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買屋之前,習慣先到房仲網站上搜尋,直接在網站上觀看屋況照片或影片;而看屋況還不只可以在電腦上看,後來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屋況。最早推出這種影音宅速配和手機影音宅速配服務的房仲業者就是永慶房產集團(以下簡稱永慶房屋)。

永慶房屋從1988年成立以來,一路勇於用各種IT新興科技來改寫房仲業的遊戲規則。

不僅是臺灣最早推出提供買屋者,上網看屋、選屋的房仲業者,該公司資訊處協理廖柏嘉表示,房仲業雖然是傳統產業,但是,運用IT科技創新,已經是永慶房屋根深蒂固的DNA。

也因此,永慶房屋早已經不把資訊處視為單純提供IT服務應用的部門,廖柏嘉說:「探究永慶房屋資訊處的本質,更像是一個創新部門,各種新興IT科技應用和服務,就只是資訊處創意展現的成果。」

永慶房屋更從2013年開始,導入敏捷式開發流程Scrum來磨練內功,為未來更創新的IT應用奠定基礎。

陸續推出各種IT服務,都成為業界標準服務內容

房仲業是傳統產業,而在這個產業中,各種IT新興科技的應用,一直是落後其他金融業或高科技製造業等產業。只不過,永慶房屋對IT科技抱持的態度卻和傳統房仲業者完全不同,從公司高層及資訊處在內的各個員工,從上到下,全都在思考可以利用IT科技,提供客戶什麼樣更創新的服務內容,更滿足客戶的期待。

也因此,永慶房屋對於各種IT投資向來不手軟,當各個產業的IT部門還在從扮演撙結開支的成本單位、思考還可以削減哪些IT投資時,永慶房屋早已一路推出各種協助買屋和賣屋顧客的IT系統,坐實科技房仲的稱號。

從2000年開始,許多人都還在使用電話撥接的網路服務時,該公司已經看好ADSL寬頻網路未來將逐漸普及,便開始和中華電信合作,在門市用ADSL寬頻網路,來加速房屋查詢系統「聯賣捷運系統」的使用。

有了方便好查的買賣房屋物件網站,經紀人不用再手忙腳亂的前後翻閱密密麻麻的紙本資料,可以更便利地在PDA裝置上,輸入買屋者心目中的條件進行配對,到後來,還可以在網路和手機上,看到配對房子的屋況,甚至,這樣的配對和看屋服務,也成為各家房仲業的基本服務項目。

2010年,自從賈伯斯從牛皮紙袋中,向全世界介紹第一臺iPad後,永慶房屋很快地推出了iPad上的經紀人工具,開始有越來越多的經紀人「捨紙本、就iPad」。

經紀人不再拿著一本厚厚的紙本資料、手忙腳亂的前後翻頁向客人介紹各種物件,反而利用iPad的「iPad永慶行動服務平臺」,將所有符合客戶設定條件的物件在iPad呈現。此時,房仲經紀人的服務也正式邁向行動服務。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在2010年也揭櫫該公司未來IT技術發展的方向,將以雲端化和行動化為主,廖柏嘉便表示,「i智慧經紀人」就是跟上IT趨勢目標的第一步。

IT部門催生新服務,客戶有感就會是企業競爭力所在

廖柏嘉認為,所謂的企業競爭力並不是一直持續不斷推陳出新各種新系統和新服務就是。

反倒是,當這些新的IT應用工具出爐後,從客戶到員工和經紀人,是否可以把運用這些IT工具的方式,內化成產業標準,並落實到員工主要的日常作業流程中,IT工具和應用才有變成企業競爭力的可能。所以,他表示,永慶房屋資訊處更要從公司未來的營運發展方針,找到可以利用IT工具幫公司創造競爭力的方式。

在雲端化和行動化的大前提下,永慶房產集團則著手進行網站改版和資料庫的汰舊換新。

首先,打造行動化的官方網站是當務之急。

廖柏嘉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有越來越多人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而非以往的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上網,為了提供顧客更好的網站瀏覽經驗,資訊處門便得打造一個適合各種行動裝置瀏覽的行動版網站,留住顧客的眼球。

除了網站改版,也採取了多項行動資安強化措施,不論是企業內機敏資料不落地,並加強資料存取的認證機制外,也在思考關於員工自帶設備(BYOD)所面臨的資安與控管問題,畢竟,「就算推出了新的房仲服務型態,也得兼顧便利與安全,才是完美的服務型態。」他說。

忙著提供創新服務,別忘了回頭檢視內部技術新舊

當永慶房屋忙著推出各項創新挑戰時,內部舊有的IT開始跟不上新技術。廖柏嘉表示,當IT部門回頭檢視原本公司在使用的龐大資料庫,發現因為過於老舊且不支援Unicode編碼時,也使得經紀人以及客戶在查詢或鍵入某些資料時,甚至會無法顯示某些難字或異體字,客戶當下通常感受不佳。

不過,升級企業資料庫除了提高客戶使用的感受外,也有助於永慶房產集團核心系統的轉換和升級,甚至於,包括後續資料庫維運人才、效能和穩定度的提升等,都息息相關。

他說:「資料庫汰舊換新其實是辛苦的大工程,」永慶房屋總共花了1年多的時間升級企業資料庫,從IBM的Infomix汰舊換新到微軟的SQL Server,包括核心系統最後也可以做到叢集運算及高可用度(HA)。

