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年凡那比颱風強襲臺灣,帶來極大的降雨量,連續6小時的降雨量逼近600公厘,造成南臺灣頻傳水災災情,就連位於山上的樹德科技大學都有部分水災災情傳出。

樹德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蘇怡仁表示,因為學校位在山上,地勢較高,就算是地下室基本上也不會淹水,但是在凡那比颱風來襲那天,滲進圖資大樓的雨水特別多,造成那年圖書館淹大水。

而從來也沒有人知曉,圖書館有個管道正好通過機房機櫃的正上方,就像這次高雄氣爆案的管線,凡那比颱風帶來的豐沛雨水就如瀑布直接傾灌在伺服器上,颱風就這樣徹底摧毀樹德科技大學的機房。

颱風離去的隔天,電子計算機中心的員工們清理機房時,天花板還不斷地有水流下,形成小水柱,機房內就像下著小雨般。他們在清理伺服器時,主機板都因為浸水長出綠鏽,所以還倒出綠色的水來。

蘇怡仁回想著機房的慘狀,還半開玩笑的說,當時圖書館和機房淹水真的很嚴重,連機房的高架地板底下都還積有10公分的水,都可以養魚了。

但是眼看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大家都愁著該如何是好,蘇怡仁則心想,快開學了,這些校務系統一定要能在開學的時候正常提供服務,剛好電子計算機中心正在測試虛擬化方案,乾脆死馬當活馬醫,反正至少平時還有做異地備援,資料也都還在。

於是,他們將機房還能用的設備湊一湊,就將120多個系統以及常用的軟體都搬上虛擬機器,僅花費一天的時間,就將校務系統重新啟用,迎接開學,而樹德科技大學的機房就在2010年正式導入虛擬化。

要懂得跟上時代的變化,改變才能創造機會

在校園資訊建置走到虛擬化後,樹德科技大學的下一步就是要走向雲端應用,首先,資料異地備援採用Amazon的AWS服務,例如,學校網頁上的附件資料其實是從美國的伺服器傳送至臺灣的網頁。

蘇怡仁表示,這樣的好處是,機器平常4~5年就要換一次,設備汰換更新的成本過於高昂,但採用AWS服務後,大幅降低了這些成本。

不過,當蘇怡仁與其他學校的資訊主管交流時,許多人仍對雲端服務的資訊安全提出質疑,紛紛問蘇怡仁:「為什麼你敢把資料放在雲端?」,而蘇怡仁最常回答這些存疑的人:「你認為我們的技術有比Amazon好嗎?有比Google好嗎?如果連 Amazon、Google都被破解了,你認為你的系統和服務沒有被破解嗎?你所承擔的風險值不會比Amazon和Google都來得高嗎?」

「學校單位很容易因為沒有新的刺激就不改變,可是要改變,而且時代在改變,我們要跟。」蘇怡仁認真地說。

樹德科技大學的網路教學平臺早期採用商業網路教學CU平臺,但現在採用開源線上教學平臺Moodle網路學園,並且將Moodle改造,可以與校務資訊系統相通且相容。

蘇怡仁表示,以前的網路教學還有限制在某些環境下才能使用,但現在,學生也可以用平板使用網路教學平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學習。

而自從蘇怡仁也擔任圖書館館長後,可以說是圖書館轉變最大的開始,因為以往能夠擔任圖書館館長的老師,通常學術地位也相當崇高,但蘇怡仁是工程背景出身的,他認真地說:「看不習慣的地方就是要改變,學工程的人就是要改變,改變才能創造機會」。

所以自從他擔任圖書館館長後,就開始提供平板電腦供學生使用,目前有近60臺平板電腦提供學生使用,在有了平板電腦後,也在近年來購買大量的電子書。

此外,圖書館每個月也都會進新書,還將圖書館內的座椅與空間重新改造,目的就是要吸引學生駐足在圖書館,多使用圖書館提供的資源與設備。

蘇怡仁表示,圖書館以前在師生座談會的評價都在負面的一端,但是自從他上任後,近一兩年來,圖書館的負評漸漸地消退,甚至還有學生說:「圖書館的進步我們都看到了。」蘇怡仁面露喜色地說,以往真的很少聽見學生的正面評價,這樣的肯定非常難得。

南部其他學校還特地前來取經

蘇怡仁也特別強調,因為校長很支持電子計算機中心,讓全校都可以看到電子計算機中心所提供的服務成果。另外,全校目前150多個校務系統都是自己開發,可透過單一帳號密碼登入。

此外,很久以前,學校的E-mail採用Mail2000郵件系統,但是每年在授權費用上都開銷不少,所以後來採用Google認證系統,讓全校教職員和學生共1萬多人,使用學校的帳號密碼就可以登入Gmail,也藉此降低許多成本,包含儲存、維護、授權等費用。

他也說,樹德科技大學可說是南部第一所學校採用Google認證系統的方式,甚至還有7~8成的畢業生在畢業後繼續使用,這種方式也為學校和畢業校友搭起了良好的聯繫橋樑。

