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電機系教授兼資訊中心主任張永華

走進位在長庚大學管理大樓3樓的資訊中心,一位臉上帶滿笑容且充滿自信的IT人正向我們一一介紹辦公室的陳設與規畫,他是現任長庚大學資訊中心主任張永華,但你可能不知道,兩年前,他還只是一名電機系教授,不僅從未碰觸過資訊IT技術,也沒有相關的IT經驗背景,但現在的他,卻向我們侃侃而談他在擔任資訊中心主任期間推動的各項IT建置。

成為資訊中心主任還不到3年時間,張永華就將包括校內6大資訊系統平臺整合,推出單一登入上線,並也開始在系統服務上全面導入伺服器和儲存虛擬化,甚至,今年也將建置雲端化電腦教室,並結合物聯網讓所有IT資源及服務都可動態調整和分配。

然而,要達到這樣的IT建置的目標,張永華面對的是比一般資訊IT主管還要更大的挑戰。

因為對他來說,首先面對的挑戰就是對資訊領域的全然陌生。畢竟,過去他所碰觸的大多跟電力和電腦科學領域相關,幾乎從未有過資訊IT相關實務和學習經驗,甚至,剛接下資訊中心主任的他,還用「資訊外行」來形容自己。

首要挑戰就是克服「資訊外行」

張永華是在2013這一年臨危授命接下了資訊中心主任一職,因為當時前任資訊中心主任因病而無法按原計畫完成IT建置任務,因此學校最後就找他來兼任資訊中心主任的工作。

但不同於一般學有專業的教授,對於接觸其他陌生技術領域多抱持幾分猶豫,當時的張永華儘管已成為教授多年,卻毅然決然的接下這個挑戰,他說,最主要的原因是長年對於學習新事物抱有熱忱,每每看到新技術就一股腦兒栽進做徹底瞭解,所以,面對新事物反而不感到排斥,不過,他也笑說,直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學校當初找他來接掌的原因。

張永華剛開始接下資訊中心主任的工作,就如同其他非資工背景的人想要瞭解IT領域一樣,對許多的專用技術及用語,完全摸不著頭緒,根本不知該從何下手。

但為了要在最短時間內進入工作崗位,好銜接起各項IT建置計畫,他先是透過原先已規畫完成的IT專案,來迅速掌握學校的IT建置理念及目標,並藉由抓緊每一次IT廠商來訪做經驗分享的機會,快速累積IT的基礎知識與經驗。

儘管,大多數時候,張永華並不熟悉這些IT技術,但靠著他多年在理工領域累積的相關系統整合的經驗,卻讓他更輕易用系統式思考來整合IT架構。

這樣的思考的邏輯也協助了他後來在規畫IT建置時,更能從大架構思維來整併IT。像是張永華在2014年就上線了一套單一登入服務,來整合了師生郵件、圖書館資訊、校務資訊、數位學習、數位歷程等6大資訊系統。

用系統式思考來整合IT架構

張永華指出,過去,這些資訊系統都是獨立各自運作因此各有不同的帳號系統,使用者進出不同的系統還得更換帳號相當麻煩,也不便於管理。

後來導入單一登入後,現在透過跨平臺的整合,只要到一個共用的入口網頁登入一次,就能在不同系統間切換,也更有助於IT人員來統一管理帳號。

除了單一登入外,張永華表示,過去如果學生要使用電腦教室資源,通常只有上課時間才可以使用,但今年開始著手打造雲端化電腦教室後,把所有電腦教室資源都搬上雲端,讓學習也變得更加彈性具有延伸性。

即便學生在校內的其他場所,如圖書館或宿舍寢室內,也能使用電腦教室的軟體和應用,例如,工程用模擬軟體Matlab或統計分析軟體Spss等。

此外,建置雲端電腦教室也讓管理變得更加方便,管理人員可以事先設定授課的優先時間順序,其他時間就能開放讓學生自由學習利用。

張永華說,採用雲端教室的另一個好處是也支援跨平臺使用,比如說部分軟體只支援Windows環境下,使用Mac電腦的學生就無法直接練習,但藉由雲端化,現在即使在Mac環境下也能透過瀏覽器,遠端操控虛擬桌面來使用這些軟體資源。

 

長庚大學資訊中心主任張永華說,用系統式思維做到IT架構橫向打通,來滿足不同業務需求。

 

8分力氣用於維護,保留2成時間專注開發

張永華不只將系統整合的架構運用在系統服務提供上,甚至也使用在資料中心機房的資源整併,並且在今年開始著手導入儲存虛擬化。

因為他說,過去資訊中心分有教服、網路、軟體三個組別,各自都採用不同的儲存方案來儲存資料,因此,3個小組在管理上都必須設有人力來維護管理,而且,一旦遭遇到業務輪調或職務代理就會遇到無人可管的情況。

但這樣的作法看在張永華眼裡,反而白白浪費了許多人力資源且缺乏效率,因此,他決定導入儲存虛擬化來整合新舊儲存資源,也因為採同一套技術,即便業務輪調也不會有後續管理銜接的問題發生。

他更進一步表示,將不同類型儲存設備的容量整合到一個儲存池後,不只有助於儲存資源的調配,也可以動態地因應不同業務需求,快速分配儲存空間。

張永華決定導入儲存虛擬化還有另一個目的是希望將更多時間挪到開發上,因為目前資訊中心的IT人員只有11人,光是每日應付常態例行業務就得花掉他們9成以上時間,根本沒剩餘時間專注於新系統及應用的開發,而在導入儲存虛擬化後,可以更加彈性調度人力,減少因異質儲存產品而得花不少時間來執行各自不同的作業流程,反而能有更多時間用於開發。

