工入口網、電子化流程及訊息平臺。

不只是內部大改造,對外的系統也一併翻新。公路總局所掌管的業務範疇廣泛,分為建設及監理兩大單位,建設單位負責管路,監理單位負責管人、車,要管理超過2千萬臺汽機車,光是監理服務網的資料量就超過30億筆,每年徵收的汽車燃料費、牌照稅超過900億元,各種規費、罰款金額也將近180億元。

當時負責因應這龐大業務量的第二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簡稱M2)使用將近20年,老舊設備已經不敷使用,不僅新設備無法支援舊設備,還得因應29個外掛系統、23類介接服務,因此打造新一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M3,也是陳守強在接任交通部公路總局資訊室主任後的主要任務之一。

M3從2012年9月開始建置,導入獨立驗證與確認機制(IV&V),並選擇租用政府網際服務網(GSN)來建立M3服務。陳守強將M3資料庫中心(用於人車總歸戶)設在臺北,並在臺中設異地備援中心,原本預計要花費超過26億元,陳守強最後以19億800萬元完工,並於今年5月6日正式上線。新系統涵蓋12個核心業務系統、969項核心業務功能、512臺伺服器及612臺網路設備,公路總局也計畫要改組,新增監理資訊科,專門掌管M3系統的業務量。

公路總局資訊室主任陳守強表示,有別於傳統資訊部門大多只扮演輔助角色,他們想變成一個服務單位,提供對內和對外的服務。

雙系統並行10個月成功進行無痛轉移

為了讓第一線承辦人員及民眾可以無痛轉移,陳守強採用先建後拆模式,並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員工練習新系統,因此M3在正式上線之前,已經於內部進行了10個月左右的平行轉換期。

雙系統並行期間,每位員工都換新電腦,並串接兩條網路線,一條連到DOS模擬環境中的舊系統,另一條則連到新系統來試用。陳守強還要求,員工每天中午和晚上各練習1小時,連非尖峰時間的閒置櫃檯也會連上新系統來測試練習,除此之外也舉辦了10次全國演練,有1萬多人次參與,試辦30萬筆以上的案件。

陳守強表示,公路總局每天交易量最高可達六萬筆,因此,初期讓雙系統並行是要確保轉換過程順利,不用擔心新系統當機或是資料移轉錯誤情形,若發生資料移轉錯誤可接回舊系統來使用。他也做了最壞打算,一旦新系統大當機,5分鐘內可以直接切換回舊系統。M2一直到8月才下線,且目前都還保存在7個監理所可供備查。

與前一代M2系統的主要差異在於,第三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採用雲端架構,陳守強表示,分散資料庫是80年代的技術,過去因為不想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因此很多人喜歡採用分散架構,但是他認為,分散架構容易在中介程式層發生問題,若當地網路或是中介程式不穩定,都會造成問題。

他認為,現在雲端技術成熟,儲存越來越便宜,網路傳輸速度也越來越快,在這些軟硬體環境成熟之後,像M3這種整合式的全國中心系統才是未來趨勢。另一個上雲端的好處是,可以依照需求量彈性調整,GSN服務會保證分配夠用的頻寬。而使用分散式架構不僅資源利用效率不彰,光是24小時監控,就得建置7個監控中心。

公路總局在臺北建置了這套整合式的全國中心系統,全部資料直接連到全國中心系統進行交易,來自7大監理所30個據點的端末主機都接到全國中心來更新資料,各地區監理所只保留地域性影像資料,如肇事影像等,其他凡屬跨區交易都在全國中心系統上進行。

各地資料會先在本地備份一次,每天深夜再將各地監理所的資料備援到全國中心,陳守強也說,他們備援速度越來越快,之後也可能考慮租用雲端機房,讓資料直接備份上雲端。

他說,M3系統讓民眾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在各地監理所登入全國系統,甚至民眾只要有網路就可以直接從瀏覽器登入全國中心系統網站,連監理站都不必去。

陳守強也表示,以前傳統資訊部門在公家單位大多扮演輔助的角色,但是他們希望變成一個服務的單位,提供對內和對外的服務,除了最基本的上下班打卡、差勤、會計、薪資系統,各表單流程及公文系統,也包括自己官網跟所屬機關的官網。

