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元智大學圖書館二樓,可以看到有一處展示空間,雪白的展示平臺上,擺放了一整排的試用平板電腦,每臺平板電腦後方還搭配了透明壓克力板提供不同機型的圖書資源操作介紹,彷彿來到3C商場的展示間,這是元智大學圖書資訊服務處資訊長詹前隆旗下IT團隊的創意,就算是簡單的裝置操作介紹,也想要營造出不一樣的使用者體驗空間。

這位笑容可掬、待人親切的資訊長言談間透露出很不一樣的風格,詹前隆認為,就算是看似沒有太多競爭壓力的學校IT,也應該像服務業那樣的思考,盡力來提供各種創新服務。

詹前隆表示,元智校風開放,帶動了資訊部門要扮演的創新的角色。

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認為,學校與廠商不同的地方,在於有實驗的精神,這也是元智大學資服處落實創新的方法,「要具有實驗的精神,如果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行不行,即使失敗了又如何?」詹前隆認真的說,況且學校就是提供研究的環境,都非常歡迎各種主題的發想。

要落實實驗與創新的精神,詹前隆先從自己開始,例如他嘗試過運用穿戴式裝置來輔助老人行走,他利用Nike+iPod來測量老人走路的步數、速度、能量消耗等,透過這些裝置來蒐集老人的身體情報,彙整到雲端來追蹤老人的身體狀況,甚至他進一步透過這些資料找出健康高風險族群,來提供更多協助。

這位獨樹一格的資訊長所率領的元智IT團隊,比起不少大學電算中心,也很不一樣。

自行開發圖書館系統,且曾將校務行政系統輸出至他校

舉例來說,元智大學圖書館系統整套系統完全由元智資服處自行開發,詹前隆表示,這樣的好處是圖書館系統與校務行政、教學平臺有更好的整合,來提高跨系統間的整合度。例如,圖書館買書的採購流程就可以與校內行政系統的工作流程串接在一起。

元智很早就將圖書館與電算中心合併,也曾委外導入了圖書館自動化系統Aleph。

但因為這個外包系統經常無法客製化,後來,元智資服處決定自己開發,也才能開發出功能強大的多功能圖書查詢系統。

詹前隆表示,自己開發,才更能掌握系統客製化的速度、維運、需求。

不只圖書館系統,元智早期不少校園行政資訊系統,大多是自己開發,「若將資訊系統都委外或外購,就失去自己練兵的機會。」詹前隆說,這是他對元智大學資訊團隊的期許,希望能透過自主開發來培養更優秀的元智子弟兵。

所以,像是學務、教務、會計等系統,以及圖書館的出納、流通、編目、數位典藏等皆由元智資服處自行開發。

這也降低了校內跨部門溝通的門檻,每當遇到校內單位業務人員提出系統新功能的需求時,例如圖書館想要增加新功能,員工很容易就能找到元智資服處的系統組人員溝通需求,進而加快資服處的支援速度,詹前隆說,這也是自己開發的好處之一,如果是外購系統,每年還得支付維護費用,且廠商很難針對元智的需求來量身訂做。

自行開發還有另一個更大的價值是輸出技術。詹前隆表示,包括教務、學務、會計等校務行政系統都曾輸出給其他學校使用,至少有6、7所學校曾向元智大學購買校務行政系統。這也是等同於元智校園行政管理制度輸出給其他學校,例如表單、簽核程序、作業流程等,「這是軟體輸出與硬體不同的地方。」他說。甚至曾有一段時間,元智大學資服處還培養一組人力,專門為他校在校務行政系統上的需求進行客製化開發。元智資訊團隊不只對內提供服務,還成為服務其他學校的資服業者。

這也反映出元智IT的實力,足以成為其他學校效法的參考。

資訊系統結合臉書,更貼近學生生活

元智IT的實力也反應在學校入口網站「Portal」上,這個入口網站整合元智校務系統和學生學習歷程系統,同時也整合了學校行事曆,和教學用的線上虛擬教室平臺,等於是集行政、教學、學習於一身的入口網站。

因為現代的學生幾乎人人使用臉書,所以,元智大學資服處自行開發出了讓「Portal」平臺與臉書訊息雙向互通的技術,甚至還申請了專利保護。任何發布在「Portal」平臺上的訊息通知,都可以同步顯示到學生臉書中,例如,老師透過「Portal」上發布作業通知,學生一登入臉書就能看到。透過這個互通技術,元智將校園資訊系統和社交平臺整合在一起,讓校園資訊更容易遞送到學生的生活環境中。

學生不只單方面接受訊息,也可以主動在這個平臺上分享所學。

為了提升這個入口網站的使用率,元智資服處也舉辦活動競賽,以打造線上虛擬教室為主題。

活動中,老師與助教扮演重要的角色,要積極且主動推廣「Portal」的應用,檢視每個教室的討論群組、發文數、討論數、分享數、同儕按讚數等,來分析使用率。

這個線上虛擬教室是元智大學新版的虛擬教室(Virtual Classroom,VC)為2.0版。

早在10年前,元智大學就已經推出VC 1.0,讓校內每一堂課都擁有專屬的網頁,當時很少有學校能夠達成這樣課程全面上網的普及度,老師可將教材上傳至課程首頁供學生下載,學生也可上網查詢課堂成績。