在這樣一路開發的過程中,廖柏嘉發現,IT部門過往採用傳統專案管理的瀑布式(Waterfall)開發流程,雖然一路按部就班、按照預定計畫完成開發,並進行後續的使用者測試,從他總覺得,整個開發流程應該還有其他可以改善的空間,可以做到更快滿足使用者需求並提供更好的開發品質。

這樣的疑問,一直到他接觸到近兩年開始流行的「敏捷式專案管理」(Agile Project Management)後,他才恍然大悟,真正找到修正資訊處門內部開發流程的關鍵。

引進敏捷式專案管理,超過8成專案採用

由於永慶房屋高度依賴IT部門提供的服務,傳統的專案開發是流程導向的開發過程,一切按部就班,在按照進度完成功能開發的同時,也必須完成相關開發文件的交付。

不過,敏捷式專案管理的開發流程,是一種邊做邊修正的開發過程,透過不斷的矯正,讓最終交付給客戶的成果,可以更貼近客戶期望的價值。

臺灣敏捷專家協會便曾經形容,敏捷式專案管理就是「應用精實管理原則,帶領敏捷開發團隊,駕馭充滿變數的專案」,而敏捷式開發就是從軟體產業衍生出來的團隊工作方式。

傳統的軟體開發從專案啟動後,確認使用者的需求、訂定專案時程後,會花一半的時間在完成相關的開發文件,然後剩下一半的時間則要求開發部門壓縮時間,務必在專案時程內,完成在專案需求文件中,使用者所要求的功能,等到功能開發完成後,就可以交由使用者進行測試與後續的修正。

廖柏嘉說:「使用者需求一直在變動,越早提供產品或系統雛形再進行後續的討論與修正,成果反而更可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永慶房屋從2013年初便引進敏捷式專案管理中的Scrum開發方法論,除了有一個跨職能,並擁有交付產品開發應具備技能的3~9人團隊外;也要有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簡稱PO)確定產品方向和願景,並定義產品發布內容、優先順序與交付時間,為產品的投資報酬率負責;也要有一個Scrum團隊的帶頭者,不僅確保團隊合理運作,也要協助團隊移除軟體開發過程中的障礙。

而廖柏嘉表示,為了協助提高產品開發品質能夠合乎使用者期望與需求,藉由每天舉行的Scrum站立會議,團隊成員透過回答3個問題,包括:「昨天做了什麼?」「今天預計做什麼?」以及「遇到什麼困難?」可以快速進行內部溝通、凝聚團隊開發共識。

因為敏捷式專案管理在整個專案真正結案之前,都會設定一個平均2~4周的專案衝刺(Sprint)時間,在這個衝刺時間內,為了讓開發團隊的成員可以專心完成手邊的專案,便會設定一個時間箱(Time Boxing),讓開發成員可以專心完成手邊的開發工作。

在這個時間箱內,不允許加入新的工作項目,同樣不允許增加或減少衝刺的時間。

他指出,當可以運用的時間是固定的,每個時間可以容納的工作量也有其上限,搭配團隊成員的工作時速,藉由每一個時間箱的設定,為開發成員帶來有效和合理的限制,就可以在「良好開發品質」和「滿足客戶和市場期待」獲得一個良好的平衡。

剛開始,只有幾個專案開始試行敏捷式專案管理,廖柏嘉指出,因為邊做邊調整,每一個階段都可以有小型交付成果,且更容易滿足客戶和市場期待下,目前永慶房產集團資訊處已經有超過8成專案,都採用Scrum敏捷式軟體開發框架。

他認為,敏捷式專案管理是一種IT心法,每一次Scrum的過程就是磨練內功的機會,都有助於永慶房產集團下一次新服務的推出。

永慶房產集團資訊處協理廖柏嘉表示,當使用者需求一直在變,越早提供產品或系統雛形再做討論,成果更能符合使用者期待。

 

CIO小檔案

廖柏嘉 永慶房產集團資訊處協理

學歷:東海大學資訊科學系畢業,目前就讀政大EMBA

經歷:過去曾經在數位行銷擔任資訊顧問約5年時間,後來歷練金融產業軟體開發主管約5年,2010年任職於永慶房產集團,曾任網路技術部協理、資訊整合部協理,於2013年9月接任資訊處協理一職迄今

 

公司檔案

永慶房產集團

●  地址:臺北市敦化南路二段77號12樓

●  成立時間:1988年

●  主要業務:房屋仲介買賣

●  總部:臺灣臺北

●  員工數:1萬5千人

●  資本額:3億元

●  年總銷金額:5,800億元

●  董事長:孫慶餘

●  總經理:廖本勝

 

●  資訊處門名稱:資訊處

●  資訊最高主管:廖柏嘉協理

●  直屬主管:總經理

●  資訊處門人數:100多人

●  IT預算:4億元

●  資訊處門分工:創新中心、房仲資訊部、網媒資訊部、系統服務部等

 

IT部門大事紀:

●  2000年:與中華電信合作,結合ADSL寬頻,在門市推出「聯賣捷運系統」

●  2002年:成立永慶房仲網,提供上網看屋服務,同年也推出PDA結合聯賣捷運系統的「宅速配」服務

●  2003年:推出「影音宅速配」服務,提供客戶網站看屋服務;在門市結合網路影音看屋、櫥窗多媒體及PDA等e化工具,推出「電子門市」服務

●  2007年:推出全面公開成交行情的「超級宅速配」系統

●  2010年:針對客戶推出「手機宅速配」App和「行動宅速配」App;針對房仲經紀人則打造「iPad永慶行動服務平臺」,引進iPad作為業務工具

●  2013年:推出好房快租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