而後來,學校又歷經颱風淹水造成機房重創,也造就機房正式導入虛擬化,所以在網路與系統方面,樹德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在南部的學校中可算是數一數二,甚至有許多南部學校還特地前來取經。

此外,蘇怡仁也表示,樹德科技大學也很願意栽培學生,提供學生不少的工讀機會,甚至有些系統會讓學生支援開發和測試。

因應個資法外,也提供多樣便利師生的資訊服務

在2012年10月個資法上路後,就連學校也要嚴守法律規定,蘇怡仁為了因應個資法政策,於是想到一個可以遮蔽個人資料的文件夾,請產品設計系的老師設計,並且通過專利申請,也於近期順利賣出此項專利設計。

這個文件夾除了兩側可以夾資料外,還有一條條不透明的塑膠片可以雙向勾住資料夾板。

而這些不透明的塑膠片可以遮住個人資料,例如學生成績、保險資料等,在資料填寫或查看的過程中,可以只遮蔽或開啟該名學生的資料。

蘇怡仁自豪地說,此資料夾是因應ISO29100個資保護認證所設計,同時也取得專利,而樹德科技大學也是第一所通過ISO29100認證的私立科技大學。

除了因應個資法政策外,樹德科技大學在其他資訊系統也有許多的建置,包含現在全校連宿舍都正在建立無線AP,以因應行動裝置的成長趨勢,讓人人在校園任何地方都可以連上網路,提供更好的校園服務。

另外,樹德科技大學也採用Connect線上會議系統,一般應用於線上視訊教學,不過,此系統也應用在視訊會議和實習訪視,特別現在又強調海外實習,老師與學生可能不在同一個國家,就可以透過此系統線上訪談,且訪談過程也會記錄在此系統內。此外,此系統也可以做實習雇主滿意度調查,各系所的老師就可以針對滿意度較低的部分做為開課的方向考量。

蘇怡仁表示,近期也在汰換IP電話,目前校園內正在小規模試用IP電話,現在準備要推廣,未來計畫推出整合性的電信服務,將IP電話整合行動裝置,只要行動裝置可以上網,就可以用App撥打學校IP電話的分機號碼,提供便利的電信服務,讓出國的老師也方便與校方聯繫。

另外,樹德科技大學有這麼多的校務資訊系統,到底該如何有效管理?蘇怡仁利用Bug Tracker來追蹤電子計算機中心所有員工的工作與問題清單,在有任何需求進來時,就使用Bug Tracker來分派工作。

此外,Bug Tracker也可以記錄某項問題需求是由哪位員工轉至哪位員工、問題需求的歷史記錄等。

辦公室的門永遠為服務與解決問題而敞開

蘇怡仁表示,學校對電子計算機中心的依賴度很深,因為150多個校務系統都是自己開發,且電子計算機中心需要承擔其他單位第二線的工作,將所有業務資訊化做好。

而每年學校學生都會抱怨自己的工讀金到底何時發放,工讀金的申請目前進入了哪個流程,學生工讀金的問題已經累積許久,終於,在今年蘇怡仁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在校務系統裡新增了一個功能,可讓全校教職員和學生可以查看自己的薪資目前的狀況以及時間。

蘇怡仁說:「一切都在改變,要跑在前面,不能被需求追著跑,要能引領進新的服務,而不是讓需求來引導資訊化的發展。」

最後,蘇怡仁辦公室的門直至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都是開著的,沒有關起來過,他說:「主任辦公室的門永遠都是開的,歡迎大家在任何時間一起討論任何問題與想法。」

樹德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蘇怡仁:「一切都在改變,要能引領進新的服務,而不是讓需求來引導資訊化的發展。」

 

學校檔案

樹德科技大學

●      地址:高雄市燕巢區橫山路59號

●      網址:www.stu.edu.tw

●      成立時間:1997年

●      校長:朱元祥

●      教職員人數:460人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電子計算機中心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蘇怡仁

●      資訊部門人數:18人

●      每年IT預算:2,000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行政諮詢組、網路應用組、系統開發組、電子化服務組

 

IT部門大事紀:

●      1999年:建置GigaBit骨幹網路

●      2001年:發行校園智慧IC卡

●      2002年:建置電子公文系統

●      2003年:建置網路教學CU平臺

●      2005年:完成校園無線網路802.11b/g建置

●      2006年:建置VPN系統

●      2007年:建置虛擬化機房、建置異地備援系統

●      2008年:E-mail系統全數移轉至Google App

●      2009年:通過ISO27001認證

●      2010年:建置校園RFID網路、整併圖書館資訊服務組

●      2010年9月:機房主機虛擬化

●      2011年:整併全校教學單位入口網站、整併數位講桌網路

●      2012年:機房主機96%服務虛擬化、啟用AWS雲端服務、升級線上同步教學系統Adobe Connect、整併電信網路業務

●      2013年:啟用新一代線上教學平臺Moodle網路學園

●      2014年:導入ISO291001個資保護管理認證、導入電子公文簽核雲VDI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