在2013年,元智大學剛更新了這個線上虛擬教室推出VC 2.0,除了像過去那樣提供教材分享之外,還能供老師和學生直接在這虛擬教室平臺上討論,增加師生在教室之外的互動,讓教學方式更活潑。

學生還可利用VC 2.0上傳作業,老師也可以在上面直接批改,給予學生作業上的意見回饋。此外,學生也可在虛擬教室分享課程相關的文章和看法,因此,同儕間可以在虛擬教室平臺上互相學習。

資訊應用深入校園研究和生活,並且創新服務維持競爭力

除了打造e化教學環境,元智資服處也是元智大學新興研究計畫中不可或缺的助力。

元智剛爭取到教育部頂尖中心計畫補助,要創立「大數據與數位匯流新創中心」,未來計畫在交通、醫療、教育學習、零售通路、製造業等領域發展大資料決策分析應用。

例如,可彙整全桃園交通狀況即時提供最新資訊。

詹前隆表示,這個中心要協助校內各研究單位快速運算大量資料,並且即時呈現相關資訊,進而提供研究領域的決策參考。

資服處將扮演技術支援的角色,同時也與資訊學院的教授合作,來建置背後需要的大資料運算軟硬體環境。

詹前隆也表示,大資料的應用在未來還可以創造出新服務。

例如車輛對車輛(Vehicle-to-Vehicle,V2V)通訊科技,如果前方車輛行駛路徑怪異,其駕駛可能有酒醉駕駛記錄,車輛就可提出警示,避免發生危險。而這些資料需要蒐集、運算,且要能兼顧到個資等問題,才能發揮其應用。

元智大學在大資料應用上的第一步,就先分析各系所核心能力,也就是系所訂定的課程目標,分析後用雷達圖呈現,以便在系所評鑑時檢視。

藉由蒐集學生修課記錄的資料,來分析學生修課的方向是否符合系所的核心能力,也讓系所檢視課程規畫是否有偏失。

詹前隆認為,系所與學生的關係,就如同製造業與產品的關係,而課堂教學就是一種生產過程,核心能力就像是產品規格,為了維護產品品質,課程的規畫就非常重要。

元智大學藉由分析核心能力來檢視各系所課程規畫,給予各系所課程規畫的回饋意見,進而調整。

此外,元智大學也正在推廣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磨課師計畫(MOOCs Project)」,這個課程是對全球開放的線上課程,一堂課人數可多達萬人,元智大學爭取到5門課的開課的機會。

而資服處以原本的虛擬教室為基礎,將針對校內服務的虛擬教室平臺調整為對全球服務的線上課程平臺,提供錄製剪輯的影片可存放至平臺上,且平臺還提供記錄來自全球各地學生的學習歷程功能。

MOOCs的課程為單元式,每一單元約5~10分鐘,每個單元會有小測驗,以檢視學生學習狀況,學生在完成6~8周的課程後,學校就會提供學生證書作為證明。

另外,資服處也在校園裡透過很多活動來推廣資訊應用,例如App競賽,學生也有很多新穎的想法,透過這類競賽就可以盡情發揮,經過資服處請來的評審評選後不錯的App,也會請資服處的員工與學生合作,落實App在校園中的應用。

詹前隆認為,資源是來自於整個學校,不只資訊學院,還有工學院等其他學院的學生都來參加,希望能透過競賽網羅來自各學院學生的想法,並且讓學校的資訊服務能夠更好、更貼近師生的需求。

「今天坐在資訊長的位置上,一定要做得比以前更新、更好,如此才有價值,不然就只是原地踏步。」詹前隆說。像是Email、網路出問題,馬上就會有人打電話反應,這些問題儼然已變成民生產業,不能停水、斷電,而網路也是一樣,此外,學校IT就是要有不一樣產出,否則很容易在競爭中被淘汰。

元智大學圖書資訊服務處資訊長詹前隆:「IT要具有實驗的精神,如果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行不行,即使失敗了又如何?」


詹前隆  元智大學  圖書資訊服務處資訊長

學經歷:在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後,至中鼎工程電腦中心擔任助理分析師2年,接著又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工業工程博士,回國後在元智大學擔任資訊管理學系教授,並且於2012年擔任圖書資訊服務處資訊長至今,負責統籌學校資訊應用建置與維護,在元智大學服務近20年。


元智大學
●    校長:張進福
●    網址:www.yzu.edu.tw
●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遠東路135號
●    成立時間:1989年
●    員工數:學生9,278人;專任教師330人;職技人員208人

●    資訊部門名稱:圖書資訊服務處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詹前隆
●    資訊部門人數:27人
●    資訊部門分工:圖書管理組、諮詢推廣組、系統開發組、網路媒體組

IT部門大事紀:
●    1994年:麥金塔電腦全面汰換為Windows平臺PC
●    2002年:開發第一代虛擬教室與個人Portal平臺
●    2006年:完成圖書館前端服務與後端管理的整合系統開發
●    2009年:儲存虛擬化服務與快速備份機制建置
●    2010年:落實綠色校園政策,打造節能綠色機房
●    2013年:虛擬教室Virtual Classroom 2.0版與新版個人Portal上線
●    2014年:MOOCs(磨課師)平臺與大資料運算機房建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