他說,公路總局花了90萬元預算,先將官網改成可用於不同載具的響應式網頁設計,今年2月上架,並訂出網站視覺設計規範跟架構規範,讓所屬機關來遵循,但又怕所屬機關各自招商會出問題,因此改由公路總局訂定開口合約,統一委外招標。

開放內部防災系統,彙整圖資推開放資料應用服務

除此之外,陳守強也打造了SafeTaiwan安全臺灣平臺,並在今年推出行動版即時災害資訊監控App,讓民眾能透過手機隨時掌握各種環境與災害資訊。

SafeTaiwan的前身其實是公路總局內部所使用的公路防救災GIS決策系統(thb-GIS),更早之前則是和手機業者合作推出thb-LBS服務,透過行動裝置定位技術,用簡訊通提供民眾預警資訊通報。由於系統使用成效不錯,2013年時公路總局決定將系統對外開放,先推出網頁版服務,今年再推出Android版及iOS版的SafeTaiwan App,不僅能發展公共參與,讓更多人使用,也能精進既有的服務。

SafeTaiwan提供國內外的各種公開資訊,包括颱風、地震、土石流、淹水、交通阻塞、空氣汙染等事件,民眾可以在App上自行疊圖,找到所需的資訊,近期他們也計畫推出訂閱服務,讓民眾可以訂閱災害資訊的通報服務,像是颱風,水庫放水,洪防警戒等通報機制。

陳守強表示,當初做這件事情的理念,是要鼓勵所有行政部門把資料開放出來,將資料匯流到同一個平臺來提供網頁版服務,再由大家一起做電子治理,並強調簡單概念。他希望以人民看得懂的方式來呈現圖資,因此他將所有圖資分類成山、水、陸、橋、人、災共六大類,共彙整669個資料集,580種對外開放的圖資,89種僅供內部使用。

SafeTaiwan App底層使用Google圖資,會依據圖資類別來決定更新頻率,像是地震資訊每10分鐘撈一次,颱風預測則是每6小時更新一次,可以切換衛星圖資,也可以看到國外的資訊,目前參與機構超過26個單位,有些提供技術支援,有些提供圖資。陳守強也說,除了基本的地圖服務及訂閱服務之外,公路總局也預計要推出通報服務及圖資分享機制,並結合更多資訊,再下一步則是開放API讓更多人來使用這些資源。

 

CIO小檔案

陳守強

交通部公路總局資訊室主任

學經歷:畢業於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之後進修美國柯羅拉多州立大學土木系碩士,擁有30年公職經歷,先後任職於行政院農委會、臺灣省水利局、臺北市政府建設局及產業發展局,2010年進到交通部公路總局,隔年接任資訊室主任,負責內部IT大改造,並導入第三代監理資訊系統。

 

機關檔案

交通部公路總局

●      公司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號

●      網址:www.thb.gov.tw

●      成立時間:民國35年8月1日(溯其前身臺灣省公路局)

●      業務介紹:就公路交通建設(含規劃組、新工組、養路組、用地組、機料組、公路防災中心等單位)、公路監理業務(含監理組、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會、用路人服務中心等單位),簡政便民服務全國。

●      員工人數:約六千多人

●      局長:趙興華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室(內部名稱:thb-IDC公路總局資訊中心)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陳守強主任

●      資訊部門人數: 24人

●      每年IT預算:約1億4千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規劃設計科、資料管制科、(組改後增加:監理資訊科)

 

IT部門大事紀

●      2012年:開始建置新一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成立獨立驗證及確認專案(IV&V),建置SafeTaiwan風險管理協作平臺,推測試版網頁服務

●      2013年:進行M3系統測試,於GSN臺北東七機房提供SafeTaiwan主中心服務,建立大內網基礎架構

●      2014年7月:啟動M3實境測試

●      2015年3月:辦公大樓從忠孝西路舊址無縫搬遷至萬華東園街新址,thb-IDC綠能資訊中心正式營運,於GSN臺中文心機房提供SafeTaiwan異地備援中心服務

●      2015年5月:M3系統正式啟用,推出監理服務App,辦理M3個資保護及資安實地稽核

●      2015年9月:推出SafeTaiwan測試版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