張永華的目標是開發時間能倍增成長,達到IT人員只用8成的工時來處理常態維護工作,而能保留2成時間來開發系統。

校內網路虛擬化服務已占7成

除了引進儲存虛擬化之外,其實,該資料中心機房更早就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化,但只用於執行少數業務型系統,例如郵件、校務、入口網等服務,但在張永華擔任資訊中心主任後,為了減少硬體成本、實體主機占用空間和耗電問題,他下令全面導入,盡可能地透過虛擬化技術來整併全校所有服務,而截至目前,該校已有7成應用系統在虛擬機器上執行。

張永華表示,完成儲存虛擬化後,下一步要進行資料的備份統整,包括了郵件、校務資訊系統等關鍵應用,來解決目前備份機制凌亂的問題。

他表示,目前資料採用的備份方式有的是用磁帶方式,也有的則是部門自行備份方式,所以希望未來能統一做到備份的橫向打通,不只儲存要一致化,備份也要跟著一致,此外,未來更要進一步規畫也導入異地備援機制。

另一方面,在教學上,雲端電腦教室的下一步將結合物聯網技術,讓電腦教室也能智慧化,可以做到情境控制的應用。

像是,過去電腦教室配備了很多電子裝置,如電腦螢幕、投影機、主控電腦及音響等,這些裝置,都得經由課堂老師手動操作,未來希望能做到老師只需按一個鍵,就能依不同教學情境迅速切換教室設備的使用模式,例如,老師示範模式、案例教學模式或互動討論模式等。

此外,未來還可利用指示燈來顯示電腦教室租借狀態,例如,顯示綠燈代表有人使用、紅燈則是有人租借還沒使用,無燈號則是沒人租借和使用,甚至在能源管理上,也結合實際開課資訊與電能管控,達到環境資源的有效掌控,例如,當同學離開教室忘了關電腦或冷氣時,一定時間後即可自動關閉教室電源。

除了打造電腦雲端教室外,張永華說,未來也將雲端主機結合虛擬桌面使用於教學用途,並也能進一步擴大提供行政及業務單位使用,好處是員工的電腦不再需要去做個別化更新,也能透過自動儲存或備份的機制,讓重要的資料可以即時備份。

張永華坦言,機電系統整合和資訊IT看似是無關的兩個專門領域,但在一些思考和邏輯方式上,兩者其實是相通。他以實驗室研究為例,當他進行一項研究計畫時,除了得和學生討論研究題目外,也得確保這些題目是具有創新性和競爭力,而且這些研究成果是可以接續傳承。

而這樣的邏輯也同樣能運用到資訊IT上,IT主管在規畫IT任務時,也同樣必須要找出IT建置的延續性,不會隨著時間推進就輕易地被推翻的長期作法,這更可以借鏡他人的IT規畫,找到可以學習地方,再配合自己的需求,來設定出合理的計畫和目標。

甚至,張永華也將過去在實驗室帶學生的方式,運用在員工管理上,除了不斷與IT人員彼此溝通外,面對不懂的IT專門也會和IT人員請教,而在進行IT規畫時,也採用合議制,透過腦力激蕩達到彼此的共識和信賴。

不過,張永華也說,電機工程和資訊IT領域雖有某程度的相通,但在新技術的採用態度卻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說之前在做系統整合時,對某些電控或機電整合環境會尋求解決方案,一旦找到後,一次可能就會使用好幾年,反觀,資訊IT,今年要導入的新技術,到明年可能馬上就退流行消失不見,變化之快,遠超過他自己的想像。

也因此,面對新技術和系統穩定之間的選擇,也成為張永華規畫IT建置隨時得面臨的挑戰。張永華表示,目前仍以穩定系統為重,若是一味追求新技術,風險連帶變高,可能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例如搶先導入自己還不熟悉的新型網路設備時,若漏了一項設定,就可能導致眾多使用者的IP被鎖住而不能上網。

所以,他也常提醒同仁面對新技術要不斷地學習,但是真正運用之前,還得確保這項技術是穩定可用的狀態。

 

CIO小檔案

張永華

長庚大學電機系教授兼資訊中心主任

學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電機博士

經歷:2002年進入長庚大學擔任電機系教授,負責電力和電腦科學教學與研究,2013年臨危授命接下了資訊中心主任一職,先後將校內資訊系統平臺整合,也著手建立雲端教室,並全面導入伺服器和儲存虛擬化,未來更將結合物聯網朝向智慧管理服務邁進。

 

學校檔案

長庚大學

●      成立時間:1987年

●      網址: www.cgu.edu.tw

●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9號

●      主要業務:教學、研究

●      員工人數(含教師):約1,500人

●      學生人數:約7千人

●      創辦人:王永慶

●      校長:包家駒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張永華

●      資訊部門人數:11人

●      資訊部門分工:教服組、網路組、軟體組

●      IT預算:約2,5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10年:部分服務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化、啟用網路版CRP系統

●      2014年:「單一登入」服務正式上線、建置儲存虛擬化、建立線上核簽機制

●      2015年:建置雲端電腦教室、伺服務與儲存全面導入虛擬化、整合IoT技術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